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上艺术在现代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0-30 04:48:09

架上艺术在现代设计中应用

摘要:架上艺术作为一种先锋文化的代表,满足了现代人精神层面的更高追求,为现代设计提供了借鉴思路。本文简要探讨了架上艺术的含义与表现形式,从概念创意、造型设计以及图案色彩等角度入手,探讨架上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架上艺术;现代设计;先锋文化

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精神上的空虚也逐渐显现出来。架上艺术作为一种高端精神层面的艺术形式,其受众群体与范围较小,然而却能够为大众的精神空虚有效填补精神食粮。现代设计应当充分借鉴架上艺术的概念与形式,将其运用于现代产品设计中,赋予现代产品美观、实用功能之外的生命力与艺术文化魅力。

一、架上艺术概述

1.概念介绍

架上艺术这个词语是经由俄文词汇翻译而来的,是一种象征着独立的、可自由移动的、不依附于其他事物而单独存在的艺术类别。就其原有的俄文词汇角度来分析,架上艺术一词的主要构成元素为“支架”,这里的“支架”主要是指代画架、雕塑支架等,有别于壁画、大型雕塑依附于建筑墙面创造而来的手法,这一类美术作品被统称为“架上艺术”。

2.表现形式

通常来说,架上艺术的形式依靠绘画、雕塑等作品进行表现,隶属于传统艺术门类。与此同时人们又提出了“非架上艺术”这一对立概念,涵盖装置、行为、影像与新媒体等内容,致力于突破传统、形成别具一格的独立艺术系统。具体来说,架上艺术的表现形式有装置艺术、大地艺术、捆包艺术、身体艺术、行为艺术、事件艺术、偶发艺术以及概念艺术等。

二、架上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究其概念意义角度来看,现代设计的概念较为宽泛,包含服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设计要素,各项设计都需要一定的创意与灵感来源才能够真正成就理想作品。而架上艺术凭借其现有的艺术作品形式,能够为现代设计提供直接的灵感来源,其具体运用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概念创意

究其概念角度而言,架上艺术这一概念便为现代设计提供了极强的灵感来源与创作动机。受其概念性质的影响,架上艺术的表现形式带有极强的纯艺术性质,艺术作品的创作理念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与目的性,创作思想往往能够在社会范围内引领一定的潮流变迁,因而架上艺术的概念实则具有显著的社会性质,也会相应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以豪铂天城公司在2013年举办的“堂悦坊”家居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为例,该赛程的主题紧紧围绕“中国文化印象”这一核心,大赛举办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要求参赛选手动用创意进行家居产品设计,更着重突出“中国文化”这一主题,致力于以具体的餐茶用具、摆件用品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赋予普通作品以更加深远浑厚的文化主题。再如2014年举办的第22届“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该竞赛并不仅仅考察设计师的服装设计技巧与水平,同样考察设计师对于大赛主题“黄金时代”的深层认识,评判其能否运用独到的创意传递出设计理念的精髓。诸如此类现代设计竞赛活动的举办,设计师都可以引用现有的“架上艺术”作品的创作理念,并将创作理念转嫁在自己所需设计的现代作品中,为现代设计提供更加丰富的灵感来源。

2.造型设计

在造型设计方面,现代造型设计可以充分借鉴现有的架上艺术作品的形象,依据自身设计需要进行移植、改编与创新,以满足现代造型设计的需求。设计师可以针对架上艺术作品中的具体形象进行解构、拼贴、重组,进而将其运用到现代设计的作品中,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设计产品的艺术观赏价值,还能够为现有的设计产品增添更深层次的文化蕴含,使其兼具审美与实用的双重功效。以中国当代青年时装设计师王静的作品《抱鼓石》为例,该作品便借鉴了中国古代传统民居中的“抱鼓石”雕塑的造型,在服装设计中巧妙运用了抱鼓石的造型元素,不仅使得服装的剪裁焕然一新,也使整体服装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复古与潮流并存的视觉效果。

3.图案色彩

一方面,从色彩运用角度来看,架上艺术的色彩运用往往都是依靠艺术家的精心调配创作而来的,其色彩变化、色调与风格的一致性,可以为现代设计提供一定的借鉴思路。以版画的架上艺术作品创作为例,艺术家在创作版画时通常会用到不同种类的材料,利用木头的纹理再加些固有色的明暗效果与外轮廓线就可以把主体物表现的淋漓尽致。这一点也可以为现代设计师所借鉴,在进行色彩设计时可以综合考虑设计产品的材料、质感,选取最佳色彩组合,从而确保色彩运用能够与产品设计浑然一体。另一方面,从图案应用角度来看,架上艺术最常选取的装饰图案主要分为满地花、定位花以及件样花三种。其一是满地花图案的应用,以单位花纹为基准,按照相应规律逐渐均匀的分布在设计作品的表面。其花纹与底纹又存在多种排布关系:当花纹面积较小、数量较少,底纹占据较大覆盖面积时,称之为清地;当花纹与底纹的面积保持均衡状态时,称之为混地;当花纹较多且大范围占据整个表面,而底纹则极少暴露出来时,称之为满地。

满地花图案的应用为如今的家用纺织品设计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设计师在进行床品设计时可以广泛搜寻现有的国画、油画等作品,截取其中部分画面作为花形,再借助满地花的图案将其应用于床品设计中,不仅可以达到美观的视觉效果,也增添了艺术审美性。其二是定位花图案的应用,定位花主要是选取连续的纹样作为单位花纹,依照产品的轮廓造型进行排布装饰,出现在产品造型的中心或边缘位置,可以应用于现如今的服装、鞋包、沙发等设计之中,突出局部细节的精致感。其三是件样花的应用,件样花主要是针对某产品独特的轮廓造型进行特别设计的独立纹样,在设计时主要根据产品的外部轮廓选取架上艺术作品中与之匹配的图形,再进行细节的装饰设计,在如今的餐具、家具、陶艺等产品设计中都可以运用件样花的图案进行设计。

三、结论

总而言之,如今架上艺术已经成为一种代表先锋文化的文化观念,侧面反映出当代大众对于物质、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对于现代设计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现代设计应当积极从架上艺术作品中吸收借鉴设计观念、汲取创意灵感,同时也要添加自己的理解与创新,确保真正将架上艺术的理念与形式融会贯通,为现代设计注入活力源泉。

参考文献:

[1]高驰.架上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表现[J].电子制作,2013,(24):213.

[2]曾润.综合材料在架上艺术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08):18.

作者:贾颖 单位: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