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选修课程促进语文教育发展

时间:2022-11-19 08:48:50

开设选修课程促进语文教育发展

【摘要】自从教育体制改革以来,选修课程一直受到教育学者的广泛关注,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明确指出选修课程的重要性。因此,选修课程的合理开设,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语文课程的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也能够促进语文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选修课程;语文教育

一、选修课程的实施现状与对策

(一)教师自身缺乏积极性

由于选修课程的增设,这就对教师的知识储备和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教师为应对选修课程不得不重新备课,这就迫使教师要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教学任务的增加难免会让教师们倍感疲惫,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削弱教师的积极性,部分教师对选修课程持敷衍了事的态度。因此,这就不利于选修课程的实施。选修课程对于教师的要求明显提高,这就特别要求语文教师要具备良好的语文修养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二)课时安排不合理

在很多高校中,多数学校均选择在完成必修教材的基础上,再进行选修教材的教学。只有极少数的学校能够选择开设必修课程的同时,也增设选修课程。在笔者看来,后者的安排会更好地推进选修课程的实施。学校可以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可以在上选修课程时,对各个班级的学生以及教师进行重新组合,将原来的静态式教学转变成动态式的教学。这种流动式的教学模式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也能更加充分地实现选修课程的目标,对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学生还可以体会不同教师的讲课风格,开拓视野,这样也能对必修课程的学习起到更好的辅助效果。

(三)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受限制

就目前而言,但凡开设选修课程的学校都避开了“选修课”本身的意义。学生很难做出自己的真实选择,而都是被迫按照学校的规定来完成所谓选修课程的学习。这就让本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开设的课程,丧失了本来的色彩。在选修课程部分,教师应该放手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师在其中只起到引导的作用,给学生足够的阅读、学习、思考、分析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在选修课程的学习中要着重培养独立思考和探究的能力,自主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新课程改革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被突出强调,“把课堂还给学生”,就明显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在选修课程中更应该如此。

二、选修课程的教学价值

高中阶段的语文课程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部分。学生通过必修课程的学习,将形成良好的思想文化素养以及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在必修课程的基础上,选修课程则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倡导学生依据自身的兴趣和爱好自主地进行选择性学习。高中阶段语文课程的选修教材分为五个系列,分别为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学论著研读。这五个系列涉及了古今中外各个题材的优秀作品,各个系列也均有所侧重,有的侧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有的重视学生知识面的扩展,有的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等。教师应根据真实的学情,基于对学生实际情况的分析和把握,有效地选择最适合学生的选修教材,进行有计划的讲授,并在教学中合理安排课时,开展有层次的教学活动。选修课程是必修课程基础上的扩展和升华,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这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对于培养学生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有着重要意义。高中阶段的语文学习应该更加注重的是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在学习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合理开设选修课程,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优秀的精神品格。选修课的正确教学能够满足学生未来学习和就业的需要,使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一定的基础。因此,选修课程的合理选择与开设,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广度与深度。语文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全面提高语文素养,与必修课程相比,选修课程会让学生放开思路,发展个性,进而学生的语文水平得以提高。

三、结语

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新一轮教学改革对语文这一学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正确处理语文选修课也是新课改的重要内容,选修课程的学习,是学生在学习发展中所必要的课程。在笔者看来,在某种意义上,选修课程也是一种必修课程。合理地开设选修课程,能够在必修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能力,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发展和提高。同时,对于语文教育的整体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刘保亮.高考指挥棒下高中语文选修课的教学反思[J].实践•探索,2016(6).

[2]李玉洁.高中语文选修课教学如何做到“三性”[J].语文教学研究,2013(1)

作者:马崧鹤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