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方特产的网络营销

时间:2022-04-05 10:54:29

浅谈地方特产的网络营销

摘要:绍兴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地方,除了山水风土有名,特产也甚是丰饶。然而作为地方特产,面临着如何突破地域限制,实现更大范围发展的问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营销应运而生,并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商品市场营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对绍兴土特产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地方特产;网络营销

一、特产行业现状及发展分析

(一)特产行业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特产销售行业蓬勃发展,在旅游景点、车站、购物点、闹市等地方特产交易非常红火。不可否认,土特产产业已成为中国旅游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旅游五要素中的重要一环。事实上从特产到特产行业这一形成过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2010年特产行业这个概念开始出现。而在2011年特产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二)特产行业的发展分析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土特产品价值有了新的演变,人们对土特产品的多样化需求日益显现。作为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绍兴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名士之乡”。它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也是有名的水乡、酒乡、桥乡,以其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风光秀丽、物产丰富、风土人情、名人辈出诱人而著称于世,自古素称“文物之邦、鱼米之乡”。将绍兴特产的历史文化融入市场营销之中,能够为大家了解绍兴地方文化提供窗口,使纯粹的产品宣传扩大化、个性化,同时也打造城市名片,塑造地方形象,树立土特产原产地城市和土特产企业形象,提高其知名度与美誉度,有效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二、绍兴特产网络营销的时机与条件

(一)互联网的推动及网络营销的发展

21世纪网络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许许多多的因素包括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知识的出现和普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应用相互作用影响。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于网络的需求和探索也在进一步发展。当代社会,网络成了人们进行沟通交流最为便携的途径。信息不再局限在某一地区或者某一时间段,而是真正成为了全球共享的资源,这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降低了信息传输的高昂成本。数字化时代的当下,互联网不仅仅是承担着媒体的职责,更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网络营销是为了发现,满足公司与客户之间交换概念、产品、服务等需求,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所进行的市场开拓、产品创新、定价促销、宣传推广等活动并得到一定收益的新型营销方式。它具有跨越时空,整合和交互信息等特点,是营销中重要的手段之一。

(二)旅游业兴起的带动作用

地方特产销售是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旅游业发展带动了旅游产品的开发,这其中地方特产又是旅游产品中重要的一个类别。通过旅游的带动,增进了不同地域游客对旅游地当地特产的认识,而往来间的大量需求也促进了地方特产的地域间流动,使得地方特产逐渐为各地区所知所悉,为地方特产的营销做了很好的初次宣传。有了良好的口碑形象,那么游客往往会成为忠实的消费者。人们皆称绍兴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名士之乡”。它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也是有名的水乡、酒乡、桥乡,以其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风光秀丽、物产丰富、风土人情、名人辈出诱人而著称于世,自古素称“文物之邦、鱼米之乡”。将绍兴特产的历史文化融入市场营销之中,能够为大家了解绍兴地方文化提供窗口,使纯粹的产品宣传扩大化,个性化,同时也打造城市名片,塑造地方形象,树立土特产原产地和土特产企业形象,提高其知名度与美誉度。

三、绍兴特产实施网络营销的对策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扩大宣传

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往往通过网页体现,而这一因素直接影响他们的购买欲望,因此必须大力加强营销网络的信息化建设。一方面,重视网页的设计和排版,在视觉上吸引消费者目光,并针对目标客户的喜好和购物心理对网站进行专门设计,增加消费者浏览量,刺激购买欲,为产品的销售做充分铺垫;另一方面,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建立在线咨询平台、电子邮件等网上交流渠道,方便顾客在直接沟通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商品信息,同时商家能通过此种方式了解消费者心理及需求,从而推动网上交易的达成。结合绍兴当地的风土人情,小组成员研究独特有效的适用于绍兴特产的网络营销之路,目的是为了展示绍兴特产文化、销售名优特产;发掘特产,宣传特产,为特产卖家进行商品的网络宣传和推广。对绍兴当地的土特产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特色工艺制作基本流程,掌握并记录正宗土特产店铺位置,销售价格及商家基本信息等,并拍摄特产,店铺照片;根据考察所得的特产的信息,包括特产照片,店铺位置及商家基本信息制作黄页,以便快速浏览,查找到各色绍兴特产;特产的网络宣传,将制作而成的黄页放到互联网、微信、微博、QQ空间上,以便更多的买家卖家查阅相关信息并推广绍兴的特产文化。

(二)打造特产知名度塑造品牌影响力

品牌是无形资产,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加强特产品牌建设,使顾客形成品牌偏好是关键。商家在建设和培育特产品牌时应该树立品牌意识,结合当地特有的人文,地理风土气息打造出具有个性化的特产品牌,吸引游客目光的同时把产品信息很好的传递给受众群体。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产品的自身价值,市场竞争力也随之提高。作为一座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绍兴的地方特产中蕴藏着诸多的文化典故,譬如最有名的莫过于鲁迅先生笔下孔乙己手中的绍兴老酒和茴香豆。特产经营者应深入了解并发掘出产品背后深远动人的典故传说,将其中的内涵和精华与产品巧妙结合,让游客在惊叹产品精巧的同时更能够有精神上的满足和享受。

作者:陈雨晴 王敏 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凤霞,关玉安.地方特产的网络营销.2009.06.

[2]王春兰.苏州特产网络营销中的问题与对策.201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