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温庭筠词的艺术特征

时间:2022-06-07 09:51:55

小议温庭筠词的艺术特征

整首《梦江南》直接抒发离愁之恨,以细腻的语言描摹女子的离愁别绪,孤寂的闺思,眼前的“山月”,“风花”“云彩”等无法进入她的情感世界,更增加了几分惆怅。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望江南》这首词表现了一个孤独女子倚望江楼等待爱人归来,“过尽千帆皆不是”在希望与失望之间徘徊,把情感寄托到悠悠的江水,传递令人肠断相思之情。

体制规范完整。温庭筠词虽然处于词作早期,但是他的词体制都已经非常规范完整,体现了词体制由草创到规范的过程。《花间集》中温庭筠的《更漏子》六首字数都是46字,《菩萨蛮》14首都是44字,结构一致,没有衬字,其他词调各首字数相同,仅有《酒泉子》第四首“还是去年时节”多一字。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花间集•菩萨蛮》这首词是上、下四句,韵脚是四组。一二句“灭”、“雪”仄韵;三四句“眉”“、迟”转为平韵;五六句“镜”“、映”又转为仄韵,七八句“襦”、“鸪”则又是平韵。平声韵、仄声韵的转换,平仄押韵严格化、格律化。

采用意象的组合、情景交融的方式。玉烛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梧桐雨。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更漏子六》这首词以“玉烛香,红蜡泪”“衾枕寒”“梧桐雨”等意象,表明她与红烛一样未眠、伤心落泪,如同梧桐雨一点一滴滴在心中,敲动寂寞的心灵。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花间集•菩萨蛮一》以“小山”、“鬓云”、“香腮雪”“金鹧鸪”等精美意象的组合形成深沉的情感意境,幽怨、自怜、慵懒、满含深情的闺中女子欲言又止,我们仿佛能够进入她的情感世界。

语言浓丽、雕琢、精艳。水晶帘里颇黎枕。暖香惹梦鸳鸯锦。江上柳如烟。雁飞残月天。藕丝秋色浅。人胜参差剪。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花间集•菩萨蛮二》“水晶帘”“颇黎枕”“暖香”“鸳鸯锦”“双鬓”“香红”“玉钗”等精美意象组合,浓得化不开,就像七宝楼台炫目缤纷,精丽浓艳。

温庭筠词见证了唐宋词从民间草创到体制完成的发展过程,也是花间词派的代表作,温庭筠词主要是爱情闺怨题材,完整规范的词作体制,绮丽精美意象情景交融,侧艳的语言风格,基本奠定了婉约词的表现题材和艺术风格。在具体教学中,以下教学策略可供参考。

知人论世法。“知人论世”是传统诗歌鉴赏的重要方法。出自《孟子•万章下》:“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是尚友也。”孟子认为,文学作品和作家本人的生活思想及时代背景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因而只有知其人、论其世,即了解作者的生活思想和写作的时代背景,才能客观地正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温庭筠仕途不顺,一生放浪形骸,混迹于歌楼馆妓之中,所以他的词作大多浅吟低唱的侧艳之词,描写妇女华贵的服饰、艳丽的容貌、轻盈的体态、细腻的心理,具有浓艳绚丽、辞藻雕琢、寄托深曲的特点,把握温庭筠的身世,有利于探究词作的思想主题和艺术表现方式。

抒情主体分析。温庭筠词大多表现爱情闺怨,抒情角度以女性为本体,以细腻的语言描摹女性难以捉摸的情感、内心微妙的颤动和柔软的情愫,通过思妇的闺阁情思表达词人的情感诉求。《望江南》从女性角度,描摹了抒情主人公独倚江楼,表达君返无期,音信不通,思亦无用,盼也是空的苦闷之情。

意象分析法。“意”是内在的抽象的心象,“象”是外在的具体的物象;意象是融入了主观情感的客观物象,通过意象的组合构建一定的意境,达到情景交融、意在言外的效果。温庭筠词选取精美的闺阁中物或蕴含冰冷之意的意象,经过组合,形成独特的风格,表达闺怨爱情题材。如“水晶帘”“颇黎枕”“暖香”“鸳鸯锦”“双鬓”“香红”“玉钗”“小山”“鬓云”“香腮雪”“金鹧鸪”“玉烛香,红蜡泪”“衾枕寒”“梧桐雨”等意象组合,构成凄美悱恻的意境,表达抒情主人公的苦闷惆怅的闺阁情怀。综上所述,温庭筠词具有闺阁爱情主题取向、绮怨审美情趣、侧艳体貌风格,这奠定了词体的文学体性和美学特征,在具体教学中可采用知人论世、抒情主体分析、意象分析法进行教学,这样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温庭筠词,理解唐宋词的艺术风采。

作者:杨利群单位: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