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孕期妇女弓形虫感染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18 04:16:00

围孕期妇女弓形虫感染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弓形虫感染;免疫学检测;优生干预

【论文摘要】目的监测浉河区围孕期妇女弓形虫(To)感染和防治状况。方法对9659例围孕期妇女采用酶联免疫捕获法进行弓形虫抗体(ToIgM)检测,同时对ToIgM阳性者进行优生干预和追踪。结果9659例围孕期妇女血清ToIgM阳性率为0.37%,农村妇女阳性率占0.217%,市区妇女阳性率占0.145%。螺旋霉素治疗,ToIgM转阴率为80%。转阴后的妇女妊娠分娩无宫内感染。结论浉河区围孕期妇女有弓形虫感染者和传染源。有必要进行弓形虫感染的免疫学筛查。对急性感染者进行有效干预可降低宫内感染的风险。

弓形虫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人畜共患疾病[1]。育龄妇女普遍容易感染。尤其对孕妇是一个十分危险的致畸传染源。孕妇感染了弓形虫无论有无症状均可能经过胎盘传染给胎儿,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常使孕妇流产,早产,胎儿严重致畸甚至死亡。孕期弓形虫感染而未经治疗的妇女,其新生儿先天性感染的可能性为20%~65%[2]。为了解浉河区围孕期妇女弓形虫的感染状况和在孕前干预弓形虫病的宫内感染,本站从2002年起将弓形虫感染免疫学检测做为围孕期妇女优生监测的常规项目,现将5年来监测和干预的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2002年至2007年在本站优生门诊进行弓形虫抗体(ToIgM)检测的围孕期妇女9659例。农村妇女5877例(64.84%),市区妇女3782例(39.16%)。拟孕妇女8978例(92.95%),早孕妇女681例(7.05%)。

1.2方法采用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捕获法)检测血清中的TolgM。试剂由北京贝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凡是ToIgM阳性者均二次复检,同时加查ToIgG,排除假阳性。若IgM仍为阳性,IgG阴性确诊为弓形虫病急性感染(原发性感染)。若IgM和lgG均为阳性,说明为弓形虫病再次感染,若IgM阴性而IgG呈阳性则表明体内具有一定免疫力。

1.3干预措施①对所有检测的妇女进行优生咨询指导,发放叶酸片,每天口服0.4mg,连服6个月;②ToIgM阳性的拟孕妇女避孕的同时服用螺旋霉素0.5mg,4次/d,连服2周间歇2周后复查;③ToIgM阳性的早孕妇女建议终止妊娠;④不愿终止妊娠的治疗同②,在孕3,6个月时再做2次检测,分娩后行胎儿脐血检测,以确诊是否有胎儿宫内感染。

2结果

2.1弓形虫感染率9569例围孕期妇女中,检出ToIgM35例,阳性率为0.37%。农村妇女21例(0.36%),市区妇女14例(0.37%)。比较无显著性差异。拟孕妇女26例(74.2%),已孕妇女9例(25.8%)。继续妊娠3、6个月时母亲血清ToIgM阴性,IgG阳性3例。

2.2生活环境与弓形虫感染接受检测的农村妇女家中均饲养家畜,前3位的依次为鸡,狗,猪,部分妇女有饮生水,吃凉拌菜的习惯。市区的围孕期妇女养猫狗的535例,有在街头吃烧烤经历的1231例。

2.3ToIgM阳性的围孕期妇女孕前,孕期干预和结局追踪35例ToIgM阳性的妇女及时服用螺旋霉素(辅助叶酸),1个月后ToIgM转阴28例(80%)。拟孕17例妇女在避孕数月后妊娠,分娩后未发生宫内感染,新生儿发育正常。已孕妇女7例,孕早期自然流产1例,听从医生建议终止妊娠4例。2例妇女继续妊娠应用螺旋霉素治疗2个疗程,孕3、6个月时检测ToIgM阴性,IgG呈阳性。2例均在本站分娩,检测胎儿脐血ToIgM阴性,而IgG阳性1例。新生儿追踪,未见视网膜脉络炎,脑钙化,脑积水,神经管畸形等弓形虫宫内感染的典型症状。

