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组曲天方夜谭艺术特点

时间:2022-06-28 05:40:23

交响组曲天方夜谭艺术特点

一、交响组曲《天方夜谭》的缘起与创作

1.作品素材的缘起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是俄国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是俄国“强力集团”的主要代表之一。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交响乐作品《天方夜谭》又被译为《舍赫拉查达交响组曲》,创作于1888年,同年在彼得堡首演,作品充满了东方神秘主义色彩。里姆斯基-科萨科夫1865年受其父亲的影响进入了圣彼得堡海军专校学习,到了圣彼得堡以后他接受了更多的音乐教育的机会,最初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跟随钢琴家乌利希学习钢琴,1859年跟随卡米尔学习作曲,直到1861年当他结识巴拉基列夫以后,对作曲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他的创作手法受到了巴拉基列夫的直接影响。1862年,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远洋生涯,这长达三年的海员生活是作品《天方夜谭》最初的素材积累,作品中的描写海洋的主题如此美丽,皆来源他的海洋生活。与巴拉基列夫的结识,使得他受巴拉基列夫作品的影响深刻,他的作品充满了东方神秘主义色彩。

2.作品的结构分析《天方夜谭》取材于阿拉伯民间神话故事《一千零一夜》,全曲共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大海与辛巴达的船》,曲式结构包括序曲、主部和结尾。序曲分别由沙赫里亚尔主题、舍赫拉查达主题交替。沙赫里亚尔主题由管弦乐合奏,舍赫拉查达主题由小提琴独奏。沙赫里亚尔主题通过管弦乐的合奏表现出威武凶残的音乐情绪,而善良的舍赫拉查达的音乐形象通过小提琴的婉转细腻来表达。主部由海洋的主题和辛巴达的主题交替,结尾则是沙赫里亚尔主题与海洋的主题交替进行。其中,辛巴达的主题由长笛转化为管弦乐合奏,表现辛巴达的勇敢和机智。第二乐章《卡伦达王子的故事》中的音乐旋律以急驰的节奏、木管主奏弦乐拨奏交替急转,诉说着沙漠上的卡伦达王子的神怪故事,幻想的神秘主义色彩的画面展现在听众面前,栩栩如生。第三乐章《王子和公主》由爱的主题和舞蹈的主题交替,温婉的阿拉伯曲风,敲动着人们的心弦,音乐旋律优美流畅。第四乐章《巴格达的宴会》通过管弦乐队中的小提琴、长笛与交响乐队的演奏来表现巴格达宴会的热闹场面,第四章主部的结尾处,出现了暴风雨的主题,表达了辛巴达的船在暴风雨的袭击下撞上巨石而沉没,木管、弦乐、打击乐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惊涛骇浪的翻滚气势。在结尾中,第一乐章中的舍赫拉查达的主题旋律再次出现,全曲在柔美的舍赫拉查达的主题旋律中平静结束。四个乐章都是由主部和结尾组成,小提琴独奏的美丽王后舍赫拉查达的主题旋律在各个乐章中若隐若现,贯穿始终。

二、作品的艺术特征

1.作品标题性美学特征音乐本身具有“非语义性”和“不确定性”,音乐作品由于它的主观性较强又具有“多义性”的特征。欣赏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来感受作品,每个人的审美体验是各不相同的。而标题音乐的产生,是主题形象固定化,标题音乐作品常常根据文学名著、神话故事以及自然风光作为素材内容来构思创作,标题的出现有一定的引导性,在音乐的发展中,故事情节也不断地在发展,欣赏者在体验作品的同时,能够根据作品的情节发展对音乐形象的感知更加深刻。从美学角度讲,标题是作曲家表达作品绘画性音画形象的创作手法,整部作品主题形象鲜明,冷峻威严的苏丹王沙赫里亚尔的主题、善良柔美的舍赫拉查达的主题、勇敢的辛巴达的航海主题、坚定活泼的王子的主题、美丽的公主主题,这些鲜明的主题形象组成了整部乐曲。标题音乐是音乐作品形式美的表达形式之一,它鲜明的色彩表达出的音乐形象更加固定,每一个音乐形象都由着固定的乐器来表达,小提琴的音色婉转优美,作曲家运用小提琴的独奏来表达聪明善良的舍赫拉查达,深深扣入人们的心弦。威武凶残的苏丹王沙赫里亚尔运用了管弦乐的合奏来体现他的气势,旋律坚定刚强、不容侵犯。在第三乐章中,王子和公主的爱情由竖笛和弦乐组来演奏,只有这样才足以表达纯真的爱情。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在《天方夜谭》的创作中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他丰富的想象力和塑造音乐形象的能力。这部作品色彩性非常强烈,优美的旋律、异域的风情,让人的听觉得到了享受,听众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融入到作品中,翱翔在神秘的神话世界里。

