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电力市场服务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06 08:47:36

新常态下电力市场服务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对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改革,经济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电力行业的体制转变也会势在必行,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电力行业适应新的社会变革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主要在于提高电力企业的收入水平和对用户的服务水平。这有利于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本文从电力市场服务营销的角度,对电力行业服务营销的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为国内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力企业;服务营销;管理理念;市场

一、引言

2015年国家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计划,提出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重大的要求,必须在经济新常态,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下,对经济结构的模式进行改革,国家目前经济体制的转变,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国家经济水平的必经之路。电力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提替代的作用,在市场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国家对电力行业的不断深化改革,使得我国电力企业的模式从生产型到综合发展型的深入转变。目前我国的电力行业还处于企业垄断的阶段,电力企业还没有完全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脱离出来,具体表现在还没有形成完全的市场竞争体制,对企业的服务意识还比较淡薄,对电力市场服务营销还没深入到整个企业系统。制约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市场地位。随着社会的快速和多元化的发展,社会的整体需求对电力企业的要求越来越苛刻。由此电力企业深化市场服务营销就显得特别重要,拖动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是提高企业良好形象的最有效的途径,提升电力用户对企业的依赖程度地进一步上升,而且还能促进电力用户对用电量的不断增长,实现企业整体收入水平提高。本文从市场营销中服务营销的角度,对电力企业服务营销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措施,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有益的借鉴意义。

二、电力行业存在的服务营销问题

随着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新能源的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的水平,对相对传统的电力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冲击。以及电力行业内部发展不均衡问题,使得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与电力用户的期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服务营销理念淡薄,缺乏核心竞争力。由于我国特殊的经济体制,使得我国电力行业长期处于一个相对完全垄断的局面,虽然这几年国家已经加大经济结构深化改革,部分地区的电力企业已经实现了市场经济的竞争体制,但是由于电力企业长期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旧的产业结构对现在的发展产生了很严重的制约发展,导致很多电力企业的市场经济竞争力不高,企业的服务意识比较陈旧,还是以前的那一套,不能很好得适应现有的发展,还有一些电力企业不重视客户的实际需求,重视生产,轻视服务等营销理念,这都严重制约企业的长期高效的发展。

2.服务营销管理体制不健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给电力企业的服务营销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旧的电力企业服务营销部门都是按区域划分,各个营销部门都只是负责自己所管辖的区域的用电量以及电费的收缴情况。这种服务营销体制不能满足当今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要求,长期以来,电力企业很多都强调专业化的管理,往往忽略了服务营销在整个电力企业市场营销中的特殊作用。如此长期,导致电力企业的服务形式比较单一,而且服务质量跟别的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差距,不能形成电力企业特有的市场服务营销的特色,从而导致电力行业的服务水平不能很好得满足客户的需求程度,对电力行业的有序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制约。

3.缺乏专门的电力服务营销高级人才。在电力企业的市场服务营销过程中,必须要有一支具备高级的市场服务营销队伍,专门地为企业的营销工作做出不同的营销策略。但是从目前的电力行业来说,我国现有的大多数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队伍结构不够完整,营销人员整体的专业素质达不到专业的标准,还有营销部门人员结构布局不够合理,不能完全发挥每个营销人员的最大价值。这就导致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不能达到行业的领先水平,造成企业的生存状况产生了很大影响,不能在市场中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收入份额也会减少,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长期发展。

三、电力行业服务营销的解决措施

面对日益突出的电力企业市场服务营销的问题,着力解决其存在的各种问题就显得迫在眉睫。根据服务营销的基本理念,以及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制约电力市场服务营销的难题。

1.完善服务营销机制。电力企业应该将市场中存在的客户看作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这就需要企业放弃以前的陈旧观念,拉近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从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对客户的服务态度。电力市场服务营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对客户的承诺,这也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必要手段。对客户的承诺就必须保证服务的质量。企业可以公开对服务社会的决心和态度,对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市场监督企业的行为,可以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整体能力企业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可以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

2.树立市场服务营销管理理念。面对如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越来越激烈,作为电力企业的管理层,就必须让员工时时刻刻树立服务于市场的竞争理念,转变以前的老思想,把服务营销观念深入市场经济中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利益为中心的服务营销理念,认清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把客户至上的服务意识提高一个新的台阶,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社会和客户的需求。进一步实现企业由被动地适应社会到主动完善市场服务,把握市场新动态,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在社会上的形象.3.服务营销手段的创新。电力企业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客户,就必须时刻保持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营销理念。这就需要企业在服务营销的实施上做到不断改进,在服务上不断的创新,建立以客户为核心的全方位服务理念。在具体实施细则上做到统一规划、布局,去除繁杂的操作程序,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加快对客户的办事效率。与此同时,对于传统的业务,不适合企业发展可以淘汰掉,对其他的业务可以推陈出新,使老业务在新的市场机制下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赢。

四、结语

电力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电力企业的经营模式影响着企业经营成果的好坏,将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安稳运行,随着社会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电作为重要的战略能源,其地位就显得越来越重要。电场市场服务营销就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方向,企业自身就必须始终贯彻服务营销的理念,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营销手段,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认可度的双赢。

作者:李春芳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广隆.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的新举措[J].商情(财经研究),2008.

[2]高珊,高雅萍.浅谈电力企业优质服务[J].华章,2010.

[3]石怀德,郝为民,需求侧响应技术在调节电力供需矛盾中的应用[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2.

[4]谭健.电力营销精细化策略的探索与实践[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0.

[5]王超,王杜春.论我国电力营销的现状与策略[J].商业经济,2007.

[6]孙裴.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现代化建设方法探讨[J].中国电力.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