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涂料饰面

时间:2022-03-29 04:09:00

1、基层问题

基层水泥砂浆抹灰层质量低劣,主要是平整度差,影响面层涂料饰面的质量,尤其是高层建筑从上到下要做到横平竖直难度确实很大,而涂料饰面如果平整度差十分影响感观。另外,若在混凝土加气块、陶粒空心砖表面上抹灰还容易发生空鼓、裂缝。即使水泥砂浆与基层粘结良好,大面积水泥砂浆抹灰的收缩裂缝也不可避免。要克服这些通病,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1.1混凝土基层采用清水混凝土,加强模板刚度,拆模后不再抹灰,可以用聚合物水泥刮膏的方法找平,较大凹凸宜用手提砂轮进行打磨。

1.2实心或多孔粘土砖基层,首先要求按清水砖墙标准砌砖,不再抹灰,仅在勾缝后直接刷涂料。亦可先刷涂料后再勾缝,可以取得类似饰面砖外饰面的效果。

1.3高层公共建筑(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或钢结构的办公大楼)的围护结构,不宜用加气块、砌块、空心砖或陶粒空心砖,应推广两面光的钢筋混凝土保温外墙挂板,刷上涂料即可交付使用,保证了质量,且大大简化了装饰工艺,加快了进度,提高了劳动效率。为降低成本,这类钢筋混凝土保温外墙板宜在现场预制。

1.4外墙必须用水泥砂浆抹灰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基底除使用粘土砖(含多孔砖或空心砖)外,宜采用掺入胶液的各种界面剂,以提高抹灰砂浆与各种墙体的粘结力,不但能防止空鼓、开裂,还有一定的防水作用。

(2)面层尽量不用1:1或1:2水泥砂浆。单方水泥用量过多,砂浆收缩大,易产生裂缝,建议在水泥中掺加粉煤灰。水泥砂浆不宜太稀,更不应在水泥砂浆表面撤干水泥压光。

(3)水泥砂浆抹灰必须坚持分格。分格不宜太大,一般不大于5m2,分格后可利用拉缝调节水泥砂浆的收缩,分格缝宜用嵌缝膏嵌缝。

(4)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工艺规定抹水泥砂浆。根据气候情况,养护时间不少于7d。

(5)冬期不宜施工,一是不易保证水泥砂浆的施工质量;二是水泥砂浆内的水分不易蒸发;三是掺加防冻剂后对涂料有影响。由于冬施气温低,工人操作难度也大。

(6)在水泥砂浆中掺加杜拉纤维和适量胶液配制成聚合物杜拉纤维砂浆,可起抗裂补强作用,不仅在表面涂刷涂料的水泥砂浆基层中可以掺用,即使在一般的水泥砂浆抹灰中也可掺用。据介绍,在水泥砂浆中掺加杜拉纤维,每10mm厚的水泥砂浆中掺0.05%体积掺量或每立方米水泥砂浆中掺0.7ks的杜拉纤维,其增加费用仅2元左右,却能对水泥砂浆的抗裂、抗渗、抗冻、抗冲击、耐磨、增强延性及其耐久性起很大作用。所以,为消除或减少质量通病,提高其抗裂性、可操作性和粘结强度等各方面的性能,应大力推广聚合物杜拉纤维水泥砂浆。

2、涂料档次及色调的选用问题

近年来外墙涂料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很大,高层建筑涂料外墙翻修一次很不容易,建议采用中高档涂料。北京市颁发建筑物外立面限期保养维修的规定非常必要,但仅凭使用年限来判定并不是好方法,而应根据建筑物立面的实际陈旧、损坏程度评定是否翻修,以利于鼓励使用性能好的外墙涂料。

3、外墙涂料的污染问题

外墙涂料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从外面带来的污染,二是从内部泛出来的污染。

外部带来的污染很多,如风沙、尘土、大气中飘浮的微小颗粒污染与施工质量也有直接关系,若外侧窗台既无坡度也不凸出,窗台积灰后雨水会将尘土从窗台冲下,污染窗下墙。女儿墙顶部、凹凸的腰线、窗套、阳台等处的积灰也会随雨水流下,污染墙面。这些部位应在凸出部分底下做滴水线。不少工程已不设外窗台,窗户和墙面外平,女儿墙顶面做成内坡,使雨水流向屋面。

从内部泛出来的污染问题更为复杂,如泛碱现象很难避免,碳化、老化问题也不断发生,致使不少涂料经过若干年后就会变色。采用在正式涂刷涂料前,于水泥砂浆基层涂底料的方法来防止泛碱或析出的化学成分污染面层涂料,但不够理想,需进一步解决。清水混凝土外墙应在除污垢和油垢后刷界面剂并用水泥加胶的腻子刮平,但由于胶品种较多,且化学成分各异,这些材料的析出物会使表面涂料污染变色。若在水泥砂浆中再掺加抗冻剂等附加掺合料,则后果更不堪设想。

为了防止以上种种弊端,建议:

(1)最好待水泥砂浆干透后再施工面层涂料;

(2)必须涂刷基层处理剂(或叫底漆);

(3)不要在冬期或低温阶段施工;

(4)水泥砂浆中不应掺入会析出污染面层的附加剂。此外还要适当增加涂料层的厚度(即多刷1-2遍),宜在涂料表面再刷一道使色彩保持鲜艳的涂层(尽管费用高一些,但是从长远综合效益来考虑还是值得的)。

4、维修问题

涂料饰面是一种薄层饰面,在长期风吹雨淋、日光暴晒下颜色会逐渐暗淡,因此须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维修,一般5年,高档涂料可延长到7-10年。施工一般采用吊椅,但操作面太窄,操作人员挪动困难。6层以下可采用升降的桥架或单体升降平台人工喷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