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时间:2022-06-26 10:13:19

浅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

当前我国医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的失效与曲解。思想政治工作其实就是是新旧两种观念和理念的碰撞过程。一种与时偕行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摒除和扼制旧的思想和理念对医院以往长期发展的惯性作用,又要必须构建和宣传新的理论体系和价值观,进而为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理论基础。但是,由于医院在漫长的发展中和不断完善与创新的变革过程中,新旧两种政治思想理念将会并存,对医院的发展进程具有双重影响。当旧的政治思想理念在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开始淡化、而新的理论体系和价值观还没及时健全补位时,很容易导致传统的思政工作的失范和曲解。2.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认同感减弱,现在社会多元化的价值取向,人们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开始减弱不重视,但随着西方文化和改革的不断渗入,各种思潮观念并存,彼此消长,而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改革不占主导绝对的地位,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面对新挑战、新形势、新环境、具有着顽强的抵触和抵抗力量,使得广大医院职工的价值观经受冲击与震荡。实践证明,体制的变革往往快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在这个思想开放、变革加剧、行为个性、价值多元的新时代,注定会出现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认同感的弱化。

加强我国医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有效性研究

1.激励职工,激发医院职工的工作热情。医院要实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广大职工的参与和支持,所以,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激励职工工作热情,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需要研究的永久课题。2.坚持科学发展观,从而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卫生改革的改革就是医院的改革,医院的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医院管理的改革,通过合理的科学的管理水平,医院才能健康有序的运行,最终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必须加强医院的科学的合理的管理,最终提高管理水平。3.坚持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促进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医院的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就是人,医护人员最基本职责就是维护病人的健康,救死扶伤。这是医院员工的崇高使命。任何一个环节服务不周或配合不密切,就会给病人带来最直接的不利,有的甚至危及到生命。所以在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该吧医风医德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进行重点教育,是当前医改的第一任务、是时展必要需要,,是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明智之举。结语: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服务态度的好坏必然决定着医院的发展和生存。思想政治工作是发展和建设的强有力的保障,是医院工作的生命线。就现阶段,医院积极组织职工学习十八的精神,进行研讨和学习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全体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上来。

本文作者:庞贵蓉工作单位: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