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虾池塘养殖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8 05:30:00

青虾池塘养殖分析论文

1池塘选择与清整

养虾池要求水源充足,排灌方便,进排水分开,水质清新,无污染,应符合NY5051的规定,其中溶解氧应在5mg/L以上,pH值7.0~8.5,硝酸态氮含量不高于20mg/kg,亚硝酸态氮含量不高于0.1mg/kg,通风采光好,四周无遮荫物,周围3km内无任何污染源的地方。虾池面积为1333~3333m2,长方形,呈东西向,土质为壤土或黏土,塘埂以泥埂为好,应坚固不漏水,池坡比为1∶2.5~3.0,池深1.2~1.5m,池底平坦,淤泥小于15cm,底质符合GBl8407.4—2001的规定。池坡要有较大的浅水滩脚,便于青虾摄食活动。进、排水口要布设2.5cm规格的密网,做好防逃和防止塘外野杂鱼入侵。电力设施完整,高产虾池应配备增氧机、水泵。清整虾池一般在3月上旬排干池水,干塘20d左右,清除过多的淤泥,做好池埂,检查进排水情况。让池底曝晒,促进池底有机物的分解,提高虾池的肥力。在虾苗投放前10d,可用生石灰2250kg/hm2,或茶籽饼600~900kg/hm2,或巴豆45~75kg/hm2进行消毒,以杀灭各种病原体和有害水生生物。

2放养前准备

虾池清整消毒10d后灌注新水,灌排水是进排水口用双层80~100目筛绢过滤。第1次灌水60~80cm。在虾苗下塘前7d,施经发酵的人粪尿或猪粪3~6t/hm2,培肥水质,使池水透明度保持在30cm左右,为即将下塘的虾苗准备好丰富适口的生物饵料。池中栽种水生植物既可以为青虾提供栖息场所,又可为青虾提供部分植物性饲料。一般栽种品种为空心菜、水浮莲、轮叶黑藻等浮水植物或沉水植物。栽种水生植物布置为条形,1m宽,与池埂平行,用竹竿固定。栽种面积占鱼池面积的20%~30%。

3虾苗培育与放养

采取自繁、自育、自养的方式,选择从江河、湖泊、沟渠等水质良好水域捕捞的野生青虾作为亲虾,要求无病无伤、体格健壮、规格在4cm以上、已达性成熟;或在繁殖季节直接选购规格大于5cm的青虾抱卵虾作为亲虾,亲虾在繁殖前应经检疫。放养亲虾450~600kg/hm2,雌、雄比为3~4∶1。当水温上升至18℃以上时,亲虾开始交配产卵,移入苗种培育池培育孵化。抱卵虾放养量为120~150kg/hm2,根据虾卵的颜色,选择胚胎发育期相近的抱卵虾放入同一池中孵化。当幼虾生长至0.8~1.0cm时,根据培育池密度要及时稀疏培育。在6~7月放养当年培育的虾种60~75万尾/hm2(规格为2000~5000尾/kg)。放虾前一定要先试水,证明无毒再放。虾种放养时,温差应小于±2℃,坚持带水作业,动作要轻,虾种不宜在容器内堆压。

4饲料投喂

饲料投喂应遵循“四定”原则,做到定质、定量、定位、定时。提倡使用青虾配合饲料,配合饲料应无发霉变质、无污染,其安全限量要求符合NY5072的规定;单一饲料应适口、无发霉变质、无污染,其卫生指标符合GB13078的规定;鲜活饲料应新鲜、适口、无腐败变质、无毒、无污染。1d投2次,每天8~9时、18~19时各投1次,上午投喂量为日投喂总量的1/3,余下2/3傍晚投喂;投喂地点以池边浅水处或池边浅水处的水草丛中为好,颗粒饲料的粒径不宜过大,一般以0.2~0.3cm为宜。实际投饲量应结合天气、水质、水温、摄食及蜕壳情况等灵活掌握。在人工放养的条件下,可投喂适量的动物性饵料,如螺蛳、蚯蚓、蚕蛹、死鱼及各种动物的内脏,以避免青虾自相残杀。

5日常管理

每天早、晚各巡塘1次,观察水色变化、虾活动和摄食情况;检查塘基有无渗漏,防逃设施是否完好。发现青虾靠岸爬行或浮头时,即应加注新水和开启增氧机,生长期间,一般每天凌晨和中午各开增氧机1次,每次1~2h;雨天或气压低时,延长开机时间。每7~10d抽样1次,抽样数量大于50尾,检查虾的生长、摄食情况,检查有无病害,以此作为调整投饲量和药物使用的依据。做好养殖生产记录。定期加注新水,每7~10d加注15cm新水,使池水保持肥、活、爽。虾苗至幼虾阶段和晚秋时节,一般水体透明度为30cm;7~9月高温阶段,要求水质清爽,透明度为40cm,防止缺氧。每15~20d使用1次生石灰,用量为150kg/hm2,化成浆液后全池均匀泼洒,以保持池水pH值在7.0~8.0。定期给成虾养殖池塘施肥,肥料以猪粪、家禽粪为好,施750~1500kg/hm2,15d施1次。青虾对农药特别敏感,施用新的鱼药应先做好虾的毒理试验,取得安全浓度后再施用。此外,要注意防止逃虾现象和凶猛鱼类进入池塘。

6虾病防治

青虾养殖中常见疾病主要为红体病、黑鳃病、黑斑病、寄生性原虫病等,红体病用二氧化氯0.1~0.2mg/L全池泼洒,或用磺胺甲恶唑100mg/kg体重或氟苯尼考10mg/kg体重拌饵投喂防治,连用5~7d。黑鳃病由细菌引起的用土霉素80mg/kg体重或氟苯尼考10mg/kg体重拌饵投喂防治,连用5~7d;由水中悬浮有机质过多引起的可定期用生石灰15~20mg/L全池泼洒防治。黑斑病发病后用聚维酮碘全池泼洒防治(幼虾0.2~0.5mg/L,成虾1~2mg/L)。寄生性原虫病用硫酸锌1~3mg/L全池泼洒,或用高锰酸钾1mg/L全池泼洒防治。

7捕捞

10月即可进行沿岸滩拖网捕捞,起捕一些大虾先上市,到11月后,可根据具体市场需要,进行排水捕捞。小规格青虾可另转塘放养至翌年6月前起捕。

论文关键词青虾;池塘养殖;虾苗培育;饲料投喂

论文摘要总结了青虾池塘养殖技术,包括池塘选择与清整、放养前准备、虾苗的培育与放养、饲料投喂、日常管理、虾病防治、捕捞等内容,以供青虾养殖户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