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电力营销优质服务对策

时间:2022-10-27 09:35:56

智能电网电力营销优质服务对策

摘要:在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的电力领域高度发展,融入了多种高新技术,电力网络的运行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智能程度更高,电网功能得到了有效拓展,在保证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的同时,给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智能电网背景下,电力企业的服务模式也需要及时的做出调整,通过电力营销服务创新,进一步的为电力企业积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的稳定前行,但是就目前来看,在许多的电力营销服务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得到及时的优化。本文对此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几点浅见。

关键词:智能电网;现状分析;电力营销服务;强化措施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中的重点工作,电力营销的服务质量,关系到客户对电力企业的印象,也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现阶段,由于电力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如何才能提升电力营销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核心话题,尤其是在智能电网背景下,对营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基于此,电力企业方面需要调整发展思路,结合社会形势,制订出针对性的服务方案,提供个性化和智能化服务,加强电力领域的现代化建设,不断的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1]。

1电力营销服务质量提升的必要性分析

1.1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中的重点工作,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种电力营销服务,推出各种电力产品,在电力营销过程中,营销工作人员需要与客户进行密切沟通,在这个环节,电力营销服务质量,决定了客户的满意度,如果服务质量不佳,客户就会对电力企业产生不良印象,企业形象和市场口碑因此受损,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会受到极大的发展掣肘,无法满足智能电网的发展需求,引发多种消极影响。通过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强化,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2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对于当前的电力企业来说,经济效益的提升,是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电力企业稳定立足的根本条件。作为电力企业盈利的关键性工作,电力营销服务质量会对企业的收益情况产生直接影响,高质量的电力营销服务,可以为企业打响知名度,创造更多的意向客户,业务量大幅度增加,在同行业中有一个更加出色的表现,相反,如果电力营销服务质量不足,企业就会因此流失大量客户,无法达到预期的收益,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无法保证稳定立足,产生非常不良的后果[2]。

1.3迎合社会发展形势

现阶段,社会高速发展,各类先进技术相继出现,以智能技术为主的技术体系,在电力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高新技术的影响下,电网系统运行效果更佳,实现了智能电网,在这种形势下,原有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明显落伍,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革新。电力企业方面通过对智能电网的分析,总结智能电网的特点,结合分析结果,制定与之相匹配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有效的迎合社会发展形势,是当前电力企业的必要任务。

2智能电网形势下电力营销服务现状分析

2.1服务模式单一

在智能电网形势下,电力营销的服务模式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创造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推出各种智能化和信息化产品,满足各类客户的需求,唯有如此,才能给客户带来更佳的应用体验,对电力企业产生信赖。但是就目前来看,在许多的电力企业营销工作中,营销服务模式都存在单一性的特点,服务方式落后陈旧,没有根据智能电网的实际需求做出相应调整,以人工服务为主,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提升电力营销服务成本,而且也无法给用户带来优质的服务体验。另外,电力企业在智能产品的推行方面,也同样存在明显的问题,信息服务产品的类型较少,而且没有大规模的普及,给电力营销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因此影响到了智慧电网的实现[3]。

2.2设备管理存在问题

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需要依靠完善的设备体系来实现,只有在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状态下,才能实现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如果设备老化陈旧,或者故障没有得到及时的维护,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用电安全,降低电力营销服务质量,而且还容易导致线损的增加,给电力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引发多种负面影响。就目前来看,在许多的电力企业中,都存在设备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电力设备检修工作缺失,没有定期的开展电力维护,许多的设备故障都没有得到及时的排除,用电故障频发,经常出现断电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另外,电力企业不关注异常线损,线损管理力度不足,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的发展会受到极大的阻力,导致企业难以在社会立足,必须要引起企业方面的高度关注。

2.3技术设备力度不足

在智能电网背景下,为了拓展电网功能,提升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电力企业方面需要注重技术革新,加强高新设备的引入力度,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体现出智能电网的作用,进一步的强化系统功能,给人们带来更加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就目前来看,一些电力企业创新力度不足,在理念因素和资金因素的影响下,技术设备革新的速度较慢,许多的智能设备都没有投入使用,仍然以传统的系统运行模式为主,导致电力网络的智能化水平严重不足,无法迎合社会的整体发展形势,由于服务水平不能有效提升,企业将会难以在社会稳定立足,产生多种负面效应,所以,在智能化背景下,技术设备的创新,已经成为了电力企业的重要任务[4]。

3智能电网形势下电力营销服务质量提升策略

3.1拓展服务模式

现阶段,随着科技前行,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城市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的电力营销服务模式过于落后,在功能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缺陷,需要得到有效革新,唯有加速电力营销服务模式的创新,才能进一步的推动电力领域的智慧化发展。现阶段,电力营销服务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了电力企业方面的重要任务,在信息的服务模式中,服务的重心发生了改变,电力供应已经不是其中的重点内容,而且以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采集,给用户提供多样性和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打造完善的电力服务体系,利用技术手段,改变供电环境,提高电力服务效率,不断的优化资源配置,打造简约型电网,减少资源的浪费,在给人们带来优质城市环境的同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最终目标。比如推出各种电力服务APP,推送各种电力信息,开展线上服务,给用户带来更佳的服务体验,实现电力营销的智能化建设。

3.2加强设备管理

电力设备的老化和故障,是线损增加的主要诱因,所以,为了降低异常线损,提升电力营销服务质量,设备管理的强化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电力企业的首要任务之一。在平时的工作中,电力企业要有一个合理的设备检修规划,对电力设备当前的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对一些明显的问题进行处理,可以避免问题扩大化,保证电力设备运行效率的同时,消除设备风险,给人员带来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在电力设备的检查工作中,工作人员要利用自己的经验,对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判断,通过声音、气味以及仪表参数的分析,判断当前电力设备是否存在运行异常。对电力设备的检查工作一定要细致全面,不能存在形式化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的上报,并且找出异常问题的成因和故障位置,制定故障维护方案,消除设备因素引发的异常线损,提升电力营销服务质量[5]。

3.3注重设备技术革新

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是实现智能电网的必要条件,也是提升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如果设备技术革新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就会导致电力企业服务质量下降,阻碍电力网络的智能化发展。基于此,电力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树立先进的发展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的引入各种先进的电力设备和技术体系,比如智能电表、智能服务终端等。通过智能设备和智能技术体系的不断完善,全面促进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提升,给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更好的顺应社会的主流发展形势,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智能设备和智能技术体系的应用,可以全方位促进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提升,必须要受到企业方面的高度重视。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智能电网形势下,电力企业必须要注重自身的转变,加强智能技术体系的引入,创新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全面促进电力营销服务质量的提升。在给用户带来优质体验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收益,为我国电力领域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康雄.短信服务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分析[A].中国市场学会.中国市场学会2020年全国代表大会会议论文集(卷一)[C].中国市场学会:中国市场学会食药同源发展工作委员会,2020:3.

[2]丁家琪,丁永杰.智能电网调度运行面临的关键技术[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0,4(5):158-159.

[3]赵红娟.解析智能电网形势下的电力营销优质服务策略[J].营销界,2019(39):86,89.

[4]熊郁芬,杨银.智能电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优质化策略[J].大众用电,2019,34(9):14-15.

[5]张兆光.智能电网形势下的电力营销优质服务对策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2):238.

作者:刘硕 单位:南瑞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