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国内房产项目营销计划

时间:2022-11-18 10:30:00

小议国内房产项目营销计划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产业禁入的解除及国家对基础建设投资的大力支持,使得房地产成为一大投资热点,房地产业日益由幼稚产业转变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众多的房地产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其他行业巨头纷纷涉足房地产领域,房地产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伴随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房地产项目策划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提升我国房地产项目营销策划能力已成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

1房地产营销策划在我国的应用

在我国,房地产营销策划相对于其他策划来说开始的比较晚。在我国内地1992、1993年之后,房地产才刚刚开始兴起,任何人在拿到土地后,只需画出一张图纸,然后转手倒卖,一夜之间就可以暴富,那种情况下当然不需要什么房地产营销策划。1992、1993年以后,国家实施银根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了大量楼盘烂尾,许多楼盘也销售困难,新的形式呼唤策划人出场亮相。最早广州、上海、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开始引入房地产策划,进而房地产策划从沿海发达城市向内地城市推进,但"克隆"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城市引入房产策划的途径主要有:一是派专业人员到沿海城市学习、取经,参加各类策划培训班;二是邀请知名策划人前往内地房地产开发项目担任总策划或顾问;三是内地举办各种房地产策划演讲会,并邀请知名策划人参加交流,从中获得沿海地区房地产策划的最新理念。多年的房地产策划实践,使第一线的策划人积累了丰富的策划案例和极有价值的策划理论,也催生了各类房地产策划咨询公司。200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推出了房地产策划师认证,面向从事房地产行业市场调研、方案策划、投资管理、项目运营和物业管理等工作的策划人员。时至今日,策划方法在房地产开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各种概念楼盘应运而生:生态住宅概念、绿色住宅概念、健康住宅概念、可持续发展住宅概念、山水人居概念、休闲人居概念、优良性价比概念、新独院住宅概念,集成式规模开发概念等,各种概念的楼盘层出不穷。现在许多大型的房地产企业都有了自己的营销策划部门,专业的房产地产咨询策划公司、房产策划人到处都是,房地产营销策划也成了许多人的职业。

但是,房地产项目策划还缺乏一定的专业化和规范化,还没要形成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虽然实际中涌现了一批经典的策划案例,但是也有很多企业引入房地产策划有很大的随机性,有些干脆依葫芦画瓢照搬一套模式。房地产策划克隆现象常见,良莠不齐,造成房地产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2研究现状

学术界,近几年来有关房地产项目策划的研究越来越受到有关学者的关注,内容上主要集中于房地产项目定位、房地产营销战略、房地产项目前期营销策划、房地营销策略等方向。最近一两年,有关于房地产项目策划方面的研究生论文数量迅速上升。由于房地产产品受地域、文化习惯等影响巨大,在研究上离不开具体房地产项目个案的实证分析,而上述研究的房产个案大都集中于中心城市,对中心城市向副中心城市辐射提供了一定的借鉴,而针对卫星城镇或城市周边区域的房产地产项目策划个案缺乏一定的研究。在策划理论上,房地产项目策划主要有概念策划模式、卖点群策划模式、等值策划模式、增值策划模式、全程策划模式、复合策划模式等策划理论。

3常见房地产项目策划模式

3.1概念策划模式

策划人选择楼盘的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显著特征,向消费者加以强调和宣传,使消费者对楼盘建立概念认识,引导消费者在众多楼盘的选择过程中比较容易选择自己偏好的楼盘,从而达到促销目的的一种策划方式。

采用这种模式时宣传上都分别有一个以上的显著特点,比如有的强调区域文化人文理念、有的突出社区安全、有的推荐智能化、有的宣传物业管理、有的楼盘更注重环境、有的讲究材料上乘装备精良、有的鼓吹风格、有的宣传价廉……这些特别推荐的优点,使人建立概念认识,对销售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使购买者能够在众多楼盘选择过程中,比较容易地按需求选择。

概念楼盘显然是开发商一相情愿、建设观念的反应,是忽视市场需求的产物,希望依靠突出的某个特征而实现销售,这种策划方式只是解决了消费者的识别选择,发展商仅靠楼盘的某项优点而实现销售意图,很难圆满实现。