3结论

3.1浉河区9569例围产期妇女弓形虫急性感染率为0.37%,低于国内岑伟家的3.0%[3]和刘兰清的7.81%的报道[4]。原因①是否与地理位置有关,浉河区是十大例茶信阳毛尖的原产地,人人喜饮绿茶。绿茶中的儿茶素对引起人体致病的病毒和细菌有抑制作用,茶多酚能清除机体内过多的有害自由基,对增强机体免疫力有显著效果。经常饮用绿茶,血液中含有足够的茶多酚,促进人体的毒物排泄,增强免疫力有利身体健康;②是否和试剂,人员操作规范有关值得商榷。

3.2通过弓形虫感染的筛查和优生优育指导使围孕期妇女了解弓形虫的感染途径和预防措施。农村妇女卫生条件较差,饮生水可能是主要感染途径。市区妇女的感染途径除了养猫外,喜吃烧烤可能为感染原因。经统计农村与市区围孕期妇女弓形虫感染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弓形虫基本上属于经口传播的肠道传染病,猫是唯一的终宿主,1g感染的猫粪中可有数百万到数千万个卵囊[5],及时处理猫粪和远离传染源非常重要。猪,狗,羊,鸡等家畜虽然体内有弓形虫寄生,但为中间宿主,粪便中并无病原体,只要不吃未熟的肉,生熟肉砧板分开就不会被感染。

3.3防治弓形虫的宫内感染应在孕前,孕期抓好一,二级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因为弓形虫感染的胎儿损伤程度与胎龄成相反关系,既感染发生越早,胎儿受损越重。所以ToIgM阳性的早孕妇女最好及时终止妊娠。因各种原因不愿人工流产的妇女应及早服用螺旋霉素。螺旋霉素目前仍是治疗弓形虫病的首选,其经济方便,毒性小,器官分布浓度高,对弓形虫的迅速繁殖期效果好。对处于急性感染期的妇女及时服用,转阴率可达80%,与陈素华的报道结果相似[6]。转阴后再妊娠的妇女未出现孕期重复感染和宫内感染,最终获得正常子代。对围孕期妇女发挥预防弓形虫宫内感染的效应。妇女妊娠前后体内普遍缺乏叶酸,对围孕期妇女增补叶酸可防治肠内寄生虫和促进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预防神经管畸形和其他体表畸形,降低婴儿死亡率。

3.4因弓形虫本身在感染者体内极少能直接查到[7],目前临床上最常用ELISA法测定血清中ToIgM和IgG。但因IgM干扰因素多,易出现假阳性,建议对IgM阳性者加查IgG,排除假阳性。既能进一步区分是急性感染还是既往感染,及早准确做出诊断,又可消除受检者的焦虑和精神负担。

4结语

弓形虫感染的检测对阻断危险致畸源,指导临床用药,减少宫内感染,控制缺陷儿出生,实现产前优生保健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二级预防是关键,围孕期妇女是重点。进行预防弓形虫感染的健康教育,切断人群的传染源,做好围孕期妇女的免疫学检测,及时正确的治疗,合理补充叶酸可最大程度的降低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

参考文献

[1]乐杰.妇产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87.

[2]陈晓军.长春地区妊娠妇女弓形虫感染的调查分析.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23(6):91.

[3]岑伟家,王坚武,吴菁,等.南宁市婚前妇女弓形虫感染的调查研究.广西预防医学,2000,6(5):267.

[4]曾万江,闻良珍,赵捷,等.乙酰螺旋霉素治疗弓形虫的临床疗效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31(4):415.

[5]崔君兆.弓形虫病研究九十年.实用寄生虫病杂志,2000,8(2):75-78.

[6]陈素华,闻良珍,邢纬,等.孕前干预预防巨细胞病毒,弓形虫和风疹病毒宫内感染.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2(2):197-199.

[7]倪安平,郝英英,朱晓春,等.四种病原体感染血清学筛查的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