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教学的语言艺术

时间:2022-07-31 09:20:11

浅谈音乐教学的语言艺术

一、音乐教学中语言艺术的重要性

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对于音乐教师们来说,不仅仅只是要求他们拥有良好的音乐专业知识,同时音乐教师也应当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语言艺术作为教学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音乐教师都应当重视培养自身的语言艺术能力。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应当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将音乐的艺术性用语言的形式诠释的条理清晰,这样学生们才能更好的吸收音乐的知识。音乐教师的语言艺术也应当拥有幽默感,能够活跃课堂的气氛使学生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学习音乐。随着现今新课标的改革,音乐教育也有了新的要求,在这个背景之下,现今的音乐教师们应当重视自身语言艺术能力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使自身的音乐教学能力符合时代对其的要求。

二、在音乐教学中语言艺术的原则性

在音乐的教学课堂中音乐教师们所拥有的语言艺术能力应当具备着一定的要求,只有这样会才能在课堂中游刃有余展开教学活动,使学生们沉浸在学习音乐的氛围之中。

1.音乐教师语言艺术的规范性原则

音乐教师作为音乐课堂的掌控者,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使用的教学语言一定要规范。我国是一个地域广大的国家,不同地区的人群所使用的语言都是不同的,但是对于音乐教师来说,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一定要使用规范标准的普通话。音乐课程教学与其他的课程是不同的,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但需要他们拥有良好的清晰的表达能力,也需要他们进行范唱。教师在使用规范的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进行翻唱的时候,学生们对于音乐的理解才会加深。音乐教师们拥有规范的普通话进行教学和范唱,才能影响学生们的口音,才能使学生们进行规范的音乐发声练习,为学生们的音乐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音乐教师语言艺术的精准性原则

音乐本身就是相当严谨的学科,每一个音符的改变都将影响整首音乐的体现。因此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对于教师们语言艺术的精准性就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只有精准语言性,才能将音乐的要点传递给学生们,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们切记减少使用模棱两可的词汇,在使用课堂语言的时候不能过于的啰嗦,导致学生在接受音乐知识的时候,抓不住重要的知识要点,导致音乐教学成功率的下降。教师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反复的锤炼自身的语言表达的能力,要做到一针见血的抓住最重要的知识点,在传递的时候要使用最简练的语言,要使自身每一句话都带有重要的信息量,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接受音乐知识,才能提高自身的音乐水平。

3.音乐教师语言艺术的幽默性原则

在音乐教学的课堂中,要保持课堂活跃的氛围,学生在这种氛围之下才能更好的进行音乐的学习。因此,音乐教师的语言应当是幽默诙谐、生动形象的,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需要锤炼自身的语言艺术,使自身的语言可以将抽象画的音乐理论变得具象化,要将枯燥的理论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清楚。教师在音乐课堂之中,应当具有诙谐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进行授课的时候,可以采用大量的修辞手法例如比喻、排比等等,抓住学生们的情绪,使学生们更好的接受音乐知识。教师们可以讲述一些有趣的笑话,将课堂氛围变得欢乐轻松,这样学生们就会兴奋起来,将自身投入到音乐的学习当中去。

三、音乐课堂中语言艺术的使用方式

1.音乐教师要注意说话的态度和说话的方式

教师们应当认识到自身的说话方式将会影响到音乐教学的结果,在进行授课的时候要注意对于学生的说话态度。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和言悦色,不能随意的指责学生,要多多的鼓励学生帮助他们建立起学习的自信心。音乐的学习需要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因此,教师们不能随意的用语言挫伤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要使他们积极主动的投入到音乐的学习当中去。倘若学生们因为害怕受到教师们的责难,而躲避教师、躲避课堂,这对于学生的音乐学习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2.音乐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注意形态语言的使用

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要注意使用形态语言,利用形态语言来表达音乐的情感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于音乐的表达不可能完全用文字语言的形式表达完善,因此要学会用形态语言进行补充。虽然形态语言有利于教师的音乐授课和学生们的音乐学习,但是在进行音乐教育的时候,教师们也应当克制的使用形态语言。不能将形态原因作为语言教学的主体教学方式,这样将会使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教师身上,从而忽视了对于音乐知识的接受。

3.音乐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使用浅白的语言

在音乐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要使用浅白的语言,不能将音乐的理论说的过于的深奥,以免学生产生畏惧的心理影响学生们的音乐学习。在使用浅白的语言进行乐理诠释的时候,既要保持乐理中的关键部分,也要做到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再进新授课的过程中,要尽量的使用短句,但要保持语言的逻辑性,要让学生们既能准确的把我所学的知识,也要使他们在听课的时候不会觉过于的枯燥。

综上所述,音乐教师们应当认识到语言艺术的对于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将提高自身语言能力作为完善自身音乐教学能力的重要工作,促使自身在进行教学的时候用有艺术性的语言能力,使课堂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吸引每一个学生们主动的走进音乐的世界中,从而提高每一个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作者:王灿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秀富.基于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与利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6(10).

[2]余庆.超越“目的—手段”体系:教育理论思维模式的反思与重构[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10).

[3]滕瑶.流行音乐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强化音乐教学效应[J].明日风尚,2016(19).

[4]沈永翠.践行“教学做合一”理论提高中学生美术实践水平[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