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公共艺术教育探索

时间:2022-06-05 02:58:42

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公共艺术教育探索

近年来,我院创新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和艺术活动,初步探索出了以“一体两翼”知识教育为主题的“5保障、6平台、6品牌、5注重”的艺术活动普惠教育新模式,力求艺术活动能突破理论与欣赏、欣赏与实践的障碍,切实让艺术活动影响和覆盖全体学生,让艺术活动能陶冶学生情操,培养精致而文雅的锦城学子,取得良好实效。

一、五保障——全面保障“高雅艺术进校园”和艺术活动长效开展

一是理念保障。将艺术教育纳入“一体两翼”知识教育范畴,明确艺术和体育是培养一个合格公民最重要的两翼,艺术陶冶情操,使人精致文雅。二是组织保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并集合了学工、团委、艺术系、教务等为成员的艺术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三是学科保障。充分整合并利用艺术系、教研室、艺术团等各级各层艺术学科资源,不断提高艺术活动的品质和影响。四是人才保障。建立以专兼职教师为主体的艺术活动指导教师队伍,并计入教师目标考核和工作量。五是后勤保障。为艺术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主要体现在经费保障和场地保障上面。

二、六个平台——全面构建“高雅艺术进校园”和艺术活动实践平台

一是搭建课程学习平台。一方面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生而开设的专业必修课并通过现场或网络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共享;其次针对普通学生群体而开设的艺术类专业选修课;再次针对困难学生群体而开设的一对一素养能力特训营,以帮助学生提升素养能力。二是搭建班团文艺平台。组建和优化班团文艺队伍,为同学文艺生活和培养文艺人才提供了最好、最近、最便的平台。广泛举办每周一歌、周末舞会等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三是搭建文艺社团平台。鼓励和调动全校广大文艺爱好者跨专业、系参与艺术活动,孵化、组建学生文艺类社团。四是搭建专业文艺平台。基于兴趣爱好和专业提升成立锦城艺术团,参与演出1000余场次。五是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通过送文艺进社区、农村、企业等活动,促进学生对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的认知和对祖国人民的感恩情怀。共200支团队1万多人次参加活动,荣获国省市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六是搭建网络交互平台。通过网页、微博、博客、人人网和微信群,创建网络交互平台,信息及时联动,开展艺术活动探讨和交流,使艺术活动更具主动和深入性。

三、六品牌——全面提升“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学生艺术活动质量影响

一是广引力推“高雅艺术进校园”。引进国家话剧院、山西话剧院、辽宁芭蕾剧院等艺术团体来校举办了近40场专业演出或展览等活动。二是重点打造“锦城之春”学生文化艺术节。举办9届文化艺术节,涵盖舞蹈、器乐、相声小品、话剧等10多个专项竞赛,举办60多场演出、展览等活动,覆盖5万人次,吸引了蒋丽雯、李丹阳、萧敬腾等参与。三是坚持举办“锦城大千汇”展览。学生自主加学校主导相结合坚持开展师生原创书法绘画等作品展览、展示和竞赛项目。四是长期开展“文艺大篷车”。定期不定期开展“文艺大篷车”活动,动员学生文艺骨干到广大社区、农村、企业等生产生活一线。五是定期开展“周末大家唱”。充分利用班团文艺活动载体和每周末晚的晚点名时间,定期开展周末大家唱活动,该活动引导每位学生4年共学会32首经典励志歌曲。六是大力选拔和培养“文艺助教”。通过培养文艺助教,确保班团文艺活动的专业覆盖。先后通过文艺课堂、文艺助教特训营等活动全方位培养助教。

四、五个注重——全面确保“高雅艺术进校园”和艺术活动实效

一是注重文艺精品特别是地方特色。引进并向全校师生介绍一流艺术和名剧名角名剧团。特别是部级、省级甚至海外的顶尖院团,让师生在校内感受精品艺术的魅力。二是注重演出和鉴赏特别是观众培育。重视观众教育,培育文明观众和专业观众,使得演员和观众、台上和台下能互动交融、上下同欲。三是注重支持原创特别是创新氛围。设立专项学生文艺活动创新基金,用于鼓励和支持艺术原创活动,扶持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作品。四是注重交流和互动特别是多元融合。搭建校际互动展示校园文化的平台。五是注重宣传和普惠特别是两个覆盖。在主页、微博、博客、手机报等新媒体造势,达到了良好的艺术推广成效。通过各种手段使得艺术活动普及普惠全体学生。实践证明,只有立足和结合学校实际,争取上级对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学生艺术教育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的各环节,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才能推动此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作者:苏斌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