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法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应用

时间:2022-11-19 08:30:10

因材施教法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应用

摘要:我国古代伟大教育家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教学方法对现代教育理论具有重要借鉴作用,当前初中语文素质教育改革对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提出了新要求。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合理运用因材施教是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本文简介了因材施教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并提出了提升初中学生语文素质的具体措施和实施中的注意事项,以提高初中语文素质教育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因材施教;初中语文;素质教育;分层教学

一、因材施教法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的应用概述

因材施教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提出的教学理论,它不同于传统班级授课体系,强调以人为本,接受并尊重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性,应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反应速度、逻辑思维水平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评价标准对不同学生施行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初中语文教学是培养学生优秀综合素质,树立正确学习方法,奠定学生坚实文化底蕴的课程体系,素质教育按照社会和人的发展的需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面向全体学生,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核心的教育,初中语文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工具。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的,传统语文教育教学体系无视学生个体差异,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合理运用因材施教法对学生实行针对性教学,营造和谐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对于全面提高初中学生语文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二、因材施教法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的应用

(一)科学分层。在实际因材施教的初中语文教学中,初中语文教师要树立素质教育思想,开展深入调研与分析,对学生的智力水平、接受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情感、态度进行全面的了解,了解班级内学生的差异性,将学生分为相对稳定不同的教学层次,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教学,分别采取引导式教学、督导教学、诱导式教学指导教学。在教学实践中教学法要落实素质教育,细化为教学目标分层、教学方法分层、辅导分层和作业分层、评价分层,通过分层教学促进学优生、学困生在不同的层次上都得到有效指导,以达到个体进步和班级整体语文素质的提升。

(二)教学过程。初中语文分为基础知识、诗词赏析、文言文分析、阅读赏析和作文五大部分内容,教师要注重备课内容的分层,将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文本的教学目标相结合,制定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的教学目标,在具体教学环节中设计加入文化知识,指导学生对课文的文化底蕴、布局谋篇、潜词造句进行深入的体会,学生通过自身的理解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浸润悠久的历史文化,设计具有特色的个性化教案;不断改进教法,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给予相应的辅导和帮助,给予学生科学的学法指导,鼓励学生深入思考,大胆尝试;结合语文教学法的特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针对学生不同特点开发学生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让每个学生获得完善自身素质的教育建议,针对学生性别差异,教导男生守纪律,女生大气儒雅,完善性格塑造课堂;注意培养学生语文实际应用能力,促进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持续的学习动力的提升。

(三)教学评价。教师要注重对教学评价的分层评价,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突出针对不同层次学生语文素养的设计,把握学生的差异性,建立完善的学生学习态度、成果、素质建设评价体系;完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教学设计,重视教学效果的反馈,注重细节的掌握,促进学生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为学生提供展现学习成果的平台,增强学生自身的修养与文化素养。

三、因材施教法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

应用的注意重点在教学实践中,因材施教教学方法是以深入了解学生特点为基础的系统教学方法,因此无形中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教师要在备课量、教学设计等环节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一方面教师要关注学生的进步,注重标准的科学化,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适时调整分层,采取动态管理促进学生的素质提升,避免因材施教呈现出静态和僵化。另一方面,因材施教要“知人善教”,广大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科学分层,优化课程资源配置,完善教学设计,支持学生的自我学习,注重帮助学生不断加深了解认识自身,向内在寻找自身发展动因,进而构建学生自己的知识架构,促进以学生实际需要创新语文课堂教学手段与模式。

四、结束语

新时期要树立大语文观念,加强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的应用,以人为本,针对学生不同的智力水平、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等个性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语文教育教学方法,注重科学分层、重视科学教育方法的运用,拓宽思路,重视实践,以提高初中生语文综合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颖娣.初中语文分层教学有效性实践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5(18).

[2]闵振玲.“因材施教”理念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分析[J].新课程•中旬,2016(1).

[3]盛聪娇.关于提升初中语文教学水平关键点的研究[J].课外语文(下),2016(10).

作者:刘跃明 单位:龙海市港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