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11:38:50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壮大,电力系统为城市建设、社会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工作中也凸显出了一些问题,其中电力能源消耗巨大,电能利用效率较低,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等,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也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1]。为此,国家电网公司也把“三型两网”的建设,作为当前的主要目标任务。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于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中,发挥该系统的技术优势,可以更有效率地收集用电者的电表信息,提升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这有利于更好地规划电力资源,让电力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2]。

1“三型两网”的概述

1.1“三型两网”建设对电力行业的重要意义。我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2019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指出“三型两网”对我国的电力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进入21世纪以来,在电力行业中,各项技术都得到了飞速发展,例如输电、新能源、智能电网等技术,这些技术都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同时,大数据技术、信息技术与电力相关技术的不断融合,也进一步推动了电网功能形态的转变,为了更好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必须做好“三型两网”的建设,这可以为先进技术的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加强“三型两网”的建设,可以让企业更好地适应电力改革和国企改革战略方针的要求,传统的电网经营模式不再适合当今的电力市场,要想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必须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另外,能源短缺问题、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都加以关注的问题,我国为了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电力行业也必须秉承着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强对新能源的兼容性,实现传统电能生产与新能源的有机结合。带动电工装备的转型升级,提高对数据信息资源潜在价值的挖掘,这样就能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1.2建设“三型两网”的实践途径。目前,在电力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多受到了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电量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在经营中存在着不同程度收入增速的跌幅,因此,工作中要注重企业的转亏为盈,真实了解用户的用电需求,以求提高售电量。另外,还要加强对电网整体效能的提升,加强与新能源的有效结果,推进“两网”建设进程。电力企业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激励员工进行岗位内的技术研发,注重突破工作中的技术瓶颈,提高各项技术的应用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达成“三型两网”的建设目标。最后,电力企业在工作中还应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企业地理位置的优势,了解国际市场需求,拓展国际业务,这样可以帮助企业走向全球,向着国际化企业发展。

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企业营销中的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了解用户的用电需求,电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加强对用户用电信息的采集,根据用户每月用电情况,完成对用户多项信息的统计、整理和分析,也能提高对电力资源的监管水平。在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用户用电信息的采集工作可以说是重要的基础,其工作质量直接关系着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的服务质量,决定着电力企业是否能够满足目前用电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在电力企业营销之中,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电力抄表、错峰用电等工作的效率,进而实现对用电成本的全面掌控。由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建立在物联网技术基础之上的,其对数据信息的采集效率是十分高的,同时也具备强大的处理分析能力。因此,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分析用电用户的具体需求,再根据不同的业务要求,安排对应的数据采集方案[3]。

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策略

3.1对电气设备的管理。在电力系统中,涉及大量的电气设备,在企业的营销工作中,就需要采取相应的设备维护保养措施,这些措施都会产生大量的经营成本。利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配合设备、器材的检测设备,可以更及时地发现设备、器材的故障问题或质量问题。以输电线为例,线损问题是引起输电故障的主要因素之一,使用传感器对输电线进行分段的监测管理,一旦发生线损,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上就能立刻反映出来,进而在较短的时间找到线损位置并加以更换。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实时地掌握整个电力系统线损变化情况,其采集的数据更加准确,这也为后续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3.2远程抄表。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有效的应用在抄表环节的工作中,利用计算机终端设备、互联网技术,开展远程抄表业务,再结合当前流行的在线充值服务,不仅可以更准确地获取用户的用电信息,也能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供电服务。在构建远程抄表机制时,技术人员应该准确了解拆表工作的基本规则、业务流程,再分析整个电网的线路布局,这样就能更好地保证远程自动化抄表工作的实施效果,圆满达到远程抄表任务目标。在业务支撑的设定环节,应该通过计算机终端与计量器的配合,根据数据采集系统的各项程序指令标准,做出及时、准确的反馈,进而完成对各项指令要求的执行工作。3.3对电能损耗的准确分析。在电力营销工作之中,电能损耗是对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影响较大的问题之一,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在这个方向,对电网进行全面监测,可以准确地分析出电网中存在的电能损耗,这样就能帮助企业决策者制定更加正确的决策,通过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保证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获取电网的综合数据信息,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整理分析,建立起相应的数据模型,对数据信息进行汇总,生成相应的数据报表,就能提高对电能应用数据的分析水平,进而达到减低电能损耗,保证供电平衡的目的。

4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工作中的应用,符合目前国网公司“三型两网”建设的发展需要,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数据信息是许多工作的基础,提高用电数据信息的采集效率与准确性,才能保证电力营销工作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进而达到推动我国电力行业全面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婷,陈建波.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17):6,28.

[2]王金平.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44):204-205.

[3]闫丽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9,21(9):126.

作者:张健 于国强 单位:1.国网阳泉供电公司 2.国网临汾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