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对语文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03-08 03:52:55

《颜氏家训》对语文教育的启示

摘要:《颜氏家训》是我国南北朝时期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编著而成的著作,用以告诫自己的子孙。《颜氏家训》开后世“家训”之先河,是我国古代家庭教育理论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从重读该书的必要性、书中的母语教育和它带给当前语文教育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颜氏家训》;语文教育;启示

一、再读《颜氏家训》的原因

《颜氏家训》不仅是颜之推写给后人的家书,它更是一部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作品,其中蕴含着非常优秀的语文教育思想和内容。从南北朝到了宋元两代,因《颜氏家书》的影响,颜氏后人凭借深厚的文化知识不断入仕。今天,我们的语文教育受到了许多批评,笔者认为,我们应该从《颜氏家训》中汲取对语文教学有益的东西,以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

二、《颜氏家训》中的母语教育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序致》篇中有:“夫同言而信……行其所服。”《治家》篇中有:“夫风化者……自先而施于后者也。”这两篇都强调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学的基础,尤其在我们的母语教学中,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要让学生喜欢我们,这样他们才能喜欢语文。同样的话语,亲近的人说出来就容易被相信。所以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尊重学生,让学生喜欢我们,这样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行为才可以更好地落实。

(二)作文教学

《文章》篇中有“:学为文章……取笑旁人也。”“每尝思之,原其所积……以保元吉。”颜之推主张在写作之初可以与老师、同学、家长商量,听取他们的评价意见。我们的写作教学也可以采取同样的策略。我们也应该学习古人的写作风格,气势宏大,潇洒飘逸,而不应只追求华丽的辞藻。颜之推常常思考如何能够写出好的作文,这样的文章既要兴致高超,触发性灵,又要避免夸耀才能,忽视操守。这也应该是语文教师思考的问题,如何让学生写出有真情实感的好文章来?同时,《名实》篇中有:“治点子弟文章……益不精励。”这说明,颜之推主张教师的批改不能过于频繁,且不能成为写作教学的主要部分,这样会使学生心存依赖,不肯专心努力。

(三)重视书法训练

颜之推在《杂艺》篇中说“:江南谚云‘:尺牍书疏,千里面目也’。”俗话说见字如见人,通过一个人的字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来,因此颜之推主张在识字、写字的过程中加强书法训练。

(四)重视标准语音

在《音辞》篇中,颜之推说:“南方水土和柔……其辞多古语。”这说明他在南北朝时期就认识到了南北方语音的差异,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重视发音,说“普通话”。

(五)及时复习

《勉学》篇中,颜之推说:“吾七岁时……便至荒芜矣。”他认为,学到的知识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复习就会被遗忘,因此应该及时进行复习。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们应在学习新知识的第二天与一周后再系统地复习一遍,使知识更牢固、更完整地保存在我们的头脑里。

(六)及早施教

《教子》篇中有“:古者圣王……以礼节之。”《勉学》篇中有:“士大夫子弟……少者不失《诗》《论》。”“人生小幼……勿失机也。”这说明,颜之推在南北朝时期就提出了胎教和及早教育的思想,并且对胎教做出了具体的安排。

(七)其他方面

除了以上六个方面,颜之推在《序致》篇、《教子》篇和《勉学》篇中分别提出“每常心共口敌……以至於斯。“”上智不教而成……不教不知也。”“金玉之磨莹……比於无学之富贵也。”他用这些言论向后世子孙论述教育的重要性。在《教子》篇中,他提出了“人之爱子……顽鲁者亦当矜怜。”这启示我们应该平等地爱每一个学生,无论他成绩高低。

三、《颜氏家训》对当前语文教育的启示

(一)及早施教

孩童时代,人的注意力集中,不被其他琐事分散。我们应重视中小学学生的背诵,并且针对不同的年龄分别施教,在幼儿时期可以由《三字经》开始,这样既可以识字又可以掌握传统文化常识,之后可以逐步学习《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

(二)作文教学

我们可以让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学习写作,每天或者每周都要写,写的体裁和字数、主题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而定。在写作前,教师可组织各个小组讨论,小组讨论后可以再与教师讨论。写作完成后,教师要认真批改,并提出改进意见,交给学生修改,学生修改后再交由教师批改,通过反复的修改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三)语言教学

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地都有自己的语言特色,为了交流沟通的便利,我们应继续加强普通话教育。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保护各地方言,因为我们推广普通话并不是为了消灭方言。

(四)写字教学

信息时代的来临,电脑的普及,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更愿意用电脑打字,而不是手写。其实每一个汉字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意义,在平时,我们应加强对学生书写能力的训练,开设一些书法课。我们的邻国日本,在小学时就开设中国汉字课和书法课,这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五)合理奖惩

对大多数人来说,良好的教育会促进其身心的发展。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应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无论他(她)的学习成绩如何。此外,课堂教学中也应有合理的奖惩标准,对课上认真听讲、主动配合老师、积极思考的学生应给予适当的奖励,而对课上不认真听讲、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也要给予适当的惩罚。以现代教育观来看,《颜氏家训》并不是完美无缺的,颜之推没有完全超越时代的限制,他的作品中存在轻视女性的思想倾向,但这部作品也有很多的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借此文,笔者希望大家可以从中找到更多有益于语文教学的方法,好让我们的母语能被学生亲近与喜爱。

参考文献:

[1]颜之推.颜氏家训[M].檀作文,译注.北京:中华书局,2007.

[2]王利器.颜氏家训集解[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

[3]曾永胜《.颜氏家训》思想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1.

作者:王振阳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