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妇产科护理中管理及风险控制

时间:2022-10-31 10:01:32

浅谈妇产科护理中管理及风险控制

【摘要】目的探究妇产科护理过程中的人性化管理方法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并给出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方法从2016年1月~2016年12月在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抽取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展开人性化管理风险因素的分析调查,并对其进行统计,得出主要的风险来源,给出针对性的防范策略。结果对妇产科日常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进行评分,主要存在的风险为护理技术不足、生产知识认识不足、新生儿护理知识落后、药物应用风险等,其中占比最大的为护理技术不足,还需要加强护理管理。结论妇产科开展人性化护理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通常存在风险因素,对产妇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需要具有针对性的展开风险控制,加强护理管理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妇产科;人性化护理管理;常见风险;控制策略

护理风险,主要是指在患者住院的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患者发生一些不安全事件。就妇产科来说,患者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常常需要面临各种威胁因素,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产妇及其新生儿风险的出现。这就使得护理变得尤为重要,其中的管理工作也是至关重要。因此,本研究将以妇产科护理中人性化管理及风险控制为主要的内容,通过对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给出具体的控制措施,现做出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2016年1月~2016年12月在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抽取10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展开其人性化管理风险因素的分析调查,其中,选取的调查对象条件为:妇产科住院患者,具备生产条件,诚信度良好。100例患者中患者年龄在22~33岁,平均年龄为(27.98±3.1)岁。学历在高中及以下的有69人,为大专的有22人,为本科及以上的有9人。所有患者均自愿参与调查研究,调查过程中保持意识清醒。排除患者具有精神病史的可能性。

1.2方法

本调查研究采用现场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开展,采用不记名方法。在现场进行问卷发放,现场回收,调查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卷填写。共发放问卷100份,有效回收100分,其调查问卷的回收率达到100%。

1.3观察指标

本调查内容采我院自制的患者风险因素调查表,并结合我院妇产科发展特点,将其进行改进。其中,问卷共有14道题目,我们采用了0~4分评分法。其中,0分为没有风险,1分为轻微风险,2分为轻度风险,3分为中度风险,4分为重度风险,分数越高表示患者风险因素占比越重。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用%进行表示,并用x2进行检验,对比结果P<0.05,计量资料采用()表示和t检验,则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妇产科日常开展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进行评分,主要存在的风险为护理技术不足、生产知识认识不足、新生儿护理知识落后、药物应用风险等,其中占比最大的为护理技术不足,还需要加强护理管理。

3结论

人性化护理是从患者的角度进行出发,给予患者有效而满意的护理过程。在妇产科工作中,患者存在的风险较多,需要相关人员能够具有针对性的展开护理工作,这就使得管理措施变得至关重要。本研究以在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为例,在其中抽取100例,对其展开人性化管理风险因素的分析调查,并对其进行统计,得出主要的风险来源,给出针对性的防范策略。实验结果为:主要存在的风险为护理技术不足、生产知识认识不足、新生儿护理知识落后、药物应用风险等,其中占比最大的为护理技术不足,还需要加强护理管理。结果表明,妇产科开展人性化护理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通常存在风险因素,需要具有针对性的展开风险控制,加强护理管理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具体的风险防范管理措施如下。

促进护理工作者业务水平的提高:要促进护理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需要医院定期为人员开展素质培训课程,为其提供晋升的空间,并设立一定的考核制度,激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能够在遇见突发情况时,保持冷静的态度和方式进行有效处理。具体实施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流程进行明确,保证护理人员能够在产妇入院后,对其进行相关生产知识的讲解,将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明确,并根据这些风险因素给出产妇一定的解决策略。同时,要加强产妇家属的护理教育,以保证他们有效配合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对产妇的心理变化情况进行观察和了解,践行移情护理,在产妇生产前带领其到待产室进行环境的熟悉,避免其生产过程中产生害怕和紧张的情绪,影响正常分娩。在实际的分娩过程中,护理人员还应该指导产妇正确的分娩,与其进行交流,分散产妇注意力,缓解疼痛。此外,管理人员还应该针对护理人员的技术进行定期考核,保证护理人员进行不断的学习,促进自身技术技能的有效提高。

培养护理工作者的人性化护理工作理念:医院开展人性化护理理念的相关讲座,促进人员将自身理念进行提高,认识到人文关怀对患者恢复效果的重要性,以更好的态度融入到工作中,常与患者及其家属展开交流,对患者的病情和情绪变化进行了解和掌握,以便于对患者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有效的处理,提高护理质量。具体工作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倡导护理人员站在产妇的角度,对病房氛围进行营造,为产妇提供一个温馨的生产氛围,缓解产妇紧张的心理情绪,同时,应该在产妇分娩的过程中,同意家属的陪同,实现人性化理念的具体践行,在有家属陪同的情况下,产妇能够缓解害怕的情绪,更有利于分娩。加强科室管理和轮班制度:根据护理人员的具体人数,和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工作量,对人员进行合理安排,促进排班制度的应用,并进行严格践行,一但发现人员缺少,则需要进行严格处理,从而将制度的有效率进行提高,保证护理人员的工作有效性,能够应对各种产妇的突发情况,避免妇产科风险因素的发生。

综上所述,妇产科护理中人性化管理及风险控制工作是尤为重要的,它能够有效控制患者的病情发展,避免患者出现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黎晓萍.刍议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02):1-3.

[2]陈荟荃.妇产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管理和风险控制策略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66):191+193.

[3]占丽芳.妇产科护理中人性化管理及风险控制[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04):378-379.

[4]周金英,王莹.妇产科护理中实施人性化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18):66-67.

[5]董金玲,许艳.妇产科护理中的风险控制及人性化管理[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2,33(18):2534.

作者:柏萍 单位:新疆伊犁昭苏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