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卫生专业教育

时间:2022-08-20 11:01:46

变革卫生专业教育

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的预防医学事业无论是在组织建设、队伍形成,还是在专业发展、为民造福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样我国的预防医学教育也得到了相应发展。当前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国国情,如何建立具有我国特点的卫生专业教育体系,以适应四化建设的要求,、是进行教育改革中值得重视与呛待解决的间题。中华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卫生专业教育的改革问题,是非常适时的,这不仅对解决当前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有帮助,对今后专业发展方向、办学思想、以及培养目标的确定,亦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仅就我们的粗浅认识,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与同志们共同商榷与探讨。

一、卫生系的斌立与扩大直接反应了时代的需要

各省市自治区是否应建立卫生系?能否保证质量?这一间题的提出,反应出当前建立卫生系的需要性与可能性。讨论这一间题应以以下三个方面做为基点:(l)国民经济的发展对科学技术提出的需要;(2)科学技术发展对卫生保健事业的促进,(3)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对卫生专业教育的需求。

1.国民经济发展对卫4生保健事业的需求:近年来我国工农业在数量与质量方面均取得了飞跃性进展,矿藏资源相继开发,新型工业日新月异,国民经济收人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相应提高,这些巨大变化,必然会反映出对环境保护、劳动卫生、人民保健等的需要与加强,即经济发展对医学科学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对人民卫生保健事业的需要,同理,又说明卫生保健事业在保证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2.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卫生专业的发展:当代分子生物学巨大成就促进了环境有害物质对机体作用的研究,电子计算机应用于医学科学,直接推动着卫生统计学、统行病学诸学科的迅速发展,近代自动化铡试手段的不断更新换代、高度自动化精密仪器应用于卫生保健事业,反映了预防医学发展的高度与深度,以及其与农{关学科之间纵横交错、互相渗透、互相促进的关系,从而更加突出了预防医学做为一门独立专业向纵探进行研究的必要性。

3.卫生保健事业的发展对预防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卫生事业不断向其广度与深度发展,必然对卫生专业教育提出相应的要求,而我们今日的卫生专业教育,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应积极创造条件来适应这一要求,即应培养更多的高级卫生专业人才,来满足卫生事业的需求。回顾山东医学院卫生系曾经受了“两下三上”的冲击,给卫生保健人才的培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山东是一个拥有7400万人口的大省,有一套较为完整的卫生防疫机构,按现行编制(1982年),全省应有卫生医师3756人,但实有仅1810人,其中大专毕业生不到一半,因此单就卫生医师还缺1946人,如计划2000年逐步补齐,(自然减员不计在内),每年全省需补充120名公共卫生医师,这个大的需求数目,如不自力更生,单靠外地培养是不能满足需要的,因此争取各级领导支持,挖掘地方潜力,努力提高质量,稳步发展数量,尽可能地按计划多培养一些卫生专业人才,以满足卫生保健事业的需求,已成为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为此从实际情况出发,总结经验教训,汉极创造条件,创办与办好卫生系,是十分必要的。

二、面向藉要.进一步巩固与发展现有卫生系

保证卫生专业教育的组织形式之一是卫生系,或公共卫生系,世界上有的国家早在20年代已经建起卫生系了。有的国家是把公共卫生课程合并到医学专业的课程中;也有的做为毕业后教育的一项内容。我国在50年代建国初期已经在有条件的院校建立了卫生系。尽管曾出现过“几上几下”的动荡局面,但当前已有23个卫生系,其中多数是后成立的。面对这一现实,首先是应该承认它的存在的必要性,又要看到卫生专业教育现存的问题。我国是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省份的经济、文化、科技水平相差较大,反映到医学教育水平方面差别也较大,加之全国卫生系的基础不同,成立的时闻不等,师资力量、教学设备以及专业水平等均存在一定差距,为此,那些正在发展中的卫生系及新建卫生系能否实现我国高等卫生专业教育培养目标?能否保证又红又专的合格高级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水乎?均植得认真研究与评价。如何评价一个专业的教育水平,单靠学生考试水平的高低不能全面反映,即不能单用课堂教学来完成对学生的培养,其中学生能力的培养(包括专业能力、独立学习能力、解决实际向题能力等)、道德品质教育口及献身于人民保健事业的信心等均应视为衡量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山东医学院卫生系是1977年年底开始招生的,此后每年招生50~60人,现在已招收第八届学生。七年采共送走了172名毕业生。其中除2名转为临床医生外。余均工作在卫生战线。七七、七八两届学生的信访反映,对专业理论与医学基础课的教学尚满意,外语水平感到不足,同时普遍反帅对新的侧试手段及计算机应用应予以加强。就教学力量来看,现已建成九个教研室与两个研究室,教师一与技术队伍已百余人,已能开出卫生部教学计划中要求的全部专业课程,多数教研室正在逐步形成自己的科研方向与专题,在此基础上,如果不受外界干拢与冲击,教学质量会逐步提高,完成卫生专业本科的教学任务是可行的。但是能否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学水平能否反映迅速发展着的现代化科学技术水平?看来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反应在学生分析与解决向题能力的培养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掌握方面。因此加速师资队伍的建设,促进知识更新,加快建立一支梯队完整、基础雄厚、熟悉专业发展动向、具有实际工作能力的教师队伍,建立起较为现代化的试验系统,以及建立几处理想的实验教学爆所,还需要花费一定的气力方可达到,为此各级领导对卫生系应从“预防为主”的政策高度予以重视,对卫生系发展中的困难给予具体支持,在此提出如下建议与要求。

