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生理学论文

时间:2022-04-18 08:34:29

实验生理学论文

1.通过现象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假设。首先,指导学生选定小分子药对小鼠肺癌LL/2细胞进行药物处理,并设置对照实验,对学生进行初步的实验规范化训练,培养学生的细胞学无菌操作能力。随后,带教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运用已掌握的细胞凋亡相关理论知识,调动其思考问题的积极性,提出细胞出现凋亡的机制的科学假设。

2.设计相关实验验证科学假设。带教教师协同学生依据凋亡相关理论提出检测方法,学生自行设计相关实验验证假设,并论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分析重难点问题,完善设计方案,并最终确定实验的主要仪器(倒置荧光显微镜、凝胶电泳和成像系统)、流程和可能的结果。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应重点关注学生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及实施的可行性。在给予必要的协作基础上,给学生留有积极思考的空间,注重训练学生的自主创新思维、综合运用知识解释现象的能力。

3.按照预定实验设计方案验证科学假设。带教教师协同学生依据预定实验方案,对已经过小分子药处理的LL/2细胞凋亡进行初步检测。带教教师采用引导和提示形式参与实验过程,不过多干预学生的实验流程和操作步骤,引导学生运用所掌握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验现象和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LL/2细胞DNA的提取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是本实验的重难点,为帮助学生熟悉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可以带领学生观看DNA提取和琼脂糖凝胶电泳相关的教学视频或幻灯片,强化学生对该部分实验的操作规范化。

4.记录实验流程步骤,完成实验,撰写报告。带教教师从实验设计开始就要求学生做好实验记录,待实验完成获得结果后,协作学生总结实验结果,并分析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解释,最后撰写并提交报告。完整的实验报告应包括实验设计方案、流程步骤、结果的呈现形式、分析与讨论,旨在训练和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素养,同时体会整个实验过程的科学合理性与可行性,使其意识到科学素养的重要性。

总之,通过“科研早接触计划”进行的“小分子化学药物诱导小鼠肺癌LL/2细胞凋亡检测”这一探索式综合设计性实验,激发了医学生通过现象探索机制的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其分析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提高了医学生对科学实验的兴趣,同时对医学生的科研素养的培养与提高意义很大,深受学生喜爱,达到医学生科研早接触计划要求的探索式综合设计性实验目的。

作者:徐有志卢海妹李菲菲汪思应单位:安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