3.2卖点群策划模式

策划人为适应卖方市场和消费者理性选择,采用罗列众楼盘优点,并将其集于一身,向消费者做出承诺:能满足消费者所有要求,从而达到促销目的的一种策划方式。

房地产市场供应量的增加,导致需求相对减弱及消费者理性购买,发展商以建设观念、楼盘观念建筑的楼盘,为了迅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采取“人有我有”的销售策略,策划公司将众楼盘之长集于一身,极尽所能地向市场罗列无尽的卖点,使得开发商必须在短期之内对于购买者做出足够的承诺。其结果,每一个卖点的后面通常都是成本的增加,楼盘的整体素质虽然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增加,实际已出现明显的成本高于售价的问题,尽管卖点策划模式对提高项目的素质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高不成低不就的楼盘,如造价是小康型,环境却是生存型,户型又是温饱型。

3.3等值策划模式

策划人为避免楼盘成本攀升而并未获得同比的售价,或因售价提高造成楼盘空置率攀升的恶性循环,在众多的楼盘优势卖点中进行权衡取舍,或找到楼盘未被发现的价值点,使楼盘成本与销售价格相适应,从而达到促销目的的一种策划方式。

采用罗列众楼盘优点的结果是使一些楼盘成本攀升而并未获得同比的售价。由于存在着投资商和策划机构对土地和项目价值的发现与价值兑现能力的差异。使得一些楼盘成本高于售价。等值策划要求对该项目的价值因素具有充分的认知能力,并能在众多楼盘优势卖点中进行选择,而且需具有驾驭和实现经营意图的综合能力。等值策划模式毕竟是推销/销售观念的产物,它不可能解决开发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只能缓解这种矛盾。

3.4增值策划模式

策划人在项目立项时,即着手进行市场需求调研,正确确定目标市场的需求和欲望,利用差异化、避免竞争等营销理论,营造出即比竞争对手更有效的满足市场需求又不可替代的楼盘,通过提高消费者可察觉的使用价值,提高楼盘相对销售价格——使楼盘增值,从而达到营销目的的一种策划方式。

增值策划的目的就是要为开发商的楼盘创造最大的附加值(使楼盘增殖),为楼盘的市场创造有效需求。

增值策划的结果,真正确立了房地产策划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位置,使以用户为核心,策划为主体功能,营销为主要功能成为房地产开发的主导模式。

3.5全程策划模式

全程营销策划认为,房地产营销策划是一个系统工程,统筹所有房地产销售及宣传推广工作。它包括项目的前期市场调研和环境分析、项目权谈判,基于谈判,我国新立并修改了国内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

1992年中美第一次谈判之后,双方签订了第一个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议,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该协议主要内容为中国对改进知识产权法律的承诺,包括专利保护、版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以及知识产权执法问题等。美国贸易代表随后宣布,由于有关问题已经达成了令人满意的解决,终止对中国发起的“特别301条款”调查,并取消中国“重点国家”的确定。

而1992年的中美谅解备忘录只简单提到了知识产权执法的问题,这成为中美第二次知识产权谈判的导火线。20世纪90年代,作为科技技术水平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日益依赖于知识产权保护来促进和保障其经济发展,而知识产权的跨国侵权却大量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知识产权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严重的侵犯,进而给美国的贸易造成了巨额损失。而中国己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是美国高科技产品的重要市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执法力度对美国减少贸易损失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切实地履行了承诺,但美国仍不满意,并且将焦点放在中国对知识产权法律的实施上,1995年中美第二个知识产权协议油然而生,基本满足了美国在谈判中的三个要求,即建立执法队伍以打击侵权,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体制和对知识产权产品开放市场。

中美双方第三次谈判主要是关于如何执行1995年两国签订的知识产权实施协议,如何据此保护知识产权。故这次谈判的核心是对侵权工厂采取行动,加强执法,采取有效的边境措施以及允许美国知识产权产品的市场准入。

TRIPs协定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贸易法“特别301条款”的国际化。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前所未有地与中的市场定位、项目的营销策略制定、项目实施的财务分析与预测,它是一个全过程的策划。因此,有学者认为全程策划经历了前策划和后策划两个发展阶段,两个阶段的策划理论模式分别是等值策划模式与增值策划模式。当前整合营销时代背景下,房地产项目策划也将步入整合策划时代,房产项目整合策划模式应该说是未来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