1.卫生部宜责成有条件的卫生系继续举办青年教师进修班,提高一般教学水平。

2.举办预防医学系统“研究生班”,使广人青年助教有机会学习系统基础理论,并能通过课题研究在学术上得到深造并获取学位。

3.在各校卫生系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审批问题上,多做调查研究,注意到正在成长的中年科技力量。对新建卫生系,建议给予儿个学科联合授予权。

4.根据各个卫生系的力量与水平,在任务承担方面宜各有侧重,这不仅是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处理与布局好高等教育内部分级办学的具体方法,也是发挥各卫生系的特点,因地制宜,在学术发展上上不封顶,防止一刀切的有利措施。

5.领导对卫生系的试验设备与实习基地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并给予专项投资。6。逐步增加卫生专业在医学教育中招生的比重。7.领导应充分认识到卫生专业教育与一般医学教育的异同点,对医学院校卫生系的教学要求与供应应与医学系有别,不宜用医学系的一套办学方法来套卫生系。建议更多地给予一些人事、经费、交通用具、社会联系的自主权,以适应卫生专业发展的特点,使之更好地打开局面,走向社会,服务于社会,适应社会需要。还要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再综合各家的有利条件,服务于教学,以促进教学与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根据培养目标调整教学计划

在医学教育中一个长期没能得到解决的问题是教学内容多,学生负担重,反应到卫生专业教育中问题更加突出。适当的增加学生在校学习年限,可以部分地缓解这一矛盾,欧洲的多数国家,苏联、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医学教育学制为六年,法国、智利、以色列等国家学制为七年,少数国家为五年或五年半,我国上海第一医学院、北京医学院等已改制为六年。但这一向题的解决还应更多地体现于教学计划的改革中。教学计划应符合培养目标与当代科学发展水平。1977年卫生部颁发的卫生专业教学计划中提出“卫生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又红又专身体健康的卫生医师”。卫生医师的任务着重于从事人民预防保健工作,包括对人群疾病质量的统计与分析,疾病病因的探讨,各种因素对机体健康的影响,提出与执行预防保健措施,并评价措施效果等,据此,结合预防医学发展特点,本着减轻学生负担的情神,对制订教学计划提供如下建议:(1)加强相关墓础理论课,(2、压缩了f关医学墓砒i梁、临床课与有关令改课学时;(3)适当照顾到学科广度,(4)重视专业技能,专业思想与工作能力培养。

1.加强相关基础理论课程:加强学生基础理论教学,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丰宫的理论知识与坚实的专业基础,对其今后的成长与发展,以及对培养质量的远期评价是相当关键的一环。为此我们建议如下学科的学时.应该保证与加强:生物学、医用数学、医用物理、医用化学、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

2.压缩部分医学基础课、临床课与有关专业课学时数:医学墓础课程包括了两大类别,即形态学课程与机能课程,在卫生专业教学计划中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的教学内容不得少于医学系,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物学、药理学的内容宜做精减,压缩学时。临床课程中的内科学系统学时可同医学系,传染病学学时可高于医学系,其余各科内容可大大压缩。临床实习着重在内科系统内进行。卫生专业课的课堂授课时间可以压缩,减去一些各科中都要讲授而重复的内容以及内容浅显、一般描述性内容,这些章节可供学生自学与参考。

3。照顾学科的广度:预防医学是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医学体系,卫生医师要想较好地掌握卫生专业的本领,必先对基础与临床课内容达到较好的掌握,同时,卫生医师要具有足够的知识广度,方能形成其一专业范围内所必须的综合判断能力。凶此,保证卫生系学生学到相关课程的基本内客,是必要的,那怕学l付少一些,也要求其知识面广一些,为此压缩必修课份量,增设多种选修课将有利于同学生动活泼地学习,并能结合爱好,发挥共所长。

4.重视专业技能、专业思想与工作能力的培养:对专业技能培养方面需给予足够重视,不仅要做到投课与课间试验达到1:i的比例,在专业生产实习的计划组织、课题设计、试验方法、资料搜集与分析以及论文书写等诸方面,均应重视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并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要贡彻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积极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品质、专业思想与学习态度的教育,使学生不断增加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及学好专业的信心,增强对卫生保健事业的责任感,以及学好本领为四化做贡献的信念。以上是对卫生专业教育的几点认识,提交大会讨论,当否?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