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医疗关系系统的优化

时间:2022-11-15 09:40:27

浅谈医院医疗关系系统的优化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不但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思维,通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传统的工作内容正面临着一场颠覆性的思维革新、管理革新和技术革新,医院的医疗关系系统就是信息化应用程度较高的领域之一。我国医疗改革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医疗体系中,医院与客户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以医院医疗关系系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切入点,找寻大数据时代下医院医疗关系系统的优化路径,为我国医院医疗关系系统的信息化应用拓展探寻一条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医疗关系;优化路径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技术应用挑战了人们对传统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认知,也为市场经济体制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现阶段我国医疗改革正在向着市场化的方向迈进,新医疗改革背景下的医院与客户关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建立科学化、合理化、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医院医疗关系系统就成为当前医院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恰巧解决了这一难题。医院结合互联网构建的医疗关系系统可以通过网络与医院客户建立高效、长久的联系渠道和良好的关系,进而帮助医院有效管理客户资源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因此,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如何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就成为医院提升其市场竞争力的主要途径。

一、医院医疗关系管理概述

医院的医疗关系管理也称之为客户关系管理,是将现代企业制度中先进的营销管理理念应用到医院的经营管理当中,这种以客户为经营主体的医疗关系管理理念符合新时期医疗改革的发展诉求,也是医院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保障。医院的市场经营从本质上与市场中其他领域的企业一样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管理,医院医疗关系管理体系的建设的核心目标就是了解医院潜在客户群体的需求,帮助医院打造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在提升客户医疗满意度的同时,能够与客户建立长期、友好的服务关系。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有效的提升了医院医疗关系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结合互联网技术可以有效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极大的提升了医院为客户提供服务、医疗、缴费、关系维护、后期回访等工作的效率,进一步完善了医院管理制度,是医院进行现代化医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大数据时代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的重要意义

(一)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加剧了我国医疗市场的竞争程度,伴随着我国医疗改革政策的相继出台,国家开始主张并鼓励社会资本兴办非营利性或营利性医疗机构,这些都会给传统的公立医院带来巨大的冲击。客户面临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选择,谁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谁能够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谁就抢占了医疗市场的先机。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理念为优化纲领能够有效的环节医患关系,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极大的提升医疗关系,进而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二)建立长效医疗关系沟通机制。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可以提升医院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渠道,增强医院与客户之间的交流,通过建设完备的医疗档案,可以充分了解客户潜在的医疗需求,进而与客户保持一个长期、深入、稳定的需求交流,这种长效医疗关系沟通机制的建立不但能够实现和谐医患关系的管理目标,还能够通过客户的深入需求来不断调整医院的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进而提升客户的忠诚度和满意度。(三)改善医院管理方面的缺陷。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可以提升各部门间的协作能力,进而提升管理效率。完善的医疗关系系统可以对大量的医院内部和外部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归纳,同时为医生和客户提供科学、有效、实时的医疗信息,这种完备的医疗关系系统能够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便于自上而下的逐级管理,改善医院管理工作的缺陷。

三、大数据时代医院医疗关系系统优化措施

在大数据时代下,医院的医疗关系系统优化要遵循完整、高效性、实时性、个性化的特点,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质量的提升。(一)细分客户群体,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导向驱使下,医院的医疗关系系统要向着客户的根本需求方向发展,在系统现有程序的基础之上要添加客户潜在需求的深层挖掘能力,要对客户的需求有着细化的程序分解,通过不同角度来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进而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二)深度上延伸、广度上拓展。医疗关系系统分为基础层、业务层、知识层和决策层四个层次深度,医院要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优势对延伸医疗关系系统的深度,通过实现信息实时采集和录入、自动传输和共享来优化医疗业务流程,进而保障医院的一切资源在时空上取得调度的一直,提升服务效率;此外,医疗关系系统要与医院其他系统进行紧密连接,要与医院的管理信息系统、医疗信息系统以及经济信息系统作对接,真正发挥大数据信息传输的优势,进而提升医院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决策能力。(三)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信息安全。在市场经济的企业竞争中,商业信息是企业的头等机密,而医院的医疗关系系统录入的客户信息就是医院的核心机密所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医院医疗关系系统既要实现内部范围内的信息共享来大幅提升为客户提供的医疗服务,还要重视客户医疗信息的安全建设,采用科学有效网络安全机制来保护客户的医疗信息才是在医院范围内实现大范围信息共享的重要前提,信息安全技术发展的快,信息共享的成本也就降低的快,两者相辅相成,这也是医院医疗关系系统优化的重要基础。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优化医院医疗关系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市场经营理念能够帮助医院与客户间建立长效的沟通关系,科学、有效的医疗关系系统也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在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效率的同时,极大的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实现医院创造市场价值和获取客户满意度的双赢局面。

参考文献

[1]胡外光,龙朝杰,陈敏莲.基于医院信息系统(HIS)的医院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建设探讨[J].实用预防医学,2008,15(1):268-270.

[2]李希才,徐福缘.客户关系管理理论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04(8):66-68.

[3]张国荣,陈利坚,郝平,等.医院客户关系管理模型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医院,2006,10(10):51-53.

作者:焦旭 单位:安国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