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企业网络营销论文

时间:2022-02-26 04:04:05

小米企业网络营销论文

一、小米企业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品牌效应有待加强。小米企业设有专门的销售部门,负责市场的拓展和产品的销售和维护,以期提高小米的营销水平。在小米产品的不断推出中可以看出,小米的技术不断完善,产品质量也值得信赖。但是在品牌效应上仍然存在一定问题。在手机行业竞争市场上原有的竞争者实力强劲,的产品已经拥有牢固的支持群体,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对于一些对品牌较为敏感的高端消费者来说,很容易对小米产品的质量产生怀疑。因此对于加大小米产品的品牌效应还有待加强。

(二)市场占有率低。高的市场占有率意味着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其发展,同时也意味着业务带来的资金回报比较多。在行业市场占有率的排名中,小米企业占据第九位,但是占据第一位的三星企业是小米市场占有率的近五倍。从这上面可以看出小米的市场优势并不明显,随着智能手机的愈加普及,市场的竞争会愈加激烈,更加要求小米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产品定价缺少话语权。目前手机市场和价格的竞争愈加激化,在这种形势下,由于小米企业属于成长型企业,在产品定价方面的主动性和话语权不是很大,一般采取习惯性定价的策略,即根据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作为定价参照。另外,小米产品的差别性定价是与苹果、三星等机型的价格的比较中得出的,但是小米产品面向的是都市青年一族,与收入可观的群体来说价格的定位就会产生很大的驱动性。只有丰富小米产品,才能更好地实行差异化价格空间。(四)服务存在问题。网络营销服务主要是企业通过互联网加强与客户的交流互动,对客户的消费咨询和反馈作出及时的服务。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服务沟通不仅能够增加客户的满意度,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还能够维护客户的忠诚度。但是在实际的网络营销服务中,服务效果并不满意。小米企业设有网站,客户可以通过留言板、在线咨询以及论坛等寻求服务,但是网站访问量有限,收集和处理的信息也有限,导致服务不及时,信息难以反馈等问题。

二、小米企业网络营销对策

(一)增强品牌知名度。增强品牌的知名度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需要企业长期的经营和维护。首先,重视产品质量,在产品的设计中要精益求精,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把关,建立专门的质量检验部门,避免具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流入市场。另外,加大公关力度,利用广告、网络、公益活动等扩大企业品牌的影响,树立企业形象。

(二)细化市场,个性化战略。在市场细化中,要遵循消费者导向的原则,设计个性化产品,并保持对市场的敏感性。小米企业要专注于追求时尚、追求高性价比的学生和都市青年阶层,密切关注此群体的活动动向,不断创造新的资源。另外,小米要加强自有软件的开发和推广,利用MIUI论坛和米聊等促进信息的收集,发现和挖掘潜在用户,以确定企业产品发展的方向。

(三)差别化定价。影响定价的因素主要有企业价格目标、产品的成本以及市场的状况,在进行差别化定价时要求企业把握市场需求,了解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丰富企业产品,提升差异化价格空间。

(四)完善服务水平。对于小米企业的产品而言,后期的维修服务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企业完善服务网点的建设,加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和维修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完善服务细节。小米企业要对客户能够接触到产品的各个服务环节进行完善和优化,包括售前、售中以及售后,并关注官网热线、微博留言、论坛的发言等,对潜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和回复。

三、总结

小米企业在短期之内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获得大批忠实消费者,与其网络营销战略密不可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小米企业要不断优化网络营销策略,提高网络营销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王慧荣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