2.作品的内在思维不容忽视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在《天方夜谭》中运用音色转换来实现主题形象消长。这部作品除了由各种主题交织完成为主要特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值得关注。除却对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精妙的管弦乐法的关注,其实作品中,作曲家还有一个内在的思维存在,那就是沙赫里亚尔主题和舍赫拉查达主题的消长,这也是欣赏全曲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全曲的开始沙赫里亚尔代表着凶狠残暴,舍赫拉查达代表着善良柔美,第一乐章中,沙赫里亚尔的音乐形象大量运用下行四度音程的连续进行,这种音响效果类似于号角的声音,强悍而不容侵犯,甚至在第一乐章的序曲和结尾都是它的主题旋律,音响效果非常震撼。而舍赫拉查达主题在三连音节奏型的伴奏下,运用二度音程的级进,缓慢流畅,则显得柔弱美丽,由于小提琴的单旋律独奏,声音很细微。而且舍赫拉查达主题运用小调来陈述,整个调性布局,作曲家运用小调音色的柔美黯淡来衬托苏丹王的凶狠霸道。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乐曲的进行中,舍赫拉查达运用自己的智慧逐渐感化霸道的沙赫里亚尔,他的音乐旋律变得越来越弱。在第三乐章,沙赫里亚尔的主题旋律几乎完全不存在了,变得气若游丝。到了第四乐章,终于善良与残暴直面斗争,智慧的力量变得强大,在舍赫拉查达温柔的旋律中,沙赫里亚尔的音乐旋律逐渐被融入其中,被彻底改变,二者的旋律在结尾处重叠起来,由管弦乐合奏来完成,智慧化解了凶险。所以说,在欣赏这部作品时应该理解作品的音乐内涵,体会出沙赫里亚尔的主题动机的变化来。

三、作品的浪漫主义特征

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强调思想的自由与奔放,抒情性和幻想性是这一时期作曲家创作的主要风格。自由的思想使得浪漫主义时期的作曲家追求人的内在体验和注重精神领域的修养,富于幻想也是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的主要特征,只有在创作中加入丰富的想象才能够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也是他们热爱的题材之一。管弦乐《天方夜谭》正是取材于阿拉伯的神话故事,这是浪漫主义作曲家最喜欢的题材。异国情调的运用也是浪漫主义特征之一,东方神秘主义色彩渗透到了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管弦乐《天方夜谭》及其歌剧《萨特阔》之中,异国情调的融入使得作品充满了浓厚的浪漫主义特征。主题形象贯穿作品始终,也是浪漫主义作曲家常用的创作手法。沙赫里亚尔的主题旋律和舍赫拉查达的主题形象交织贯穿在全曲中,也使得四个具有独立故事情节的乐章得到了有机的统一。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管弦乐法的娴熟运用使得作品的音色发挥到了极致,他乐于钻研音乐作曲技法,本人著有《管弦乐法原理》一书,他强调和弦的配置要均而且要美,丰满的和声织体可以增加音响的层次感,在作品开始时,序曲中管弦乐合奏的沙赫里亚尔的主题气势宏大,当小提琴的单一旋律出现时,却并为使人产生突兀的感觉,反而觉得清新自然。这些都体现了交响组曲《天方夜谭》的浪漫主义特征。

四、交响组曲《天方夜谭》真正的故乡———高加索

最后不得不说明的一点,在台湾教育学博士崔光宙教授所著的一书《名曲的诞生》中,崔教授提出了一个意外的发现,那就是具有东方神秘色彩阿拉伯风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真正来源于欧亚之交的高加索。原因与对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影响致深的巴拉基列夫有关,巴拉基列夫创作的交响诗《塔马拉》中有一段由单簧管演奏的在《天方夜谭》中改为小提琴演奏的主题旋律,二者有着亲密的渊源,而巴拉基列夫创作的《塔马拉》正是源于高加索的民谣。所以说,我们欣赏音乐作品了解透它的渊源,更有利于欣赏者对作品的理解。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是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家,更是自觉的民族主义音乐家。他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曾不畏强权参加革命支持学生运动,他的音乐作品以俄罗斯民间曲调为基础,常常融入东方音乐色彩。他的音乐素养在五人团中最为全面,他创作的音乐作品大都带有标题,和声效果饱满,色彩丰富。交响组曲《天方夜谭》以充满东方神秘主义色彩为主要特征,其优美的旋律引人入胜,作品中丰富的音色、多样的主题形象交织进行,使欣赏者产生丰富的联想,其娴熟的管弦乐配器以及丰富的和声效果,使这部作品成为不朽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