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与古典艺术歌曲论文

时间:2022-04-11 11:23:15

歌剧与古典艺术歌曲论文

1歌剧的产生对古典艺术歌曲地位的冲击

17世纪初,主调音乐代替原始的复调音乐,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进步不仅加速了歌剧这一伟大艺术的诞生,同时也诞生了被我们称为“古典艺术歌曲”的声乐形式。歌剧的创造,不是单纯从音乐出发的,而是从人文主义出发的一种艺术理想。与只能作为宫廷沙龙中室内声乐曲的古典艺术歌曲相比,歌剧的出现更符合了人们所要求的,它真实的、有力的、戏剧性的表达人的感情。所以欧洲社会各阶层都利用这一综合艺术体裁来反映他们的要求:统治者利用歌剧来巩固其统治地位;第一座面向公众的歌剧院落成又为音乐商人带来可观的利益;歌剧同时又为作曲家、歌手、剧作家提供了生存保障等等……所以,作曲家把大量的精力放到歌剧创作上,而与歌剧同时诞生的古典艺术歌曲则处于从属地位,只占作曲家创作的一小部分。到了17世纪中叶,很多古典艺术歌曲甚至多为应时而作,且有固定的模式,常常用相同的旋律填一不同的词,虽数目较多,但流传下来的与歌剧相比却是极少数。从作曲家A•斯卡拉第的作品中不难看出,他一生作有115部歌剧之多,而且在他600多首现存的艺术歌曲中,除了小康佐纳(即小型艺术歌曲)、小咏叹调,歌剧中的咏叹调片断也占据了其艺术歌曲的大部分,如《你如果要我死亡》《我多么痛苦》等等。虽然这些歌剧没有被完全保存下来,但是它其中的歌剧片断却为人们所熟知。

2歌剧的发展对古典艺术歌曲的影响

2.1歌剧的发展对古典艺术歌曲结构的影响

歌剧作为一种大型的综合艺术,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些诸如曲式结构等方面的变化,这些细微的变化都会对其他一些音乐题材产生大的影响。这在A•斯卡拉第的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2.2歌剧的发展对古典艺术歌曲曲调、歌词的影响

在原始的复调音乐中,由于统治阶级及宗教的控制,声乐作品的目的性都很强,歌词内容就当仁不让的成了统治人民、愚弄大众的工具,占重要地位。而当歌剧产生并发展到一定阶段,单声部艺术歌曲也跟着发展到了可以忽略歌词的地步。《西方音乐史简编》中记载:“作曲家把人类的感情类型化,归纳成诸如激昂的、哀诉的、谐谑的、田园的等风格,用相应的语汇来表达。只要基本情绪相同,就可以把一首咏叹调用于好几部歌剧。”由此可见,曲调成为了作曲家在歌剧创作中最重视的方面,同时这种创作风格也直接影响了古典艺术歌曲的发展。在A•斯卡拉蒂的艺术歌曲作品中,歌词较多重复,很明显的处于从属地位,对作曲家及音乐作品来说已不具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意义,取而代之的是灵活多变的曲调。A•斯卡拉蒂本人也认为:音乐本身就可以表达爱情、嫉妒、仇恨、悠闲等感情,不必再依靠歌词。这样就决定了其作品创作时曲调的主导作用和歌词的从属地位。所以他的艺术歌曲歌词简单,但曲调表情都不一样。有的甚至一句歌词能重复好多遍,但细细品来,不仅没有单调感,反而会越唱越感觉到有韵味。如《紫罗兰》《在我的心里》《恒河上阳光灿烂》《如果弗洛林多忠诚》等等,就是这一特点的代表作。以其中的一首《如果弗洛林多忠诚》为例,这是一首小咏叹调,结构为再现的复三段式,调性运用较为丰富。它的调性布局为:降B—F—降d—降B,通过四次转调来准确表达主人公对爱情的追求与向往。活泼的音调一开始就塑造了机灵、美丽、俏皮的音乐形象,而歌词却很简单,其中有一句歌词一直在整首作品中出现:“SeFlorindoefedele,iom`innamorero”如果弗洛林多忠诚,我就会爱上他通过这一句的不断重复来表现主人公的聪明、机灵、俏皮以及心情的忐忑。同时也很好的印证了当时古典艺术歌曲“曲调运用丰富,歌词较多重复”的特点。

2.3歌剧的发展对古典艺术歌曲声乐技巧运用的影响

正如笔者前面所提到的:歌剧这种新生事物的出现使得许多作曲家都纷纷投入到声乐作品的创作行列之中来,这不仅促使了大量优秀作品的问世,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加速"美声唱法"这一科学发声体系的产生、发展、完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歌剧的产物”,美声唱法的出现,无疑使古典艺术歌曲有了质的飞跃。歌剧中宣叙调的朗诵式风格及咏叹调的抒情性风格都被作曲家很好的运用到了艺术歌曲中。而且美声唱法音质纯净、发声自如、歌唱风格真挚富于感情、渐强渐弱运用自如等等,与以往宗教音乐时期所运用的童声和假声截然不同。使当时的声乐技巧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给古典艺术歌曲不断发展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歌剧中角色分工的不同也使各角色的声音音色有了明显的区分,女声歌唱家的出现,花腔、抒情、戏剧等声部的划分都给了古典艺术歌曲更大的发挥空间,即:作曲家写下基本音调,演唱者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己音色及技巧的特点任意加花。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相同的曲子、相同的作曲家却有很多不同的演唱版本。这也是A•斯卡拉第时代的演唱习惯,目的在于表现演唱技巧。当时的歌唱家为了更好的表现作品,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声乐技巧上去,对声乐技巧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当时美声学派最著名的声乐教师,A•斯卡拉第为社会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歌唱家。而他自己创作的作品也以旋律流畅动人,风格自然,最大限度的发挥了歌唱者的声乐演唱技巧而闻名于世。《紫罗兰》《别再使我痛苦迷茫》《在我的心里》《我多么痛苦》等等许多古典艺术歌曲都是当时美声唱法很好的启蒙教材。几个世纪过去了,这些经典声乐作品却依然频频出现在音乐会和我们的教学之中,可见其作品艺术性之高以及在教学中的价值之大。

3小结

从上面的分析中不难看出,同是作为声乐体裁,同是在17世纪初出现,而歌剧在从产生到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却对艺术歌曲这一小型声乐体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包括社会地位上的,还包括音乐的结构、音乐的形式、歌词、声乐技巧等许多重要的方面,展现了歌剧艺术的魅力所在。A•斯卡拉第作为那不勒斯乐派的杰出代表,运用其独有的创作手法和真挚的感情为我们留下了一大笔优秀的作品。我们在演唱这些作品时,要仔细推敲,尽可能的结合每首作品的突出特征,遵循真实性和创造性的审美原则,努力把每首歌曲都发挥到极致。

作者:师会娟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