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语文诗歌教学

时间:2022-02-05 08:30:17

浅谈高中语文诗歌教学

摘要:诗歌是文学世界中的瑰宝,是文化母体中的精魂。学习诗歌对培养高中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目前高中语文诗歌教学中还存在着教师本身对诗歌教学积极性不高、教学方法单一,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对诗歌学习缺乏兴趣等问题。文章通过对高中语文诗歌教学现状进行阐述,总结和归纳了高中语文诗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对策。

关键词:高中语文;诗歌教学;完善对策

一、高中语文诗歌教学现状

本文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高中语文诗歌教学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统计分析的结果对高中语文诗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归纳,最终提出完善对策。调查对象:内蒙古自治区某高校的师生,被测学生共399人,被测教师共20人。调查方法:以不记名的问卷调查的方法。共发出学生问卷399份,得到有效问卷383份,有效率约为96%;发出教师问卷20份,得到有效问卷19份,有效率约为95%。调查内容:问卷涉及教师的内容主要有教师教学方法的使用情况、诗歌在教学中的范读情况以及在教学中侧重讲解的内容等;涉及学生的内容主要有学生对诗歌的感兴趣程度、学生对诗歌的喜欢程度、促使学生学习诗歌的原因以及学生学习诗歌的主要方法等。教师对诗歌的教学在教学方式上采用单一教学方法的占65%,而采用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只占35%;在诗歌中也是偶尔范读的比重较大,经常范读的只有27.9%的比例,而在讲解过程中多数侧重于对字面意思的理解,所占比重为35%,而对于思想感情的讲解只有18.2%。学生对诗歌的学习并非是真正的喜欢,多数是为了考试成绩才对诗歌进行学习,学习诗歌的方法也多是采用教师讲解的方式,课前预习和课后背诵的学生人数很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在合适的情况下才进行总结和归纳,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进行归纳教授的只占到23.9%的比例;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只对考试相关的内容才进行总结和归纳,在学习过程中从未归纳的占到24.6%。

二、高中语文诗歌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方面

1.教师自身不喜欢诗歌导致授课的积极性不高

从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有50%以上的教师本身就不喜欢诗歌,所以导致平时教师也不会去自觉地涉猎诗歌方面的书籍,当然更没有创作过诗歌,这种本身兴趣的缺乏导致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积极性不高,因为教师本身就不是很懂,所以在教学的时候自然会显得力不从心,从而影响了讲课的热情和积极性,最终给学生的诗歌学习带来了负面影响。

2.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

从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教师在教授诗歌过程中,无论是古代诗歌还是现代诗歌,多数教师都只用一种教学方法,基本上采用诵读法的居多。除了进行问卷调查外,在发放问卷的同时,我们还对个别教师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发现,其中一位有25年教龄的高级教师认为,虽然诗歌的教学方式多样化,但是他个人认为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还是诵读法的教学效果最好。另外一名教龄较短的新教师认为诗歌教学的确应该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但是他由于缺乏教学经验不知道如何将多种教学方法应用到诗歌教学中,而且也不知道如何能做到恰到好处。

3.诗歌教学讲解内容重字面理解,轻感情体悟

从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教师在诗歌教学中讲解的内容多数都侧重于字面理解,而忽略了诗歌本身的情感体悟。在高中语文诗歌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侧重于向学生解释诗歌的字面意思、灌输诗歌的声韵格律以及诗歌的表现手法,表达技巧等汉语知识和写作技法,以期通过学习这些来提高学生的写作技能。然而,这种讲解方法完全忽视了学生对诗歌的情感体验,更加忽略了学生对诗歌的个性化解读。毫无疑问,这种教学方式剥夺了学生鉴赏诗歌享受美的权力,同时也限制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力的发展。

(二)学生方面

1.学生学习诗歌的态度不端正

诗歌的学习有利于学生的想象能力、审美能力、朗读能力、鉴赏能力的提高,但是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学生的一切学习都是以提高分数为目的的,即使是对诗歌的学习,也是为了提高语文的考试分数,这种急功近利的学习态度不可能真正地领悟诗歌的精髓,更别提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

