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果山楂研究论文

时间:2022-02-09 10:50:00

大果山楂研究论文

1大果山楂的原植物及生药学

大果山楂为台湾林檎Malusdoumeri(Bois)Chev.和光萼林檎MalusleiocalycaS.Z.Huang的干燥成熟果实。

原植物台湾林檎为落叶乔木,高15m,嫩枝被长柔毛,老枝毛脱落,单叶互生,长椭圆形,嫩叶密被白色绒毛,成熟时脱落,仅叶脉上被绒毛,花白色,先叶开放,花序近似伞形,苞片膜质,萼筒倒钟形,外面被绒毛。子房下位,5室,每室有2胚珠。果实球形,直径2.5~5.5cm。

大果山楂饮片,类圆形,直径2~4.2cm,外皮具皱纹,无小凸点,顶部切片有一长1~5mm的管状凸起,凸起处被微绒毛或无毛;中部横切具5室,每室有2粒种子,种子遍平卵形,浅棕色,有光泽,长8~14mm,肉质。外皮淡棕色,切面淡棕褐色,气微清香,味酸,微甜。

大果山楂横切面:表皮细胞排列整齐,最外层为角质层。外果皮细胞为三角形,不规则形,细胞壁增厚,内充满淡棕色至黄色色素。中果皮占大部分。细胞呈不规则或多角形,石细胞随处可见,数年相聚成团,呈长卵形,长方形,类圆形,或不规则形,胞腔大,孔纹清晰。内果皮为薄壁细胞,散有维管束细胞及石细胞,石细胞较小,排列紧密成团,薄壁细胞中充满淀粉粒,多为单粒类圆形[1~4]。

2化学成分

2.1黄酮类陈勇等[5,6]用芦丁作为对照品,北山楂提取浓液作为对照药材浓液,与大果山楂及其叶的提取浓液共同点样于一碱性硅胶G层析板,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10∶7∶1∶1)为展开剂,以10%三氯化铝甲醇液为显色剂,结果供试品大果山楂及其叶色谱在对照药材北山楂及对照芦丁的色谱相应位置上有相同颜色与蓝色荧光斑点。表明大果山楂及其叶与北山楂均含有芦丁,且含有相同的黄酮类成分。陈勇等还对北山楂,大果山楂及其叶的黄酮总量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大果山楂及其叶含量远比北山楂高(约2倍多)。林启云等[7]对大果山楂成分进行了预试验,也表明大果山楂有黄酮类成分。

2.2单体有机酸类有报道:以草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和琥珀酸作为对照品,以北山楂作为对照药材,大果山楂为供试品进行薄层层析。结果供试品色谱与对照品苹果酸、琥珀酸、草酸色谱对应处有斑点,表明大果山楂含有苹果酸、琥珀酸、草酸,其中以苹果酸为有机酸类成分。

2.3熊果酸陈勇等[5,6]用熊果酸作为对照品,用北山楂作为对照药材,大果山楂及其叶为供试品,进行薄层层析,结果供试品色谱在与对照药材及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有相同的紫红色斑点。表明大果山楂及叶与北山楂均含有熊果酸,并且大果山楂的熊果酸含量高于北山楂。

2.4其它成分林启云等[7]对大果山楂化学成分进行了化学成分预测试,结果显示,其中还含有苷类,萜类成分。

黄卫文等[8]从台湾林檎叶中分离得单宁成分,文洁等[9]从台湾林檎叶中分离得2个化合物,经鉴定为根皮酚和根皮酸。

3药理作用[10]

3.1心血管系统

3.1.1对血压的影响

对猫股静脉慢推入相当于1g/kg大果山楂提取物,对照组用山楂,每10min记录1次血压,连续100min。结果:大果山楂和药用山楂血压下降平均百分率分别为18.8%和17.1%,表明两种山楂均有轻度降压作用。

3.1.2对心脏的作用用

戊巴比妥钠减弱心脏收缩力,然后再加入用任氏液稀释的药物,使蛙心套内的终末浓度为0.1%。此时,大果山楂和药用山楂使蛙心收缩幅度分别增大5倍和1倍。

3.1.3降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喂高脂饲料的大鼠用大果山楂后,胆固醇含量为(109.3±19.9)mg而对照组为(146.0±18.33)mg;用大果山楂后甘油三酯含量为(75.19±18.3)mg,对照组为(94.2±23.99)mg。表明大果山楂可拮抗高脂饲料引起血清胆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升高的作用。

3.2对胃肠系统的影响

分离小鼠小肠一段,用去甲肾上腺素0.1ml(相当于4μg)造成局部微循环障碍,3min后,在同一部位滴入不同药液0.1ml。结果0.5%的大果山楂使肠系膜血流流态恢复至用药前状态所需要的时间(4.52±1.68)min,对照组为(12.47±3.83)min,说明大果山楂能促进肠系膜微血管循环的恢复。欧贤红等[11]用容积法测定胃液量以观察BFH对胃液分泌的影响;采用酸度计测定胃液pH并计算胃液的总酸度和总酸排出量以观察其对胃液分泌的影响;用麦特(Mett)改良法观察其对胃蛋白酶活性的影响;用乙酰胆碱(Ach)、氯化钡(BaCl2)所致肠管兴奋以及阿托品(Atr)致肠管抑制等方面来考察BFH对小鼠离体小肠平滑肌的影响。结果为BFH能增加胃液的分泌量、胃液的总酸度和总酸排出量,以及增加胃蛋白酶的活性和胃蛋白酶排出量,对肠管有一定的兴奋作用。

