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软胶囊质量控制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09 10:53:00

逍遥软胶囊质量控制分析论文

1仪器与试药

美国Waters公司2695型高效液相色谱仪,2996型紫外检测器,empower工作站。Milli-Q纯水器(密理博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逍遥软胶囊(自制)。柴胡等药材购自哈尔滨市药材公司,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生药教研室鉴定为《中国药典》正品。芍药苷对照品、阿魏酸对照品、甘草酸单铵盐对照品、柴胡皂苷a对照品、对照药材(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乙腈(色谱纯);水(超纯水);其余为分析纯。

2方法与结果

2.1鉴别

2.1.1柴胡的薄层鉴别取逍遥软胶囊适量,取出内容物,称取10g于回流提取器内,加甲醇50ml回流提取30min,过滤,滤液挥干,加入2%氢氧化钠水溶液15ml超声溶解残渣。用20ml水饱和正丁醇振摇萃取两次,分取正丁醇层,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柴胡皂苷a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对照药材、缺柴胡阴性对照品,同法分别制成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溶液。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液各5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30∶12∶1)为展开剂展开,两次展开后喷以对二甲氨基苯甲醛-95%乙醇-浓硫酸(1∶100∶10)溶液,105℃烘5min。供试品溶液、对照药材与对照品溶液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薄层色谱图见图1。

2.1.2白芍的薄层鉴别取逍遥软胶囊适量,取出内容物,称取10g,至回流提取器内,加甲醇50ml回流提取30min,过滤,滤液挥干,残渣溶于15ml正丁醇液中,移入分液漏斗,加入20ml正丁醇饱和水振摇萃取2次,分取正丁醇层,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芍药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对照药材、缺白芍阴性对照品,同法分别制成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溶液。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液各5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醋酸乙酯(10∶5∶1)为展开剂,在氨蒸气饱和下展开。取出晾干后喷以10%H2SO4乙醇液,100℃烘5min。供试品溶液、对照药材与对照品溶液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薄层色谱图见图2。

2.1.3当归的薄层鉴别供试品处理方法同“2.1.2”项。另取阿魏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对照药材、缺当归阴性对照品,同法分别制成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溶液。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液各5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乙醇丙酮氯仿冰醋酸(1∶4∶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三氯化铁的50%乙醇溶液-2%铁氰化钾的50%乙醇液(1∶1)进行显色。供试品溶液与对照品溶液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薄层色谱图见图3。

2.1.4甘草的薄层鉴别取逍遥软胶囊适量,取出内容物,取5g于回流提取器内,加乙醚40ml回流提取30min,过滤,药渣加甲醇3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40ml,使溶解,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萃取液,加入20ml正丁醇饱和水振摇萃取2次,分取正丁醇层,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甘草酸单铵盐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对照药材、缺甘草阴性对照品,同法分别制成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溶液。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阴性对照液各5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30∶12∶1)为展开剂展开,两次展开后喷以对二甲氨基苯甲醛95%乙醇浓硫酸(1∶100∶10)溶液,105℃烘5min。供试品溶液、对照药材与对照品溶液相应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薄层色谱图见图4。

2.2含量测定

2.2.1色谱条件C18色谱柱(220mm×4.6mm,5μm)(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流速1ml·min-1,柱温30℃,芍药苷、阿魏酸的流动相均为甲醇水(1﹪HAC)(25∶75),芍药苷检测波长232nm,阿魏酸检测波长323nm。

2.2.2标准曲线考察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6.8mg,置10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分别用微量移液管精密移取150,400,600,800,1000μl的对照溶液,置2ml量瓶中,定容。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5.2mg,置25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分别用微量移液管精密移取阿魏酸对照品溶液400,800,1200,1600,2000μl置2ml容量瓶,定容,备用。HPLC进样10μl,按含量测定方法测定峰面积,并以峰面积的积分值为纵坐标,对照品进样量为横坐标建立标准曲线,计算回归方程,芍药苷回归方程为:Y=2.37×106X-6.08×104(r=0.9999),在51~340μg·ml-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阿魏酸回归方程为:Y=1.01×107X-7.1×104(r=0.9999),在41.6~208μg·ml-1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2.3样品的含量测定取本品10粒,剪开,倾出内容物,加入甲醇50ml超声3h后取续滤液10ml,经0.45μm滤膜过滤,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注入芍药苷对照品溶液、阿魏酸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各10μl,进行HPLC测定。结果表明:供试品芍药苷峰、阿魏酸峰与对照品峰保持一致,且与其他组分可以很好地分离。用外标法计算芍药苷、阿魏酸的含量,色谱图见图5~8。表1指标成分标准曲线方程(略)

2.2.4精密度及重现性实验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μl,连续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积分值,结果芍药苷、阿魏酸RSD值分别为1.41%,1.37%。重现性实验:取样品,按测定法进行5次测定,结果芍药苷、阿魏酸RSD值分别为1.01%,1.33%。

2.2.5回收率实验取供试品适量,精密称定,定量加入芍药苷、阿魏酸对照品溶液,按样品测定项下,测定峰面积,计算回收率。结果芍药苷的平均回收率为98.2%,RSD=1.41%(n=6)。阿魏酸的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1.37%(n=6)。

2.2.6样品测定用本实验测定方法对3批逍遥软胶囊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表2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讨论

逍遥丸中白芍的TLC鉴别,一般采用中性氧化铝柱或聚酰胺柱处理[3],研究中发现不经此步骤处理也可以排除干扰。

关于逍遥软胶囊制剂质量控制的研究较多,然而通常只是对白芍、当归、甘草定性的较多[4,5],本实验同时研究了柴胡的定性分析条件,并同时对芍药苷、阿魏酸定量分析,能更好地控制制剂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劼.逍遥散治黄褐斑体会[J].江西中医药,2000,31(3):61.

[2]王小花.逍遥散在妇科临床中的应用[J].河南中医药学刊,2001,16(3):57.

[3]张兰珍,王晓强,陈丹,等.人参、黄连、白芍在中成药中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J].中成药,1999,21(3):121.

[4]干国平,张莲萍,李秋怡,等.逍遥丸(浓缩丸)质量标准的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06,17(8):1493.

[5]陈洪燕,万明,廖蔚珍,等.逍遥丸质量控制的研究[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6,26(6):743.

【摘要】目的建立逍遥软胶囊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定性鉴别柴胡、白芍、当归、甘草;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芍药苷、阿魏酸的含量。结果在TLC色谱中均能检出柴胡、白芍、当归、甘草;芍药苷在51~340μg·ml-1的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8.2%,RSD=1.41%(n=6)。阿魏酸在41.6~208μg·ml-1的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1.37%(n=6)。结论该法简便准确,可作为该制剂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逍遥软胶囊芍药苷阿魏酸高效液相色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