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实践反哺公共艺术教学

时间:2022-10-31 08:15:10

浅谈社会实践反哺公共艺术教学

摘要:随着国内外艺术院校教学交流的日益频繁,项目制教学被逐渐引入,成为艺术类院校教学设计改革中的重要尝试。在公共艺术本科教育中引入项目制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该文针对公共艺术专业本科四年级的社会实践项目课程的教学,提出一些问题,并进行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项目制教学;公共艺术;社会实践

全球化语境是当前高校发展面临的大趋势。在越来越频繁、深入的对话过程中,欧美现代高校较为成熟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被积极引入中国。项目制教学是德国职业教育大力推行的一种“行为引导式”的教学形式。这种以项目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将不同课程的内容体现在一个教学项目中,便于学生接受学校理论学习的同时,真实地参与企业的项目设计、管理和实施,培养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思考和行为方式。从2012年起,笔者陆续参与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四年级的项目课程教学,先后加入了“再造景”——浦东三林镇公共艺术项目、“城市-广场”伦敦切尔西国际交流项目、“水与空间对话”2013朱家角国际公共艺术项目、“标本:传统与现代的对话”2014朱家角公共艺术项目等。文章通过阐述项目制教学引入公共艺术本科教学的方法和有关案例,探讨这些方法对本科教学产生的积极影响。

一、跨越了“教”与“学”的教学

以往学院体制下的艺术教学比较推崇技能培养,偏重理论教学,课堂讲授多、课外实践少,学生习惯坐着听,教师习惯站着讲。这种传递知识的方式对在较短时间里让学生掌握大纲中的知识点和技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学生也比较习惯这样的授课方式。但这种教学方法并不完全适合公共艺术教育。公共艺术不是一门特定的艺术门类,也不是诸如表现主义或现代主义的一种艺术流派,与国画、油画、版画、雕刻可以明确归类的学科不同,它打破了艺术原有的范畴和分类。公共艺术的表现手段不仅可以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刻等传统艺术形式,还涉及装置、新媒体艺术、行为艺术、表演等综合、跨界的艺术表达。所以,在高年级的课程设置中,高校需要引入一些能够整合各种知识,让学生综合、跨界、有效学习的教学方法。项目制教学可以满足这一需求,它不局限于单项技能的培养,而更倾向于自由的模式。

项目制教学的特点和优势具体表现在:学校将本科四年级的上半学期的课程划分为两大块,一块为公共艺术项目研究,一块为公共艺术项目实践。引入项目制教学后,教学的本质已不再是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在实际的项目中,教师改变了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更多的是协助、帮助、引导学生。通过调研、分析、提案、实验、模型制作、现场操作和后期问卷反馈,师生共同完成整个项目。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可以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现问题,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审视自己的知识结构。一个项目从调研到实施,是由众多的环节编织而成的,团队合作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了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

但是,任何一项新兴事物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项目的引入与社会资本注入、策展人以及公众参与等息息相关。缺少项目资金的注入,会限制公共艺术创作的规模和数量;缺失了社会关注度和公众的参与,创作容易沦为彰显个人的艺术诉求,变为一般性的艺术创作,不符合公共艺术作为公益性文化的价值取向。同时,社会项目的艺术价值、评判标准、制作周期的不确定,往往制约着社会项目纳入学校的学分制教务管理制度。在教学过程中,作品语言的多元表达考验着教师的专业能力。幸运的是,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共艺术专业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也得益于此,每年的项目课程能够实现与社会实践项目的对接,并得到一定的资金资助。

同时,在教师结构中,学校要积极引进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并具有一定海外学术背景的外籍艺术家作为课程的外聘教师,与主课教师合作,一同执教。虽然一门90学时的项目课程已经超过一般主干专业课的课时量,但按照校园的作息节奏,学生要在较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作品,课时远远不够。有追求的艺术家不会吝惜额外的努力,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也会鼓励并支持学生的额外努力,加倍地投入工作。这种具有学术的开放性、知识的多元性和教学的互动性特征的课程,使学生比以往更积极、更自觉地工作。有投入就有回报,由于每一届学生的全心投入,产出了高质量的作品,项目制教学实践得以延续。

二、教学案例

项目名称:《共生公寓》2016年陆家嘴绿岸艺术节公共艺术展课程名称:公共艺术项目研究;参与学生:53名;学分/学时:5/90项目周期:2016.9—2016.11;特邀教授:PeterJohnson;展出作品:4件课程主要内容:项目介绍:城市共生是此次项目的课题,通过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展览与公众体验,探索艺术与城市共生融合产生的作用,以及对自然环境与城市发展关系的思考。作品被要求在2x3x2.5米的矩形空间中展示。

结语

公共艺术这一新兴专业的发展驱动着教学方法的探索,项目制教学是这一探索过程中较为成功的方式,它在打破学科壁垒和局限,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和实践能力、克服困难的能力等方面具备优势。但是,不管是项目制教学中积累的具体经验还是作为整体意义上对教育的启示,公共艺术都需要探讨和总结,以克服项目制教学的分散和过于个案化的情况。但是,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对于艺术领域而言,踏踏实实的行动胜过坐而论道的质疑,特别在学科雏形期,项目制教学是一种强有力的行动。

作者:汪苡恝 单位:上海视觉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