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银花研究论文

时间:2022-02-09 10:49:00

山银花研究论文

1资源分布

山银花是忍冬科忍冬属木质藤本植物[2],分布区域广,其中灰毡毛忍冬在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大量栽培。黄东亮等[3]研究表明:在广东的翁源、乳源、连州、阳山等县为灰毡毛忍冬的产地;周日宝等[4]的调查表明:在湖南的隆回、新宁、溆浦、洞口、新邵、邵阳、新化、临武等几十个县市为灰毡毛忍冬的产地;苟占平等[5]的调查表明:在四川的南江、通江、长宁、兴文、合江、叙永、古蔺等县为灰毡毛忍冬的产地;苟占平等[6]的调查表明:在重庆的秀山、酉阳、黔江、綦江、南川等县为灰毡毛忍冬的产地;此外,还分布于贵州、广西、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等省区,常生于海拔300~1200m山谷溪边、坡或山顶混交林、灌木丛中,多种植于山地丘陵地带。其花期6~9月,果期为10~11月。在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溆浦县和新宁县有种植基地[3,7]。红腺忍冬主要产于河南、广西、山东、云南、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南、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区,多生于山地、山谷中的灌木丛、疏林中或为人工栽培,海拔200~600m,最高可达1400m[3,5]。其花期为4~5月,有时秋季也开花,果熟期为10~11月[2]。黄东亮等[3]的研究表明:在广东的新兴、云浮、阳春、肇庆、惠阳、台山、徐闻等县为华南忍冬的产地。此外,还分布于广西、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和海南等,多生于丘陵地的山坡、杂木林或灌丛中,以及平原旷野路旁、河边或海岛,海拔最高达800m[4]。花期为4~5月,有时秋季也开花,果熟期为10月[2]。

2化学成分

忍冬属植物的化学成分主要有4类:绿原酸类[8,9]、苷类[10,11]、黄酮类[12]、挥发油类[13]。陈敏[14]从灰毡毛忍冬的70%EtOH取物中分离鉴定得到28个化合物(五环三萜类化合物14个;绿原酸类衍生物9个;甾体成分2个,黄酮苷、酚酸、多元醇各1个)。其中新化合物11个,6个为五环三萜双糖链皂苷,另5个为绿原酸类化合物。17个已知化合物中,有6个系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得。陈敏等[15]从灰毡毛忍冬中分离得11个新化合物中,对其抗血小板聚集活性部位的进一步研究,又从中分离到两个新的双咖啡酞基奎尼酸醋化合物,分别命名为灰毡毛忍冬素F和灰毡毛忍冬素G。王天志等[16]通过GC-MS联用分析灰毡毛忍冬干燥花蕾挥发油成分,经计算机质谱库检索并与标准图谱对照,共分离出147个组分,鉴定出89个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91.57%。其主要成分为醇、酮、酸、酯类化合物,亦有少量烃类化合物。其中含量最高的成分是棕榈酸,占挥发油总量的21.52%;其次是6,10,14-三甲基-2-十五烷酮,占挥发油总量的16.40%。童巧珍等[17]对3种不同来源的灰毡毛忍冬花蕾中的挥发油成分分析,结果3种不同来源的灰毡毛忍冬花蕾中均含有芳樟醇、香叶醇、α-松油醇、辛烯醇、二十一烷醇等26个相同成分。陈君等[18]应用各种柱层析方法对灰毡毛忍冬花蕾进行化学成分分离,经光谱技术分析鉴定结构,结果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其中8个皂苷类成分;3个黄酮类成分。许小方等[19]采用溶剂萃取及柱层析方法对灰毡毛忍冬花蕾进行化学成分分离,纯化,经光谱技术分析鉴定;从灰毡毛忍冬花蕾中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其中3个绿原酸类成分,4个黄酮类成分和4个其他成分,分别为:1-O-咖啡酰基奎宁酸、4-O-咖啡酰基奎宁酸、5-O-咖啡酰基奎宁酸丁酯、槲皮素、苜蓿素-7-O-β-D-葡萄糖苷、槲皮素-3-O-B-D-葡萄糖苷、木犀草素-7-O-B-D-半乳糖苷、肌醇、β-谷甾醇、正十九烷醇、葡萄糖。其中1-O-咖啡酰基奎宁酸、4-O-咖啡酰基奎宁酸为首次从忍冬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其他化合物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

