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解析

时间:2022-11-15 10:11:50

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解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形式不断的改变,但是经典作品却一直经典,一些伟大的人物也一直伟大,这是因为在世界文化的发展中,这些伟大的人物都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在艺术歌曲领域,贡献最为杰出的人物就包含了舒伯特。舒伯特的个人艺术特点就是在艺术歌曲中大量的运用了钢琴进行伴奏,其具体的想法,在当前来看,是有着一定的争议的。本文就从四个方面来介绍舒伯特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作用,来探究舒伯特在艺术歌曲中使用钢琴伴奏的用意。

【关键词】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

舒伯特是世界历史上著名的音乐家之一,主要的成就在于创作了大量的艺术歌曲,完成了多种艺术歌曲的创新,让艺术歌曲更好地发展。因此,舒伯特在当前人们的心目中是绝对的音乐大师。所以,世界上各国艺术文化研究者都在积极的研究舒伯特的作品,希望能够从中获得舒伯特的音乐内涵。

一、钢琴伴奏对诗歌意境的渲染

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第一个用意在于钢琴伴奏可以对诗歌已经进行较好的渲染。这主要是因为钢琴和诗歌有着两个共同点。首先,钢琴和诗歌都是优雅的代表,在舒伯特的创作中,很多作品的前身都是诗歌,是舒伯特对于自己内心情感的一种抒发,因此他的作品都带着一丝优雅的韵味。而钢琴本身就是一种优雅的艺术表现形式,所以舒伯特在音乐作品中频繁的使用钢琴伴奏,意味着舒伯特音乐作品的主要基调就是优雅的古典主义。钢琴伴奏能够对诗歌意境进行很好的渲染;其次是钢琴和诗歌都是具有极大变换性的。钢琴不同于其他的乐器,其本身的音域跨度非常的广泛,因此其弹奏出来的作品大多音域几次变化,感情也在不断的变换。诗歌也是如此,大部分的诗歌在开篇,高潮和结尾中都是带有不同的感情的,所以钢琴能够非常好地配合诗歌的演唱。

二、钢琴伴奏对主要旋律的烘托

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第二个用意在于钢琴伴奏能够对主要的旋律进行良好的烘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就是钢琴伴奏能够非常好的配合歌曲中的主要旋律,钢琴是一种较为优雅的艺术,因此其本身的音色并不是尖锐的,是较为柔和的,在这种情况下,钢琴伴奏就不会反客为主去抢占主旋律的内容,而是对主旋律形成一种烘托,让主旋律更好的进行表达。这对于艺术歌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第二个就是钢琴伴奏能够进行更多的配合,相对其他的乐器而言,钢琴和任何的乐器都能够非常好的配合,因此钢琴伴奏就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成为主旋律的间奏,让主旋律更好的表达内容。

三、钢琴伴奏对人物内心的表达

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的第三个用意在于钢琴伴奏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表达人物的内心。这是因为如下两个原因。首先,在艺术歌曲中,大部分的内容都是对人物内心的一种描述,这种描述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保证听众融入其中,而在人物倾诉的时候,就需要有一种简单但是却带有情感的音乐出现,从而让听众更好的与艺术歌曲中的人物相互融合。这对于艺术歌曲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钢琴伴奏在一定的程度上是随着人物内心的情况进行变化的,如果人物的内心较为平静,那么钢琴就采用较为平静的伴奏,而如果人物的内心较为波兰,那么钢琴伴奏的曲调就会热烈,这样能够让听众体会到艺术歌曲中人物内心的变化。

四、钢琴伴奏对前奏尾奏的演绎

舒伯特艺术歌曲钢琴伴奏的最后一个用意在于钢琴伴奏对前奏和尾奏能够做到一个完美的演绎。在艺术歌曲中,本身的核心内容一般是较少的,所以前奏和尾奏的音乐内容是较为丰富的,一般来说,前奏的主要内容是对整个歌曲思想内容的发起,这个阶段的音乐一般会从轻柔到激烈,其他的乐器本身音域跨度较为僵硬,因此就会出现突然变换风格的情况,不适合演绎前奏,更适合高潮的爆发阶段,而钢琴本身的音域交广,而且过度平滑,就能够非常好地演绎前奏。

五、结语

在当前来看,人们的生活中物质不断的丰富,因此人们希望能够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在舒伯特的一生中,作品数目达到了六百多首,这对于年仅三十一岁的音乐家而言是难以形容的成就,因此人们评价舒伯特是古典主义音乐最后一位巨匠,也是贝多芬、海顿、莫扎特之后的音乐天才。

参考文献

[1]张洋.浅谈艺术歌曲中的钢琴伴奏的创作和演奏——以舒伯特和舒曼为代表[J].艺术科技,2017.

作者:孙玺淼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