2.学生对诗歌的学习缺乏兴趣

由前面的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不喜欢诗歌的学生比例占65%,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的高中生对诗歌的学习缺乏兴趣,对目前绝大部分高中生而言,促进他们学习诗歌的主要动力就是为了学习成绩的提高,凡是能够提高高考分数的内容都会努力去钻研,跟高考分数没有直接关系的课程和内容几乎无人问津。虽然在高中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的诗词作品,但是也只限于老师要求背诵的内容,学生才会下功夫去背,还是为了应付高考,因为在写作的过程中可以引用一些优美的诗词。

3.学生学习诗歌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

由前面的问卷调查可以看出,高中生在学习诗歌时多数都是以老师讲授为主,学生很少进行课前预习,也很少进行课后复习,只有一小部分学生会去了解诗歌的背景资料,所以大部分学生在学习诗歌时根本没有掌握一些鉴赏方法。而且学完诗歌以后,很少有学生会主动地去总结和归纳,大部分学生都是在老师的要求下,只把那些对提高高考分数有用的优美诗词进行背诵、总结和归纳。

三、高中语文诗歌教学的完善对策

(一)更新高中语文诗歌教育观念

学校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学校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分数,也不是为了能够让学生考上名牌大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是要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所以,我们必须首先要明确的是素质教育的目标,以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路线为基础,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基本能力和正确的学习生活态度,让高中生懂得求知、做人、生活、审美等。

(二)提高高中语文老师的专业素养

1.提高高中语文老师的诗歌素养

古人云:“名师出高徒。”教师承担着教育工作的重任,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高低关系着学生是否能健康发展。只有提高教师的诗歌素养,才能更好地把诗歌中的情感体验传授给学生。如果诗歌鉴赏课枯燥、索然无味、毫无新意,势必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情趣。诗歌,作为文学世界中的瑰宝,对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培养学生健全人格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教师首先要热爱诗歌,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积累、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可以将一些优秀的诗歌作品作为自己的案头书,枕旁卷,经常翻读,用心揣摩,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诗歌素养,真正领悟诗歌的真谛。

2.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

单一的教学方法必定会使诗歌教学变得枯燥,无味。所以要想把诗歌教好,教师要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首先,在上课之前要制定好教学计划,这个教学计划要尽量地详细,要能够反映出整堂课哪些内容要详讲,哪些内容要略讲,最好能详细到具体的某个知识点用几分钟讲完,然后在教学过程中一一落实。其次,在上课之前要注意课堂教学的导入,简洁、有效的导入既不会让教学内容显得突兀,也会引发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再次,在教学过程中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要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在诗歌鉴赏时适当地添加些音乐,更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另外,在课堂上提倡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可以以划分学习小组的形式合作探究。最后,教师在下课后要进行反思,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教学,并在实践教学中提升自身的诗歌素养,提高教学技能。

(三)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

1.设置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提高学生学习诗歌的热情,才有可能提高高中语文诗歌教学的质量。可以通过设置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比如说,可设置问题情境,来激发高中生学习诗歌的兴趣。但是在设置问题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问题的提出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贴近学生的生活,要符合高中生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发展规律;其次,设置的情境要新颖,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生的思考。再次,情境的设置要发散,不能拘泥于一个固定的答案,这样才能让高中生充分发挥想象力,畅所欲言。

2.开展实践活动,理论联系实际

语文是实践性和生活化很强的一门学科,所以语文教学应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诗歌教学亦同。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光靠四十五分钟的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学校要经常组织一些与诗歌教学有关的实践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比如诗歌朗诵、知识竞赛、诗集展示、自创诗歌等等。这些活动都会增加学生对诗歌的了解,培养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总之,要想提高高中诗歌教学水平,首先应更新诗歌的教育观念。其次,教师要提高个人专业素养;要改进教学方法,勤加反思,提高教学技能。再次,要培养学生学习诗歌的热情。课堂上,教师应该巧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应鼓励学生多读书,勤思考,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以培养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陈厚才.浅谈现代诗歌中的情境创设[J].学术研究,2011,(02):104-105.

[2]安德刚.强化现代诗歌鉴赏能力,提升学生语文审美素养[J].基础教育研究,2011,(11):33-35.

[3]王春燕.想说爱你不容易———谈高中语文现代诗歌教学[J].阅读与鉴赏(学术版),2012,(04):52.

[4]李媛.现代诗歌教学探索[J].教法研究,2013,(04):86-87.

[5]李制.在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审美[J].运城学院学报,2012,(05):93-96.

[6]鲍小军.高中语文现代诗歌教学例说[J].实践与反思,2011,(11):45.

作者:隋德新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红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