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农科院职称评聘改革论文

时间:2022-10-13 10:41:00

热带农科院职称评聘改革论文

摘要:分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职称评聘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的对策。

关键词:职称;改革;研究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开展正常职称评聘工作二十年来,在上级职改部门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配合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职称评聘工作,绝大多数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了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他们的学术、技术水平和价值得到了公正评价和社会认可,对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稳定科教队伍起了关键的作用。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职称评聘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职称评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评审体系有失科学性

当前我院所执行的职称评审文件没有按照各类人员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地确定各类人员的衡量标准,而是把科研、管理、工程技术、图书资料、实验技术等系列人员的评审条件捆绑在一起。使一些专业的人员在职称评审中,只是笼统地套用某一评审要求,不能确切地制定一条文件标准,这样评委在把握文件要求和标准时往往不能做到一致,评出的结果自然很难让人满意,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从长远看不利于科研事业的发展。

1.2未合理设置专业技术岗位

由于受传统的管理体制以及人们思想观念惯性的影响,我院的设岗工作一直进展缓慢,还没有进行具体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把岗位设置仅仅看作是一个数的概念,没有设置到基层,岗位职责不明确,既不明确职责,也不制定任职条件、标准。职称评审不是根据科研工作、学科建设、科教队伍建设的需要,而是按上级下达的计划进行评审。

1.3评审时间短、评审程序形式化

一年一度的评审工作,在较短的时限内履行较多且复杂的工作程序,这种突击式的评审容易产生诸多不良后果,使评审程序流于形式。在评审过程中,一律采用评委看材料、听介绍、投票表决的形式。一般情况下,仅凭手中的资料,难以全面了解、准确判断,再加上评委看材料采用分工制,谁看的材料由谁介绍,介绍人的意见有很大的主导性,其他评委主要是根据介绍人的意见,结合单位考核结论以及专业组的意见进行判断,极易出现片面性和盲从性。即使参评对象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和业绩较好,但由于其材料和代表作论文过于简单,往往不能获得通过,而一些工作能力和业绩平平的由于材料做得好,便可能通过评审。部分参评对象在写材料上做文章,这种情形往往导致职称评审结果与实际情况背离,个人和单位意见较大。

1.4人情关系因素影响评审的公正性

在评审过程中,从基层单位初评、中评委、学科组、高评委都是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评委会投票超过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即为通过。这种办法虽能保证评委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也给了评委不受任何约束的权利。由于是无记名投票,评委谁不同意,是何原因,不可得知,这样容易产生一种无责任的可能,一些评委难免把个人恩怨掺杂其中,以自己的好恶来决定投票的意向。另外,职称评审中存在的找关系托人情的现象,也使一些评委在强大的关系网、人情网下,碍于情面,难于做出正确的判断,严重影响了评审结果的公正性。

1.5大评委评审带来外行评内行的现象

一般来说,学科组因其成员都是同行,评审结果比较客观、公正,但到了各级评委会,由于人数的硬性要求和评审对象从事专业的多样性,组成大评委的委员往往是多个专业的大混合,这样的评审必然存在着外行评内行的现象。

1.6重评审,轻聘任,实行的是评聘合一的单轨制度

目前实行的的评聘制度带有浓厚的终身色彩,是人人可以享受的“福利”,大家还存在着“评职称就是评待遇,能上不能下”的观念。院将职称制度、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三者结合为一体,有资格必聘任,一聘任则立即与工资、住房、及其它待遇一次性直接挂钩,退休时连职务工资一起带走。

低聘、解聘只限在极特殊的情况,形成重评审轻聘任的现象,评审与使用相脱节,一旦评上,终身受益,人为地造成“拼命一时,消遣一世”的现状,这种将评审与聘任合二为一的单轨管理模式造成了专业技术职务的终身制,导致评职称被评待遇所掩盖。

二、职称评聘改革的对策建议

职称评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有外部的原因,也有职称评聘工作自身存在的不足;既有客观方面的因素,也有主观方面的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

2.1制定具体的各系列职务的评审标准

针对我院职称评审体系没有按照各类人员分门别类地制定相应评审文件的的情况,建议细化评审条件,分别制定出适合各系列具体情况的职称评审标准,以增强评审工作的可操作性,提高评审工作的准确性。

2.2认真制订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方案

科学合理设置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是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各单位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根据事业的发展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现状,结合本单位的类型、编制、人员构成及承担的任务等情况,认真研究制订出科学合理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方案,做好岗位设置工作。在设岗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根据实际和工作需要,以学科建设和科研、社会服务等任务为依据,在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总编制和核定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总数内,按照“因事设岗、精简高效、结构合理、群体优化”的原则,坚持“岗责对应、重点导向、适时调整、分类管理。

