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综合性策略

时间:2022-10-15 03:22:39

浅谈小学语文综合性策略

一、挖掘课程资源,突出趣味性

深入地挖掘课程内容,找到激发学生兴趣的突破口,从而切入学生生活,我们知道,学生一旦对某一问题产生强烈的兴趣,就会有强烈的参与合作意识。因此教师应把教学重点放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上。如学习了《朝三暮四》等寓言故事,可以让学生练习排练课本剧;学习《狼和鹿》后,组织学生讨论,如何保持生态平衡,保持生态平衡有何意义等。在进行综合性学习过程中,教师应善于捕捉、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及时做出评价,极大限度地激起了他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二、把握语文特点,体现学科性

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是“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学生对语文材料的感受和理解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要尊重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内容,要体现语文的学科特点,应特别关注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对学生的影响。其一,语文课程资源非常丰富:教科书、各类图书、电影、电视、广播、网络、各种报告会、演讲会、戏剧表演,还有博物馆、纪念馆等,教师要具有敏感的课程资源意识,充分利用语文课程资源的这一特点,在课堂内外,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其二,语文教师应该努力挖掘活动中的“文化蕴育点”。在生活中营造文化气息,通过语言文字向学生传递祖国的、世界的和历史的、现代的多元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整合多种学科,重视综合性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充分挖掘教材资源,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整合,为综合性学习找准“结合点”,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各科知识解决语文综合性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学习了《高尚的行为》课文后,安排了一次“成长的故事”的综合性学习,我就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访问、写信、上网搜集等多种渠道了解别人成长的故事。在展示学习成果的环节中,我鼓励学生以自己喜爱的方式来汇报学习成果,学生有的把收集到的伟人或名人的成长故事画下来,以连环画的形式来讲述;有的把小伙伴的成长故事编成短剧,几个同学一组配乐表演出来;有的把若干个名人成长故事编成手抄报,还有的把名人故事配上图片,运用所学到的电脑知识制作成电子演示文稿……这一综合性学习过程中,学生把在美术、音乐、信息技术、舞蹈等学科中所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既有相关学科知识的结合,又有学生各科能力的结合,学生要完成以上任何一种形式的汇报,绝非简单的抄抄写写,必须将语文知识与相关学科知识相融合,通过多种汇报交流的形式,使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得到了提高。

四、立足社会生活,重视实践性

社会生活是语文学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相等的”,新课程标准倡导“实践中学语文”,强调语文与实践要更加紧密地结合。教学中,我们应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设计的活动应该密切联系“自己身边的、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学习和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如针对家乡的快速发展,我引导学生开展了《赞我家乡》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学生调查家乡的历史人物、名胜古迹、旅游风景、名优特产等,写出调查报告,并在全班交流,交流中可以采用画画、制作电子报、当导游、当记者、举办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来展示学习的成果。这一综合性学习活动,完全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能力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一展风采,既培养了学生搜集、筛选、整理资料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语文综合素养在“小课堂”中生根,在“大课堂”中发芽、开花、结果。对语文综合性学习而言,实践是第一位,强调的是学生的亲身经历、直接体验,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这是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目的所在。

综合性学习没有一个固定的教学模式可依,为提高综合性学习的实效性,我在突出其趣味性、学科性、综合性、实践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收到良好的效果。然而,语文综合性学习作为一种全新的课型,还有待于我们继续研究,探索出更有利于儿童全面发展的更具实效性的教学策略,使语文综合性学习能发挥出强劲的动力,助推学生们健康地成长。

参考文献:

[1]邱桂芳.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六策略[J].教育艺术,2011,(05).

[2]付建林.例谈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J].教育革新,2010,(05).

作者:王艳武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