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艺术风格和审美特征

时间:2022-10-28 04:01:05

交响乐艺术风格和审美特征

摘要:交响乐又名交响曲,起源于欧洲,迄今为止交响乐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其含义是随着时代变化不断更新和丰富的。交响乐从欧洲传出后,经过普雷托利乌斯的《音乐大全》的传播,交响乐一词才被广泛熟知和运用。从实质来说,交响乐是一种采用大型管弦乐队演奏的器乐套曲作品,其音乐形式复杂多样、乐器种类繁琐多变、作品结构灵活复杂、音响色彩动人复杂;无论是听觉还是视觉都给观众一种不一样的音乐体验,非其他音乐形式可比拟的。

关键词:交响乐;艺术风格;审美特征;欣赏;表现要素

著名作曲家马勒说过,“一部交响乐就犹如一个世界”,交响乐一经欧洲传出,风靡了世界几百年,其中支撑交响乐走过来的无疑是其自身独特的魅力。如今快节奏的的生活中充斥的各种同样快节奏嘻哈摇滚流行音乐,我们可能都忘了高雅的交响乐艺术了,忘记从交响乐中去好好感受生活的美好了。在大多数人看来,交响乐有些高深莫测、高不可攀。其实,除了在欣赏较高深的交响乐时需要相应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历,其余的交响乐都是“平易近人”的,只要掌握欣赏方法,就能享受到交响乐带给我们的视听盛宴。

一、关于交响乐的概述

1)交响乐队构成。交响乐即交响乐队演奏的作品,交响乐队的又是由管乐器、弦乐器、打击乐器组成的。管分为木管和铜管,木管一般有长笛、黑管、大管、单簧管、双簧管;铜管一般有小号、长号、圆号、低音号。弦乐器有低音提琴,第一、第二、大、中提琴。打击乐器有小军鼓、木琴、定音鼓、大钹。将这些乐器罗列出来是为了说明交响乐真的是众多乐器的交响,乐器种类繁琐多变也注定了它多变的音乐形式。2)交响乐的形式。我们常用“交响曲”代替交响乐,这是片面的,“交响曲”只是交响乐的一种主要形式,交响乐还会以“协奏曲”、“狂想曲”、“随想曲”、等形式出现,抒情的慢板、激昂的快板、绘画性音乐、文学性音乐等曲调风格,着实让人惊叹的复杂多变的音乐形式。二、欣赏交响乐的方法1)“音画”描绘自然,通俗易懂。“音画”型交响乐主要描绘自然风景、我们身边常见的景物,音乐内容生活气息很浓厚,欣赏时只需要发挥想象,就很容易领会交响乐带来的自然之美。《大海》乐曲给人如临海滨的感觉,惊涛拍岸、水平如镜,整篇能感受到大海一整天的变化。2)“舞曲”旋律感强、民族风浓。“舞曲”篇幅短小、节奏感强,一般是节日的祝贺活动,所以整篇的旋律欢快明亮,《瑶族舞曲》就是一篇短小经典的交响舞曲。3)有故事情节提醒的。这里的故事情节不是大片的文字描述,只是以一个精简的标题形式提醒一下下面出现的音乐是在讲述什么,但交响乐中真正讲述了什么还是需要你去仔细听音乐,通过乐器的音色特点理解交响乐的情感表达。4)无故事情节提醒的。对于长篇的交响乐,一般没有情节体醒,这种理解起来的难度就加大了,我们只有通过了解作曲者的生平、经历来感受交响乐的内容,欣赏这种交响乐是需要一定的文化积淀和人生经历的。

三、交响乐的表现要素

旋律。旋律作为完整且统一的音乐形式,主体性、动机性和音调素质都很强,是欣赏者能感受到的最直接、最鲜明的音乐要素。对于大家耳熟能详、能自己哼唱的旋律,它们是按照一贯的构成逻辑,有个性的变化表达方式,将交响乐中的情感内容与听众的情感需求产生碰撞。其中,上行旋律的音域较宽,情绪高涨;下行旋律的音域较窄,情绪低落;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效果都是让听众产生情感共鸣。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不论旋律的表达方式多么富有个性,它始终都不能单独存在,它要与其他音乐要素一起配合,才能完整的展现交响乐的魅力。调式、调性。调式是一种音高关系体系,有的音活跃且不稳定,有的音稳定却没活力,二者一个一味着音乐的继续,一个则表示音乐的终止,不同阶段的调式发展共同构成了风格多变的交响乐。调性是指调式的高度,它的出现一般意味着音乐出现紧张和矛盾,增强了音乐的活力,是推动交响乐发展前进的重要动力。

四、交响乐的艺术风格

艺术风格是一个相对稳定和完整的艺术特色,是艺术家语言和情景交互形成的,风格一旦形成,意味着艺术家的创作开始走向成熟,其艺术作品能达到一个高水准。但是,艺术风格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为作曲家生活的时代和民族不同,其艺术风格会受作曲家所处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影响,一般来说,时代特色越鲜明,作曲家的艺术风格的时代性就越强,著名交响乐都是一些艺术风格很独特的作品,它们所标志的是作曲家个性迥异的音乐表达形式。

五、交响乐的审美特征

情感性特征。交响乐是音乐的语言化表达,没有语言胜过语言,每一个音响和节奏都流露出作曲家特有的情感色彩,诉说着作曲家的内心体验,为的是让听众能从作曲家的声音寻找共鸣点。贝多芬的九首交响乐讲述他一生的坎坷曲折,描述了他一生的喜怒哀乐。洗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激昂的节奏、磅礴的气势,是民族在磨难后想要崛起的决心。秩序性特征。交响乐还有建筑性特征和数理结构,进过简洁的数学计算的交响乐,是一首有生命的交响乐,作曲家对单音、乐句、乐节、乐章乃至整部交响乐的时间、结构安排,让乐曲充满秩序,形式完整、情感表达上就不至于出现混乱。内在性特征。交响乐首先给人的是听觉体验,从音乐中我们感知情感变化,从听觉到心理,这就是所谓的通感,也就是交响乐的内涵问题。音乐能通过暗示、模拟、联想、类比等方式让我们从听觉上获得心理上的变化,但由于听众所处的生活背景、生活阅历、审美标准和文化层次的不同,所能感受到的交响乐的内在特征是不同的。三度塑造性。一度,作曲家利用作曲技巧巧妙地表达自己的创作意图和情感体验,这时我们可以从乐谱中的音乐语言体会到作曲家想要描述的音乐造型,这属于第一环节的创作。二度,作品的艺术效果即演出效果取决于演奏者的演奏技巧、艺术修养、以及自身的艺术追求,这属于第二环节的创作。三度,交响曲的最终审美不是演奏者的表演效果如何,而是取决于听众创造性审美,他们运用自身的欣赏能力来为交响曲的价值打分。

六、结语

“一部交响乐就犹如一个世界”,德奥著名作曲家马勒用一句话精简的概括出交响乐复杂多变,因为每一部优秀的交响乐作品都被作曲者印上了自己的烙印,独特的艺术风格要求我们在欣赏时,只有做到细致的了解,才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感体验,才能感受到音乐的内涵,最后还能从交响乐中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和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作者:蒋将 单位:新乡学院

参考文献:

[1]谢思姝.浅析标题交响乐的审美特征[J].青年文学家,2014(17):65-66.

[2]李欢.海顿与贝多芬交响乐风格比较[J].时代报告(下半月),2012(6):19-20.

[3]余双慧.挖掘西方交响乐的审美特征[J].音乐创作,2011(2):33-34.

[4]于润良,蔡良玉.西方音乐通史[J].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