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语言对歌唱艺术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11:28:49

漫谈语言对歌唱艺术中的作用

1、通过咬字吐词实现准确表达词义

演唱中国作品要做到咬字、吐词准确清晰,通过字词的准确表达,把歌曲的内容清晰地传达给听众,这要求歌唱者必须从学习我们的民族语言着手,它也是掌握好歌唱语言的第一要义,必须了解构成汉字字音的要素,持之以恒地勤学苦练,掌握好汉字字音的结构规律,直到把词念到清晰准确,自己完全满意为止。汉语在世界上是一种独特的、具有丰富表现力的语言,声乐艺术离开语言就从根本上失去了意义,要了解汉字的特点,声乐演唱中要明确发音咬字是声乐学习的重要课程,要明白汉字是一个字一个音节,每个字又可分为字头、字腹、字尾。字头是声母,字腹是韵母,也称元音或母音,歌唱中的咬字主要是指字头部分,字的韵母部分,是歌唱发声的基础,要迅速过渡到韵母,从而准确地唱出字头,韵母时字要圆,不同的元音有不同的口型,换句话说,字头咬0对准确表达词义起着关键的作用。要保持母音延长不变,咽腔、口腔等的形状必须稳定,元音是整个字音的基础,要气息畅通无阻。字尾是归韵收音,在完成了咬字和吐字后,接下来就是归韵部分,对于歌唱表演来说,归好了韵才能将整个字清晰地唱出来。只有掌握好咬字、吐词的规律,才不会会扭曲歌词的意思,才能清楚准确地表达词义。

2、歌唱语言是表达感情的重要途径

有情感地咬字、吐词,是充分发挥语言表现力的关键所在,换句话说,歌唱中准确、清晰的咬字、吐词,能充分表现好歌曲的情感内涵,为听众听清歌词、理解歌曲内容打下良好的基础,还必须在字上下功夫,但这只是歌唱艺术的第一步,歌曲的情感要通过有表现力的咬字、吐词表达,更重要的是歌唱还必须很好地传达歌曲的情感内涵。也就是说,歌唱时表达不同的思想情感,必须采取不同的咬字、吐词方法,歌唱一定要讲究歌曲的情感,也即曲情,演唱情感比较强烈、雄壮的歌曲时,只有唱出曲情,歌曲才会有鲜活的生命,咬字应该结实有力,气息饱满而富有弹性。我们在演唱声乐作品时,要避免机械的咬字吐词,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同,歌唱时的语气也要有所不同,要特别注意歌曲的情感、情绪的表现,咬字吐词也要有相应的不同,通过不同的咬字、吐词,表现不同的思想感情,如果演唱者只是满足于咬清字音,而不作其他的考虑,就无法突出歌词的内涵和思想感情,那整首歌曲的演唱将是机械的和毫无情感的。

3、歌唱语言对表达音乐风格作用

歌唱风格体现主要是指对声乐作品的音乐风格,在歌唱表演中,音乐的风格体现是对声乐演唱的更高要求,这就是要靠语言来帮助,这也是歌唱艺术达到更高境界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如四川民歌的风格特点是语言生动、幽默风趣,在演唱过程中要求歌唱者富于浪漫色彩,旋律质朴高亢、节奏明快,那么就要突出音调与地方语言结合,必须大量使用衬词而突出地方特色。又如陕北地区的民族高亢明亮,典型的代表如《二月里见罢到如今》,是在保留陕北民歌的原始素材基础上的一首情歌,通过歌唱者充分地运用语言,它的音乐委婉动听,满含深情,优美的歌曲语言强调了陕北姑娘对情人期盼的急迫心情。正确地把握和处理语言是歌唱艺术最重要的基础环节,特别是在演唱中国声乐作品的时候,歌唱的语言要结合科学的歌唱方法,必须十分认真地学习民族语言和地方语言,通过优美、动听的声音和准确、清晰的咬字吐词,通过语言的巧妙运用和色彩变化,使听众听清歌曲的唱词内容,鲜明地体现声乐作品的艺术特色,感受到声乐艺术的独特的语言美。

作者:平丽华单位:长春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