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语文教学监控能力措施研究

时间:2022-10-16 11:27:57

提高语文教学监控能力措施研究

摘要:在语文教学的实践活动中,教学的监控能力是任课教师必须具备的教学素养,是其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能力的前提。作者将在本文中就如何提高语文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提出自己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语文;教师;监控能力

素质教育的根本就是要培养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素质教育的实施,归根到底离不开教师的教学活动。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只有具备了丰富的学科知识,才能形成一定的教学监控能力。而教师监控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的好坏。因此,提高语文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在语文教学实践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

1语文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实质

语文教师的监控能力就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根据教学大纲,为达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所采用的一切必要手段和措施。它包括:对教材的学习研讨、对教学目标的明确、对教学计划的安排,以及在教学实践活动中的及时反馈调节。在具体实际教学中,就是语文教师有目的地向教学主体即学生表达自己的教学目的,能运用最新最合适的教学手段,将教学任务用系统的模式、具体的教学方法表现出来,以引导学生接受,并通过教学主体的及时反馈,对教学进度、教学环节做出及时调节,并能够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有意识地去调整控制。语文教师的自我监控能力能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以及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是达到教学目的的重要保障。同时,语文教师的自我监控能力也是教师在课堂中对教学每一个环节的具体把握,由生涩到成熟的过程,也就是教学艺术形成的具体体现。它直接影响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对这位教师所教授内容的接受程度。所以,语文教师自我监控能力的高低,也即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是学校教学质量优劣的具体表现。

2提高语文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意义

语文教师教学监控能力,反映在课堂教学中,重点表现在于教学计划如何展开、学生教学如何组织、如何调整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如何评价本节课的教学效果、怎样总结本节课的教学经验与不足,这正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这一内容应科学地、艺术地贯穿于语文课堂教学的始终,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始终起主导且积极的影响作用。语文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提高能使语文教学达到最优化。这就要求教师在如何选择教学方法、采用怎样的教学手段、如何组织安排教学资源,最终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上下功夫,以促进学生语文素质教育的开展。语文教学活动是一项复杂的活动,也是一个科学的系统。这其中各因素互相关联,互相制约,互相促进,这些因素能更加科学地发挥各自的功能,教师的监控能力在其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对语文素质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提高语文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措施

3.1课堂教学前的精心备课

课堂教学前的备课是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最主要的环节,而其中教学计划的制定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指南。教师在授课前应先要熟悉所要讲授的内容,明确其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并熟悉学生的情况,掌握学生能力的不同层次,从而设计自己的教学计划的各个环节。教师要能够预想并设计各种具体的教学细节,如:教学中会出现什么问题、哪些学生会做出积极的反馈、针对不同的学生的接受能力,该采用怎样的方法去解决。课前精心备课是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

3.2艺术调控教学细节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针对自己设计的教学活动环节,结合课堂上学生的实际情况,艺术而又合理地进行调控,以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教师应紧扣自己的教学计划,针对突发的教学细节,能够机智而艺术地进行调整,并达到预想的适度的控制效果。且也能根据所遇到的实际情况,灵活地修改自己的教学计划。既不呆板地死扣教学计划,也能够适度地掌控课堂节奏。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兴趣,适度调控课堂气氛,使教学活动能更接近教学目标,更能达到教学目的。语文教学细节的调控,离不开课堂的主体———学生。教师既要严格要求学生配合,也要艺术地掌握各个学生的特点,根据课堂需要,引导个别学生为课堂创造出更新颖别致的教学热点,从而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一个新的教学高潮。

3.3课后教学效果的及时反馈

课堂教学后的及时反馈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教师根据课堂表现、学生情绪、学生作业,认真总结各个环节的成败得失,以及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效果。回顾制定教学计划时预想达到的效果,发现教学实效与教学目标的差距,做好切实地整理记录。而且还要从不同方面考查自己的教学水平,客观地对自己的这堂课做出评价;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并参与学生在课后的讨论,总结并积极地反馈自己的收获,通过微信的形式,在班级群里分享自己的收获,表达自己的疑惑,这种表达要和学生同步进行,这对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

4结语

语文教师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才能提高自我教学监控能力,也只有不断地去探索和充实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才能够更加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张敏强,刘晓瑜.中小学课程的改革与评价考试体系的完善[J].教育研究,2003,(12):62~65.

[2]张敏强.教育测量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作者:关革妮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