(2)在坚持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下,支持重点学科,保证基础学科,扶持新兴学科。

(3)根据科教队伍现状和长远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资源,促进科教队伍的合理配置。

(4)设置岗位指标时还要适当留有余地,以备科教队伍发展的特殊需要和保证引进人才的需要。

2.3实行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审方式

现行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方式,主要采用传统的定性为主的评审方式,依靠评审委员会委员的经验,模糊地进行评价,无记名投票决定一切。尽管这种方法有其简单易行性,但这种评审一是主观性强,客观性差,具体细致性的评价不够,凭主观印象成份较大;二是给人为感情因素影响评审的公正性留有较大的空问,容易产生偏差。这样影响了评审结果和评审质量,挫伤了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完善现行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制订专业技术资格量化评审标准,实现由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这一评审方式的转变,将资格评价的重点逐步转到个人能力、工作业绩、科研成果转化和创造经济社会效益中的贡献上来,使评审更加客观标准和科学化。

2.4强化聘任环节,推行竞争上岗

加强聘任管理,推行竞争上岗,是实现专业技术职务能上能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发挥聘任制竞争激励作用的关键环节。各单位在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时,要在按规定设置的岗位限额内,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以及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专业技术职务竞争上岗后,工资待遇可暂时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随着改革的深入,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做到以岗定薪、薪随岗变,并要尽快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在具体操作中,一定要严格执行政策,做到坚持标准、坚持条件、程序规范,确保竞争聘任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从实施方案的制订到竞争上岗实际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广泛听取意见,真正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聘期内和聘任期满,经严格考核不能履行岗位职责、不能完成任期目标的人员,应解除聘约,按本人条件和工作需要另行聘任适当职务,享受新聘职务的工资待遇。聘任专业技术人员,可按以下基本工作程序进行聘任:

(1)单位公布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方案与空缺岗位、岗位职责、任职条件、用人部门要求和聘任的有关事项,同时成立聘任委员会。

(2)专业技术人员提出申请,基层单位推荐,职改部门审查。

(3)经审查符合条件的人员,通过测试、答辩、述职等形式进行公开竞争。

(4)进行民主评议。

(5)单位领导集体研究确定聘任人员。

(6)签订聘约,办理聘任手续。

2.5规范聘后考核管理,完善聘约管理机制

对在聘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严格考核,既是聘任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聘任工作转入经常化的关键所在。没有考核,干好干坏不知道,谁上谁下就搞不清,甚至优劣颠倒,这将严重挫伤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对于保证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完成工作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考核不再是以往那种年终总结式的考核,而是一种聘后考核管理的方法。为此,应建立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业绩为核心的考评体系,从工作业绩、工作态度、职业道德及工作完成的数量等方面量化岗位考核指标。做好聘后考核管理,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全面考核与突出实绩相结合的原则。

(2)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3)结果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4)个人激励与单位激励相结合的原则。

(5)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

(6)考核结果与续聘、晋升、分配、奖惩相结合的原则。

2.6建立和完善解聘、辞聘制度

在实行聘任职务的执行过程中,经聘任单位和受聘人员双方协商一致,可以解除聘约,由聘任单位提出解除聘约即是解聘,由受聘人一方提出解聘,即为辞聘。公务员之家

2.7改革投票方式,加大评审监督力度

在职称评审中,评委们所投出的票应该是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公正的一票,采用记名方式进行表决,既便于监督,又能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因此,必须彻底废除无记名投票,规定每一个环节均需要注明代表专家学术尊严和对评价结论负责的名字(可以不公布,但必须接受监督);评委们拥有投票权并给予一定待遇,同时必须监督和约束。要使每个评委意识到,自己的表决与尊严相关,自己的投票结果与院的生存相关。只有当评委们的投票结果与其声誉及其待遇,甚至与下次有无投票权紧密相关时,评委才会重视投票权的神圣。总之,只有当院的发展与决策人的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息息相关时,举贤荐能、唯才适用才能落到实处。

三、结语

做好职称评聘改革工作,是推进院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专业技术职务“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必将进一步开发人才资源、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建立健全竞争激励的用人机制,使职称评聘工作逐步朝着评价社会化,用人聘约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巩兴安,施宙,纪丽青。高校教师职称评聘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构思。山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1):73~75

2赵爱群,肖晖。深化高校职称改革逐步实施岗位聘任制。中国电力教育,2002(2):20~22

3连云港农业信息网。连云港市农业局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4宁井铭,吴永辉,杨荣清。浅析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5):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