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作文教学贵在平时

时间:2022-07-24 11:32:00

深究作文教学贵在平时

每周一次的作文训练,老师往往先讲十几分钟的写作方法,从结构到语言,从选材到立意,老师讲得头头是道,学生听得也聚精会神。一旦拿起笔来开始写作时,学生往往感觉可运用的材料少之又少,虽然是高中生了,甚至有的学生还不懂写作的章法,写作就是跟着感觉走,很多时候写作也就是在应付作业。其实,老师完全可以利用好平时的课堂教学来开阔学生的写作视野,提高写作的方法技巧,使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写出好文章。

一、利用好课文文本。其实每一篇课文都有一个主旨,很多课文也是很好的作文范文,如果老师在备课时有意突出一下文章与写作方面的联系,课堂上适时引导运用,时间长了,学生便可以形成一种意识:学习课文,不仅仅是分析文章,还是在学习写作。例如,在学习《我与地坛》时,我们完全可以让学生在找出文中景物描写、分析景物的作用之后,强调一下正是因为史铁a生天天观察这些自然景物才受到了很大的启迪,才使得他有信心坚持下去,这正好与“来自自然的启迪”这一主题有关,然后再次让学生起来谈论哪些自然景物给了史铁生什么样的启迪。让学生知道原来素材就在我们身边,素材与主题的联系是如此巧妙。学习课文也就有了新鲜感。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备课时要多出一份心思,考虑文本与写作之间的关系,然后贯穿在课堂上。

二、充分发挥讲评课的作用。其实,试卷、练习题中也有很多知识供我们写作参考,即使是语言文字运用中的题目,也很有代表性,有的是观点鲜明的新闻材料,有的是语言优美的句子,针对不同的材料,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供给学生多方面的写作的指导。至于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完全可以按照讲读课课文的写作指导供给学生考虑参考。

三、及时补充一些资料。最近出现媒体在谈论课堂上是不是该开设《弟子规》的情况,其实,高中课堂只要老师拿出一点时间来谈论谈论《三字经》《弟子规》,其实很多经典的故事常读常新的,让学生讨论文字的可取与不可取之处,允许他们各抒己见,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活跃了课堂气氛,还澄清了学生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写作的素材,其实对我们老师来说,多看看这些书并不需要费多大的工夫。再者,新闻资料也是很好的素材,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小到交通堵塞,大到出访美国,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发展,厚积薄发,写作也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其实,平时的课堂就是熏陶孩子学习怎样说话作文的途径,语文课堂上活了,写作的技巧和材料的运用就能灵活自如。总之,教学生写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成功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在平时多做准备,坚持准备,你会发现原来作文也是很好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