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咏展望论文:辽宁群众歌咏情况与展望透析

时间:2022-02-03 10:18:20

歌咏展望论文:辽宁群众歌咏情况与展望透析

本文作者:蒋凤祥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群众歌咏活动是合唱艺术发展的土壤

西方的合唱艺术诞生很多优秀的作曲家、合唱作品、指挥家和合唱团,已成为传统的表演形式,并且形成革新的流派。中国的合唱是时兴起的,而且经历了多次战争及革命运动,每次运动都能形成广泛的群众歌咏运动高潮。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合唱艺术形成一个高峰期,有优秀的合唱作品、作曲家、专业的合唱指挥和高水平的职业合唱团。中国的合唱艺术是植根于群众歌咏运动的,而不同于西方合唱艺术植根于宗教活动。

辽宁群众歌咏活动概况

沈阳市首届市民合唱节——皇姑区群众歌咏专场演出的举行,引起了人们的热烈反响。皇姑区合唱团、老干部合唱团、女子合唱团、北陵之夜合唱团的演唱得到了本场演出最热烈的掌声。特别是北陵之夜合唱团,为这次演出准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团员们高兴地说:“一直以来,我们合唱团都是在广场上演唱,是全市最大规模的广场合唱团。今天,我们也登上了舞台,这个舞台更赋予我们一种神圣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把这种健康和谐的艺术方式用歌声传播给社会,我们不再是自娱自乐的歌者,我们要用歌声去创造和谐社会。”在这种社会氛围的熏陶下,辽宁省的成人合唱及童声合唱近几年来也积极参加国际合唱赛事。2011年7月1日,由辽宁省抚顺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承办的抚顺市庆祝建党90周年“红诗红歌、唱响抚顺”群众歌咏大会暨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抚顺市人民广场举行。这次活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发全市人民热爱抚顺、建设家乡的热情,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举办的。歌咏大会以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演唱为主,采用舞台表演与广场表演相结合、群众表演与专业表演相结合的呈现方式,以此表现“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这一活动主题。演出形式多为合唱、表演唱、诗朗诵、舞蹈等,而观众互动合唱使台上、台下交相呼应,相得益彰,可以说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表演者。综上所述,正是因为有10多年群众歌咏活动的基础,才会有如此多数目的合唱团涌现。所以,群众歌咏活动是合唱艺术发展的土壤。只有肥沃的土壤才能长出壮苗,才能结出硕果。

合唱艺术应源于群众歌咏,又高于群众歌咏

群众歌咏是指广大人民都积极参与的歌唱,发动面广。这在技术水平方面需要通俗浅易,很难有高、精、尖的要求。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优秀的团队、指挥走出国门,进入世界合唱的宽广舞台。有了对比,人们发现我国合唱艺术的水平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合唱界人士尚需要做很多的努力,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合唱团的音乐基础训练要加强,在音准、节奏、和声乃至音色的统一、谐和与均衡等方面都有差距,这就突显出我们基本功不够扎实的问题。合唱作品创作的贫乏。中国曾经涌现出优秀的合唱作品,然而,现在不仅缺乏新的合唱作品,更缺乏既有民族风格又具有新鲜创作手法的合唱作品。有志于创作合唱作品的作曲家需要直接走进排练场,聆听合唱音响的各种组合形式,才会有新颖的创作想法,才能创作出更高水平的作品。要培养多层次的指挥人才。指挥是合唱团的教练和导演。一个合唱团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挥的专业水平。只有提高指挥的音乐水平和职业素养,才能提高合唱团的整体水平。引进出版国外优秀的合唱作品,增加合唱团演出曲目。国外优秀的合唱作品能够提供给我们很多新的借鉴和参考价值,多听、多看国外的优秀作品,有利于提高我们自身的合唱水平,在此基础上,可以走出适合我国合唱发展的、具有我国独特的合唱风格的道路。政府应该扶持合唱团的发展,组建高水平的专业性合唱团应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业余合唱团由于团员基础水平和时间的限制,不可能每天都进行排练,难以排练出高水平、难度大的作品。只有专业的合唱团能够排练和研究合唱作品,探索合唱艺术的新领域。笔者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人民群众的热情响应下,在合唱团员的积极努力下,群众歌咏的传播面将会越来越大,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合唱艺术中,也会有更多的文化工作者投入到合唱艺术中,为合唱艺术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