3.3对催眠作用的影响

对小鼠腹腔注射2.5g/kg(按生药计)药物,各鼠给予等量的戊巴比妥钠,结果,对照组小鼠睡眠持续时间为(31.8±20.1)min,大果山楂为(74.4±30.1)min。说明大果山楂能显著延长小鼠戊巴比妥钠睡眠持续时间。

3.4抑菌实验用平板法

观察大果山楂和药用山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奈氏球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白喉杆菌的抑制作用,以最低抑制菌浓度(MIC)mg/ml为指标,大果山楂的MIC为62.5,15.25,31.25,15.25,31.25,15.25,15.25;药用山楂组为62.5,15.25,31.25,31.25,15.25,31.25,15.25,31.25,15.25。结果表明大果山楂和药用山楂有较好的抑菌作用且强度相似。黄卫文等[8]分别将林檎叶用水、乙醇、石油醚浸泡,再以上述提取物对小鼠进行动物体内抗金黄色葡萄球菌试验。结果表明,林檎叶提取液所含的单宁和皂苷具有明显的体内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

3.5急性毒性实验

用大果山楂浸膏对小鼠灌胃72h,LD50为(44.6±4)g(按生药计)。据资料报道,药用山楂对小鼠口服LD50为18.5g。故大果山楂比药用山楂毒性要小得多。金雪萍[12]以林檎叶5组不同提取液对小鼠进行急性毒性实验和最大安全耐受量实验。结果表明,A,C,E,F组的浓度为2.6g/ml,没有发现小鼠死亡,其最大安全耐受量倍数为132,认为安全无毒,而D组的死亡率为80%,经进一步实验测定其半致死剂量为2.1g/ml,说明经乙醇提取后,通过酸水溶解的生物碱具有毒性[11];潘莹等[13]以大果山楂总黄酮进行急性毒性实验和最大安全耐受量实验,结果表明大果山楂总黄酮最大耐受剂量为168g/kg,相当于生药成人口服日用量(33.3g·kg-1·d-1)的678倍(按照生药的果山楂果实中大果山楂总黄酮的平均含量计),认为安全无毒。

3.6保肝作用

潘莹等[14,15]实验采用CCl4,AAP,TAA,D-Gal给小鼠一次性腹腔注射造成急性肝损伤模型,运用大果山楂总黄酮灌胃预防给药,结果大果山楂总黄酮对4种模型急性小鼠肝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机理可能与其保护肝细胞膜,抑制细胞膜脂质过氧化及避免肝内钙离子过量有关;通过建立大鼠酒精性肝损伤模型,运用大果山楂总黄酮灌胃预防给药,检测肝组织病理学改变和TC,TG,ALT,AST,SOD,MDA含量,以研究大果山楂总黄酮的药理学效应。结果大果山楂总黄酮能减轻酒精所致的肝细胞脂肪变性和坏死及抑制肝脏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和血液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16]。

3.7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李忠海等[16]观察到林檎叶的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能明显提高小鼠的免疫功能。

3.8对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钟海雁等[17]分别采用Fenton反应和硫代巴比妥酸法(TBA)测定林檎叶提取物对OH·的清除作用及对动物肝脏匀浆脂质过氧化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林檎叶经乙醇提取再经氢氧化钠溶解和醋酸乙酯溶解组分对OH自由基有较好的清除作用,其清除率达70%以上,两组分同样有较好的脂质过氧化抑制作用。

4小结

目前已知对中药山楂的叶、核、果实的研究报道很多。山楂的化学成分有维生素、鞣质、三萜类、黄酮类、酚类及微量元素,对其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有助消化、降压、降血脂、舒张血管、抗心律失常、抗癌、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菌止痛等作用。其中,黄酮类成分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药理作用。而大果山楂,据陈勇等[5,6]报道,其黄酮类成分比北山楂高,由此推断大果山楂对心血管系统应有显著作用。另外山楂的酚类物质有抗癌活性,据文洁等[9]报道大果山楂中也含有类似成分,故大果山楂可能在抗癌方面作用也值得研究。

总之,目前对大果山楂的研究还很少,建议应对大果山楂的成分、药理等方面进行研究,为更好的开发利用大果山楂提供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黄燮才.中药山楂原植物的研究[J].广西植物,1989,9(4):303.

[2]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广西中药材标准(1990年版)[S].南宁:广西科技出版社,1992:21,22,139.

[3]谷瘁芝.台湾林檎及其近缘种的援救[J].广西植物,1990,10(1):11.

[4]张伟生,李永福,李景玲.山楂及其混伪品的性状鉴别[J].时珍国药研究,1996,8(1):38.

【摘要】大果山楂为为蔷薇科苹果属植物台湾林檎Malusdoumeri(Bois)Chev.和光萼林檎MalusleiocalycaS.Z.Huang的干燥成熟果实,大果山楂果实性味甘、酸、涩、微温,有理气健脾,消食导滞之功能;大果山楂叶味甘甜、微芬芳,具有开胃、消滞、去湿的功效。本文概述了近年来有关广西大果山楂的原植物及生药学、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等的研究进展。它具有有效成分含量高、资源丰富、使用安全、药理活性显著的特点,所以在临床应用的前景乐观,值得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大果山楂生药学研究药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