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能管理与电力营销

时间:2022-01-02 02:48:49

浅谈电能管理与电力营销

1当前我国电能计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电能的严重浪费

资源浪费当前世界各国都无法避免的问题,而对于我国来说,电能的浪费尤其严重。中国的能源使用率在国际上较低,电力品质和能源质量是电能浪费的一大原因。同时,电力配置老化和低下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客户没有节能意识,或者对仪器的使用和了解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经常会导致各方面的差错和电能浪费。我国严重的电能浪费已经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所以节约不能只在嘴上,要将节约放在工作的重点,围绕节约将电能计量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1.2电能计量的准确性不高

在电能计量管理工作中,查表的工作人员在岗位上的疏忽和管理方面的不到位很容易就会造成电能计量工作的失误,导致数据失真等情况。很多电能计量仪器的老化和故障没有及时排查,也会使电能计量工作无法实现准确性。

1.3电能计量管理系统的不足

电能计量管理系统的不足一般体现在居民用户集中抄表系统和关口电费计量系统上。传输技术的不成熟造成的信号干扰和信号中断、各厂家仪器设备的不兼容、数据库简单和缺乏查询系统等都是用户集中抄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而关口电费计量系统出现问题的原因,经常是因为工作人员的认识不足和不够重视,对网络安全和计量精确度没有深刻的意识而导致。要及时对电能计量管理系统的不足采取行动,防止这些细节问题影响到整个电能计量管理工作的质量。

2加强电能计量管理的几点思考

2.1计量器具方面

在新的计量器具应用方面,高精度、宽电能是电力市场的营销对象,电能计量的准确与否,是影响电力企业资金正常回收及买卖双方公平公正交易的直接因素。另外它可以促进供电双方降低消耗,节约能源,对改善电力营销管理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探讨了电能计量中存在的问题及加强电能计量管理的对策,并对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及强化策略做了深入研究。摘要量程、长寿命、多功能的电表已在国际上相继推出,这些新的计量器具已被引入大用户、关口计量和一户一表的工程应用中。这些新的计量器具的优缺点如下:(1)多功能电能表多功能电能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上型号繁多,接口和规范不统一,并且器件参数裕量小,抗干扰能力差。(2)单相感应式长寿命电表此种电表有较高的过敏倍数,损耗小,并且免维护,对抗环境影响的性能好,在一户一表工程中被优先选用。(3)单相静止式电能表该电能表结构简单、误差稳定。而且防窃电功能强大,也被广泛应用于一户一表工程中。

2.2计量数据的真实性方面

为了提高公民合理用电的意识,促进电力企业的更好运转,强化计量数据的真实性是必须的。提高各方面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方便了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对窃电等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制止。

2.3关口计量装置设计方面

关口计量点是电网最重要的计量点,包括发电厂的上网电量、220kV及以上大用户电量、跨省电网之间的交换点电量、电网经营企业与其供电企业的供电关口计量。(1)考核用电功率因数计量点的装置设计考核用电功率因数的用户,应装设两只具有止逆装置的感应式无功电能表或一只可计量感性无功和容性无功的静止式无功电能表;需要供、受电双方计量时,应分别装设两只具有止逆装置的感应式无功电能表或一只可计量感性无功和容性无功的静止无功电能表,也可装设一只四象限有功、无功组合式电能表。(2)执行峰谷电价和功率因数调整电费的计量点的装置设计对于执行峰谷电价和功率因数调整电费的计量点,应装设具有计量分时有功电量、进相和滞相的无功电量的多功能电能表,对于执行两部制电价的,其多功能电能表应具有测量最大需量的功能。

3电力营销的现状

电能生产具有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同时进行的特点,因此电能是不能储存的,导致电能在具有商品属性的同时,又有着一般商品所不具备的特殊性。总之,当前电力营销中的主要问题就是“电力销售不旺,欠费居高不下”。在具体的营销过程中,供电企业存在着以下共性问题:(1)供电企业的市场意识淡薄,市场竞争意识;在当代的市场模式下,供电企业职工需要具备大市场,大营销的观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发展。(2)电力营销手段有待提高不少的电力企业没有很强的电力营销意识,认为只要有电就会吸引客户来买,这样错误的意识直接导致电力营销手段的欠缺和电力基础工作的不扎实,不少的电力企业对用户的信息掌握不全面,并且对市场的用电潜力分析不深刻;(3)缺乏自主调价手段由于国家对电价的控制过于死板和机械,这样造成了县级电力企业无法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对电价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供电贴费收取标准过高,这制约了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开拓。

4电力营销策略在电力营销中应用要点

4.1树立较强的竞争观念

在目前的能源形势下,电力企业再不可能一统天下,油、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已加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电力企业只有依靠低价格、高质量、重信誉和强服务才能在新能源市场上立足。

4.2树立服务观念

电力企业要牢固树立起“顾客是上帝”的电力营销理念,从分析客户需求入手,为客户提供快速、简便、多样的优质服务,直至达到客户的满意。在服务手段上,要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功能,增强实效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客户办事时间。

4.3强化电能计量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想要提高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职能,必须要在优秀的工作模式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强化计量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从而让工作人员更好的进行电能计量管理工作。

4.4加强营销信息系统管理

4.4.1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

电力营销企业应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分析出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各个环节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研究和判别,从而集思广益,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4.4.2建立预警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电力企业要建立专门的机构对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进行连续的跟踪和监控,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体制不断深入改革的形势下,供电企业要适应当前的市场模式,加快市场化步伐,提高电力营销能力,树立牢固的服务理念,以实现电力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本文作者:张力之吴卓工作单位:甘肃省庆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