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的乐园

时间:2022-09-23 08:24:43

浅谈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的乐园

摘要:在课堂学习中学生对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从而促进学生轻松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由此可见,教师也要在教学中不断总结,尽可能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

关键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学生;学习乐园

语文是一门最贴近生活、应用最为广泛的学科,在所有学科之中,语文是最为基础的,它的内容也是最丰富多彩的,但传统的语文课堂大多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沉闷,知识讲述死板单一,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语文课堂中应充满趣味性,而不是一种应试训练。走出语文课堂误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是新课程改革不断强调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使学生占据课堂主体,将语文课堂打造成一个知识乐园。

一、创建轻松课堂氛围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在加大,在这种压力下,学生往往会出现负面情绪,这就需要教师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减轻学生的压力焦虑感,只有感到愉悦、轻松,学生才能毫无顾忌地思考并勇敢地在课堂中抒发己见,果断地做出决策并实施,才能将潜能无限地激发出来,教师在课堂中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使课堂之上学生与教师的身份差距不再让学生有压迫感。在语文课堂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留给他们充分的思考与探索空间,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最大的自信,以增强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若教师只是在课堂中自说自话,不在乎学生的课堂学习反馈情况,则课堂失去了它本身应该拥有的意义,学生的学习激情也会被这样的课堂氛围浇灭。因此,在语文课堂中,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对于为学生打造语文知识的专属乐园具有重要意义。

二、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构建课堂

课堂上需要的是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而不是教师的“一枝独秀”,教师要让学生对课堂内容感兴趣,最重要的是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不仅仅是在学习方面,还包括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习惯、态度及三观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掌握[1]。如今的学生都拥有鲜明的个性特点,由于生活经历以及家庭环境各方面的不同,使学生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差异,教师应尊重这种差异化,并据此进行教学设计并拓展可能会引发学生兴趣的知识点,教师在课前的准备应灵活多样。例如,在学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课时,文中描写的玩耍场景是每个学生在童年时都有所经历的,教师要抓住这一兴趣点,在开始这一课的讲授之前,先布置一个课前作业,让学生以自己的童年为例描写自己记忆中最为深刻的美好画面,学生从自身出发,很容易就可以引导学生进入鲁迅先生所描写的生动画面当中去,设身处地感受文中清新甜美的景色,体会作者当年无忧无虑的童年以及理解作者长大后对于这片百草园还是会十分怀念的原因。并由此引导学生要善于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拥有一双发现生活之美的眼睛。贴合学生实际出发并考虑学生年龄特点,从学生的兴趣点切入,这样的方式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课堂效率,达到教书育人的教学目的。

三、创建生活化课堂

语文是一门与生活联系十分紧密的学科,每篇选入教材中的文章都反映了所写文章时代的真实生活,而初中阶段的学生思维最活跃并逐渐开始关注生活,他们对于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教师应利用这一特点将学生的生活、学习、社会生活结合起来,扩宽学生视野,并丰富课堂内容,使教学更加具有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探究欲,将语文素质培养贯穿学生学习及生活的各个角落,培养其养成主动求知的能力。

四、体验文章情感,培养发散思维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新课程有明确要求,学习语文不仅要学习语文语法知识,更要注重发展情感体验,激发学生潜在想象力,在一堂课的学习中都要求学生文学素质受到高尚情操熏陶,丰富精神世界[2]。这要求教师在课前准备时将学生亲身体验文章情感的环节落实,创新教学方法,摒弃传统语文课堂的老套路,帮助学生的个性发展及思维发展。教师可以在上课时,将文章中的角色拆分开进行分析,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以亲自表演的形式感受文章所表达的情感,在表演前,学生需根据理解以及教师对人物的分析进行角色心理揣摩,而此时,学生真切感受到了文章中的情感,并且还将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在阅读过程中获得个体体验和独特的感受。

五、结语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每位教师的必修课,同时也是一门教学艺术。在学习过程中,要达到学习的最高境界,就要在初中语文课堂中将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转变为更加灵活生动的学习方式,将单纯的知识传递转化为学生主动渴求知识、提高能力,这是初中语文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同时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追求。

参考文献:

[1]张淑梅.让语文课堂成为学生的乐园———初中语文教学之浅见[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07(5):75.

[2]李海鹏.让初中语文课堂成为学生的学习乐园[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2(8):135.

作者:羊瑞琴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洮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