干燥综合征中西医治疗

时间:2022-03-24 10:25:00

干燥综合征中西医治疗

1西医治疗进展

干燥综合征(sjogren’ssyndrome,SS)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和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为主且具有高度淋巴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临床表现不一,以口、眼干燥为常见症状,但多数情况下常伴有多系统损害并出现多种临床表现。有报道称SS在我国发病率为0.3%~0.77%[1]。本病多起病隐匿,病情差异较大,但临床发病主要可分为外分泌腺受累表现和系统病变导致的血管炎表现。故西医在治疗上常以治疗外分泌腺如口干燥症、眼干燥症及合并系统损伤而有所侧重。

1.1干眼症的治疗常规治疗干眼的药物种类较多,如进口的人工泪液,国产的视黄酸,以甲基纤维素、硫酸软骨素和复合维生素为主要成分的干眼滴剂等,均有一定疗效。其治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病人痛苦,但基础疾病未得到有效控制,治疗价值有待商榷。同时长期使用该类药物导致外分泌腺体依赖性增加,药物的疗效减低。

除外用药物之外,近几年来,口服药物也逐渐为临床所应用。如拟胆碱药匹鲁卡品(PilocarpineNitrate)能明显改善口干、眼干和其他干燥症状,且用药后耐受性好。最新应用于临床的西维美林(cevimeline)属胆碱酯能受体的激活剂,与匹罗卡品相比较,对M3受体的选择性高10倍,半衰期长8倍,副作用也更少,临床应用表明其对口干、眼干都有作用。Fife等[2]通过双盲、随机对照试验报道了患者使用西维美林后可以很好地耐受并且口干症状显著减轻。

1.2系统损伤的治疗SS是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炎性病变,一旦明确诊断,其临床症状都已经较明显,应考虑使用中、小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这有助于提高体内多种腺体的分泌功能,改善病情,延缓病程进展,同时控制炎症。控制炎症反过来既有利于腺体最大程度的分泌,又可以中止炎症的活动。当患者出现较为严重的脏器受累时,如肺间质性病变、神经系统病变、血管炎、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肝脏损伤、肾小球肾炎、肌炎等,需要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治疗。曾小峰[3]报道一诊断干燥综合症的27岁女性患者使用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泼尼松联合化疗一个疗程后淋巴结、腮腺肿大消失,其他症状也明显缓解,疗效确切。

2中医治疗进展

古代医籍中虽无本病病名可寻,但多见“燥证”的论述。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曰:“岁阳明在泉,燥淫所胜,……民病喜呕,呕有苦,善太息,心胁痛不能反侧,甚则嗌干面尘,身无膏泽,足外反热”,首先提出感受燥气之病因学说,并描述了燥邪伤人出现与本病相似的口眼与皮肤干燥、目赤痛、关节痛、身痛乏力等症状。而《金匮要略》有记载:“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大黄蟅虫丸主之。”描述了“干血”导致的“燥”,并创大黄螫虫丸治疗瘀血所致的肌肤甲错。随着医学的发展,现代中医学界对干燥综合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全国中医痹证委员会于上世纪90年代在其颁行的《痹病论治学》中称本病为“燥痹”。对本病的病因、病机、治法,各医家各有阐发,尚未统一。有医家认为本病应属于中医“内燥”的范畴,应采用养阴生津、增液润燥的治疗大法。又有认为本病应属气阴两亏,治疗应注重补气、调畅气机,以宣降肺气、调理脾胃、疏肝养肝、补益肾气达到滋阴作用。朱良春教授[4]辨证论治本病:①燥热内盛,肺胃津伤,治以清养肺胃,生津润燥;②脾胃阴伤,燥热内生,治以益脾养胃,生津润燥;③肝肾阴虚,虚热内生,治以滋养肝肾,清热润燥,佐通络止痛。李贵安[5]将本病辨证分型为燥气伤肺证、脾胃阴虚证、肝肾阴虚证、气阴两虚证四型,分别采用清燥救肺汤、益胃汤、杞菊地黄汤、生脉饮治疗,经过足疗程治疗后结果提示总有效率为82.14%。王燕青[6]等认为,干燥综合征的病机瘀血贯穿始终,是疾病发展和缠绵不愈的重要原因,治疗时不能单纯强调滋阴生津,活血化瘀亦至关重要,可使瘀去血活,气机调畅,津液畅达,符合《血证论》中“瘀去则不渴”之意。

3中西医结合治疗

近年来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干燥综合征收效良好。马琳等[7]以养阴生津液(天花粉、茯苓、党参、沙参、玄参、天门冬、麦门冬各9g,鲜石斛12g)配合左旋咪唑、浓维生素AD肌注,或浓鱼肝油滴剂口服治疗干燥综合征,总有效率为70%。邱承林[8]用中药杞菊地黄丸和雷公藤片,部分重症患者配合丹参注射液静滴,西药用螺旋霉素、强的松,局部对症治疗用1%甲基纤维素与氯霉素、链霉素合剂滴眼,有腮腺肿大或感染症状者配合以庆大霉素作腮腺灌洗治疗干燥综合征18例,总有效率为94.4%。易俊贇等[9]以干扰素5万单位、胸腺肽5mg隔日交替肌注,结合中药黄芪、生地、麦冬、天冬、石斛、当归、丹参、连翘、白花蛇舌草、半枝莲治疗干燥综合征12例,有效率92%。戴恩来[10]运用益气滋阴活血方药(麦冬、沙参、百合、西洋参、黄芪、牡丹皮、天花粉、知母、生地黄、丹参、紫草、蜈蚣)的同时配合口服西药溴已新(必嗽平)增加腺体分泌,并配合雷公藤制剂,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4结论

目前对干燥综合征的治疗,西医以对症治疗为主,合并系统损伤的应用免疫抑制剂,药物副作用较大。而中医治疗本病辨证分型尚未统一,治法各异,多从阴虚、气阴两虚、血瘀、燥毒立论,分别治以滋阴润燥、益气养阴、活血化瘀、解毒润燥,疗效不一。中西医结合的治法多用免疫抑制剂或免疫调节剂加益气养阴润燥的中药,经多方面报道效果好。提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本病的方法值得推广及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张乃峥,曾庆赊,张凤山,等.中国风湿性疾病流行情况的调查研究中华风湿病学杂志,1997,1(1):31~35.

[2]FifeRS,ChaseWF,DoreRK,etal.CevimelineforthetreatmentofxerostomiainpatientswithSjogren′ssyndrome:arandomizedtrial.ArchInternMed,2002,162(4):1293~1300.

[3]曾小峰,张奉春,等.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合并非何杰金淋巴瘤一例.ChinJInternMed1998,l(1):6.

[4]吴坚.朱良春治疗干燥综合征经验.实用中医药杂志,2006,22(8):501.

[5]李贵安,陈爱林.中医辨证分型治疗干燥综合征56例.陕西中医,2007,28(2):168~169.

[6]王燕青,刘学法.从瘀论治干燥综合征探微[J].中医函授通讯,1998.17(4):16-17.

[7]马琳,刘明伟.中西医两法治疗眼结膜、口腔黏膜干燥综合征20例.中医药学报,2000,(1):58.

[8]邱承林.中西医结合治疗干燥综合征疗效观察.现代中西结合杂志,2000,9(18):1790~1791.

[9]易俊贇,陈耀俊,叶珊珊.中西医结合治疗舍格林综合征.黑龙江医学,2003,27(9):673.

[10]戴恩来,王庆胜.从肺论治干燥综合征体会.甘肃中医学院学报,2005,22(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