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

时间:2022-11-28 11:03:26

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我们的语言环境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当前听众在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方面的审美和需求逐渐发生转变。而播音主持作为大众媒体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其语言艺术影响着听众的直接感官,更对播音主持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本文针对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特征进行了详细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分析

播音主持利用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如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等向广大群众提供最新鲜热议的新闻资讯,是听众获取社会热点信息的重要渠道。而在信息网络语言环境的影响下,现今人们对播音主持的需求呈现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因此,只有不断转变和创新语言艺术特征,逐渐优化播音主持人员的语言表达艺术,才能够真正缩短与听众之间的距离,不断提升播音主持质量,进而满足更多听众的需求,促使播音主持行业保持独具特色的发展形势。

一、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之一“个性化”

当下,社会已经形成了新的语境背景,播音员、主持人只有改变原有语言表达方式,才能让自身的个性更加鲜明,并以此为基础吸引观众,增加播音主持的受众范围。从当下播音主持行业的情况可以得出,很多播音员、主持人均因为使用的语言富有个性,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而这些个性也会影响节目,增加节目的感染力,且正是因为这些个性化的表达,抓住了观众的内心。播音主持工作原有的方式是,播音员主持人在主持中使用统一的语言,整体的主持风格是端庄、严肃,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不同类型的节目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改变了人们对播音员主持人以往的认知,所以,培养主持人个性化的语言表达,是让其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优势,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而针对个性化语言的培养,是考察工作者是否可以灵活把握语言、临场应变能力、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只有同时满足这三点要求,才可以优化播音员主持人的主持效果。

二、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之二“口语化”

播音与主持的区别是,两者语言表达的不同,前者是根据已经拟好的文本,用自己的加工,增加内容的感染力,把内容传递给听众,后者是根据整个节目的进行,策划节目内容,选择适合的语言表达。播音员的语言只有具有亲和力,才可以真正用声音感染听众,满足听众的不同需求,即播音员应在符合规范的基础上,加入生活化的口语表达,把语言作为桥梁,与听众建立深层次的沟通。但口语化的表达不是书面用语,而是把生活中美的事物二次加工,保留需要的内容,并把不必要的内容删除。由此,实现语言表达的口语化,是要求播音员有好的基础,并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个人的素质,增加语言的感染力。

三、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之三“多元化”

多元化是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的重要表现,它通过采用不同的配音形式将主持人所要主持的节目内容进行展现,从而为受众带来感知上的享受,满足受众节目观看需求。例如,在《动物世界》电视节目中,节目主持人以其深沉的声音配合影响进行节目内容的彰显,使受众在观看各种各样动物活动的同时,实现视觉与听觉的共通,在感官感知体验中与动物进行沟通。而受众的这种感知体验,在一定程度上播音主持人语言的多元化密不可分。又如,在多数幼儿节目中,播音主持人借助语言多元化的特征,对节目进行培养,通过或甜美、或焦虑、或温柔的声音,进行不同信息的传递,从而给人留下深刻的影响。

四、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之四“时尚化”

随着人们审美理念的不断革新,“时尚”已成为现代化大众审美的重要特征,并在逐渐发展中形成“时尚艺术”。在此背景下,人们在进行广播电视节目观看的过程中,对播音主持语言有了更高的要求,侧重于播音主持语言的“时尚化”。对此,节目播音员以及节目主持人为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给予受众深层次的感知体验。时尚化成为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重要特征之一。而语言时尚化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相关工作人员自身的气质与品位,从而与“个性化”特征相呼应,进而实现节目整体效果的提升。例如,一些流行网络用语的应用,为节目增添的趣味性,实现与受众情感认知的相统一,并在一定程度上彰显节目主持人的时尚感。

五、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之五“亲切化”

受众的审美特征与精神需求是播音主持过程中所需考虑的重点内容,也是播音主持语言演变的前提条件。而在当今语境下,“以人为本”不仅是播音主持节目内容选择与编纂的基本理念,也是播音主持语言变化的根本需求。因此,播音员或主持人在保证播音主持语言规范性、准确性、艺术性的基础上,也应具备一定的亲切性,通过适当的融入自身情感,增强语言的感染力,为受众营造良好的视听氛围。例如,受众在观看知名主持人“董卿”所主持的节目时(如《春节联欢晚会》、《中国诗词大会》等等),会从其语言中感知节目的氛围,触动内心深处的情感。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其语言所具有的亲和力相关联,亲切化的语言特征往往最容易触动受众的内心情感,增强受众对节目、对主持人的好感。

六、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特征正朝着个性化、口语化、时尚化、亲切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因此,为了顺应这种潮流,播音主持人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语言艺术表达能力,形成独特的语言艺术风格,并结合具体的新闻信息内容等不断创新节目播报的呈现模式,将艺术性元素融合进去,以吸引更多的观众,逐渐提高收视率。

参考文献:

[1]刘莉.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探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04:151+158.

[2]连少鹏.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性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7,804:136.

作者:翟晓东 单位:威海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