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依从性及疾病知晓率探析

时间:2022-11-27 08:49:34

用药依从性及疾病知晓率探析

疾病知晓率本文针对在糖尿病治疗中应用药学指导的临床价值进行研究,详细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从2014年11月~2016年11月到我院住院并就医的糖尿病患者中选择110例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根据计算机表法将其分成两组,研究组和参照组各55例。所有参与研究的对象经诊断,符合糖尿病诊断标准。参照组,男性40例,女性15例,年龄35~70岁,平均年龄(50.13±1.41)岁;研究组,男性41例,女性14例,年龄36~71岁,平均年龄(51.17±1.76)岁。所有参与本次研究的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情并同意本次研究,自愿参与,且均签署知情同意书。同时,两组性别比例、中位年龄、所患疾病类型以及病情程度等基础资料不存在较大差异,不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在研究中进行对比分析。1.2方法:对两组均实施常规药物治疗措施,控制血糖量。对研究组进行药学指导。具体方法为:护理工作者需要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药物的使用方法、治疗作用以及预期疗效。同时,通过向患者发放健康知识手册,使糖尿病患者了解糖尿病知识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明确服药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对策。除此之外,护理工作者需要按时提醒患者服药,将服药的时间和方法讲给患者家属,使患者在其家属以及护理工作者的提醒下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在患者出院后,通过电话随访或上门走访的方式,向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了解服药情况,并向其询问有无疑问,进而帮助解决疑难。1.3诊断标准[1]:在空腹的情况下,利用血糖测量仪对血糖进行测量,测量值≥7.0mmol/L,或餐后2h测量值≥11.1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1.4疗效评判标准[2]:采用疾病知晓率调查问卷进行问卷调查,得分在85分以上,判定为知晓;采用用药依从性量表评判用药依从性。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软件对参与本次研究的110例糖尿病患者的所有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对两组计数资料进行比较,用率(%)的形式表示,实施卡方检验,P<0.05,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指导前后用药依从性对比,具体情况见表1。2.2两组指导前后疾病知晓率对比,具体情况见表2。表1两组指导前后用药依从性对比[n(%)]表2两组指导前后疾病知晓率对比[n(%)]3讨论糖尿病是一种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终身性慢性病症,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在未接受有效治疗的情况下,血糖量难以控制,显著升高,对身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3]。对糖尿病进行常规治疗的同时,实施药学指导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的用药服从性,促使其疾病知晓率得到较为显著的升高[4]。经过本次研究发现,对糖尿病患者行药学指导,研究组用药依从率(90.91%)显著高于参照组(63.64%),前者疾病知晓率(72.73%)也明显高于后者(41.82%),差异较大,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综上所述,药学指导对改善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情况以及疾病知晓情况具有积极影响,能够增强用药依从性,提高疾病知晓率。

作者:陈洁 单位: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药剂科

参考文献

[1]王经林.药学指导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探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10):6-7.

[2]段华.药学指导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分析[J].中外医疗,2013,32(22):37-38.

[3]颜刚宝.药学指导在提高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与疾病知晓率中的作用[J].北方药学,2014,11(11):120.

[4]刘霞.药学指导对糖尿病用药依从性和疾病知晓率的影响[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