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的特性及药理作用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02 03:24:00

山楂的特性及药理作用分析论文

【摘要】山楂为蔷薇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山里红、山楂及野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山楂味酸甘,微温,为药食两用之品,有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的功效。山楂对消化油腻肉积效果最好,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或中老年人肉食不化及油腻反胃等。山楂善行胃肠之气,适用于食积肠胃,脘腹胀满等症。近年来,发现山楂还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

【关键词】山楂;药食两用

山楂为蔷薇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山里红、山楂及野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出产,产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山里红或山楂称“北山楂”,产于南方的野山楂称为“南山楂”。南北山楂比较:北山楂健胃消食化滞的功效优于南山楂,南山楂抑菌消炎止痢的功效优于北山楂。本文介绍的为北山楂。山楂味酸甘,微温,为药食两用之品,有消食化积,行气散瘀的功效。山楂对消化油腻肉积效果最好,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或中老年人肉食不化及油腻反胃等。煮肉时放入几枚山楂有使肉质易烂易消化的作用。山楂善行胃肠之气,适用于食积肠胃,脘腹胀满等症。近年来,发现山楂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用于中老年人防治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及冠心病有较好的作用。

一、山楂的传统论述

本草文献《本草纲目》:“化饮食,消肉积、症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随息居饮食谱》:“醒脾气,消肉食,破瘀血,散结消胀,解酒化痰,除疳积,止泄痢。”《新修本草》:“汁服止痢,洗头及身瘥疮疡。”《本草衍义补遗》:“健胃,行结气,治妇人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煎汁入砂糖,服之立效。”

二、山楂的现代医学研究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楂中含有多种有机酸类、黄酮类化合物、维生素类、糖类及矿物质等成分。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山楂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增强老年人的体质和抗氧化大为有益。临床及实验证实,山楂有明显的降低血压的作用,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抗心律失常,并对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山楂具有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降低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临床应用山楂提取的总黄酮,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较好效果。

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进消化,所含脂肪酶可促进脂肪分解,所含多种有机酸能提高蛋白酶的活性,使肉类食物易被消化。由于山楂有强心、增加冠脉血流量、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临床除常用于肉食积滞证外,还用以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等,均有比较理想的效果。

三、山楂的适应证及服用方法

山楂的每日治疗用量为10~30g,养生保健用量为5~10g。现介绍几种山楂的主要适应证及服用方法。

3.1心脉瘀阻对因心脉瘀阻之冠心病、心绞痛者:(1)山楂10g,赤芍15g,三七5g,水煎代茶饮。(2)山楂15g,葛根15g,丹参15g,水煎代茶饮。以上两方均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血流量的作用,对轻度冠心病有较好调理与防治效果。(3)山楂10g,川芎5g,元胡5g,水煎代茶饮。(4)山楂10g,元胡10g,生晒参5g,三七5g,水煎代茶饮,适用于气虚血瘀证冠心病患者。心脉瘀阻证较重者,若采用中西医调治,疗效更加显着。

3.2高脂血症及肥胖症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及肥胖症的调养:(1)山楂30g,开水浸泡,长期饮用,有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作用。(2)山楂15g,菊花10g,夏枯草10g,开水浸泡代茶饮,有较好的降血压的作用。(3)山楂15g,生首乌15g,草决明15g,水煎分早中晚服用,长期坚持有明显减肥降脂的作用。减肥降脂,除服用药物外,合理膳食,适当运动都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3.3食欲减退症对脾虚消化不良者,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等,用山楂15g,炒麦芽20g,党参15g,白术10g,大枣10枚,服用方法:将诸药煎煮2次合并药液,代茶饮用。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的功效。

3.4消夏降暑夏季暑热,食欲不振,用山楂15g,荷叶20g,薄荷叶10g,开水浸泡,加白糖少许,代茶饮,有消暑开胃,生津止渴的功效。公务员之家

3.5肉食积滞症因脾胃虚弱或过多食用肉食或油腻食物,引起消化不良,脘腹胀闷者,用山楂15g,炒麦芽15g,隔山撬15g,莱菔子(打碎)10g,服用方法:将诸药加水适量,煎煮后分早中晚服用。有消食化滞,去除油腻的功效。山楂制品,如山楂糕、山楂片、山楂饮料等亦有较好的消化作用。

【参考文献】

1陈发奎.常用中草药有效成分含量测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2.

2高学敏.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9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