苟占平等[20]通过2联用技术分析红腺忍冬干燥花蕾的挥发油成分,经计算机质谱库检索,结果共分离鉴定出21个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91.17%。其中含量最高的化合物为棕榈酸,占49.27%,其次亚油酸占16.97%,(Z,Z,Z)29,12,152-十八碳三烯酸甲酯占11.63%。贺清辉等[21]从红腺忍冬藤茎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7个成分:地榆皂苷Ⅱ、灰毡毛忍冬皂苷甲、灰毡毛忍冬皂苷乙、东茛菪素、氯原酸、胡萝卜苷、β-谷甾醇,其中地榆皂苷Ⅱ为首次从忍冬属中分离得到,其他均为首次从该种分离得到。贺清辉等[22]从红腺忍冬藤茎乙醇提取物的正丁醇萃取部分分离得到5个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经波谱学等方法鉴定为:马钱子苷、獐牙菜苷、secoxyloganin,vogeloside,secologanin均为首次从该种分离得到。

柴兴云等[23]采用各种柱色谱方法对华南忍冬进行化学成分提取,分离,经过各种色谱和光谱技术鉴定,得到7个化合物:芦丁、槲皮素、木犀草素-7-O-β-D-半乳糖苷、绿原酸、忍冬苷、β-谷甾醇及三十四烷。芦丁为首次从忍冬属中分离得到,其他均系从该植物中首次分离得到;柴兴云等[24]采用多种柱层析方法对华南忍冬进行化学成分分离得到三十余个化合物,并利用各种色谱和光谱技术鉴定,结果得到4个酚酸类化合物:咖啡酸、绿原酸、绿原酸甲酯和5-O-咖啡酰基-奎宁酸丁酯。5-O-咖啡酰基-奎宁酸丁酯为从本属中首次分离得到,其它均系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柴兴云等[25]采用柱层析等方法对华南忍冬进行化学成分分离,从其醋酸乙酯及正丁醇部分分离得到8个黄酮类化合物,运用波谱学等方法鉴定为:木犀草素、槲皮素、苜蓿素、苜蓿素-7-O-β-D-葡萄糖苷、木犀草素-7-O-β-D-半乳糖苷、芦丁、金圣草素-7-O-新橙皮糖苷、苜蓿素-7-O-新橙皮糖苷。

3药理学研究

灰毡毛忍冬是高效低毒的物种,并具有抗病毒的功效。李光玉[26]用灰毡毛忍冬对普通感冒的发热,头痛身酸,咽喉肿痛等进行临床研究,并与贵州华南忍冬作比较,结果表明灰毡毛忍冬对普通感冒的疗效高于贵州华南忍冬。王小平等[27]的研究表明:灰毡毛忍冬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白色念珠菌等致病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属高度敏感。当药液中原生药含量仅为0.125g/ml就有抗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的作用。时京珍等[28]对灰毡毛忍冬的总皂苷、总次苷和二十九烷醇及灰毡毛忍冬的水提物做了保肝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它们对四氯化碳、D-氨基半乳糖等肝毒物造成大、小鼠肝损伤有保护作用。李永梅等[29]对灰毡毛忍冬进行研究表明其提取液、水提取液、水超声提取液均能显著增强体外细胞抗腺病毒感染的能力。潘清平等[30]通过体外实验对灰毡毛忍冬和不同产地的金银花进行药理作用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灰毡毛忍冬对大多数细菌均有显著的抑菌和杀菌作用,灰毡毛忍冬对金葡菌的抑菌浓度(MIC)低于1∶8,对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乙型链球菌的抑菌浓度(MIC)基本低于1∶4;最小杀菌浓度可以测出,其中有些活性明显强于正品金银花。雷志钧等[31]对两种不同忍冬物种及不同的两个产地进行实验研究,证实灰毡毛忍冬和正品金银花组对金葡菌感染的小鼠均有保护作用,并且灰毡毛忍冬对金葡菌感染的小鼠有明显的保护作用(P<0.01),其中薰硫的隆回灰毡毛忍冬的保护作用最强,其次为密银花、未薰硫的隆回灰毡毛忍冬、济银花。雷志钧等[32]用皮下注射啤酒酵母菌所致大鼠发热模型,观察灰毡毛忍冬和不同产地的忍冬对发热大鼠的解热作用的比较。结果灰毡毛忍冬和忍冬均有抑制因新鲜啤酒酵母菌致热大鼠的发热趋势。结果灰毡毛忍冬与忍冬均具有解热作用,解热强度相当,但忍冬的作用时间较长。

谢学明等[33]采用DPPH法对华南忍冬药材乙醇提取物进行抗氧化活性测定,与抗坏血酸进行抗氧化活性比较,结果其干品浓度为5mg/ml时的抑制率均高达(95.4±1.01)%,表明其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赵成[34]对华南忍冬不同器官的绿原酸含量及体外抑菌效果进行研究,运用纸色谱法定性,高效液相色谱法定量,其各器官水浸液测定其抑菌效果。结果表明根、茎、叶及花蕾的绿原酸含量不同,叶中所含成分约是花蕾的40%~55%,但花蕾和叶的抑菌效果相近似。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尚有抑制作用。华南忍冬各器官对白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抑菌效果为叶花蕾>茎>根。

4质量控制

山银花的质量控制除了外观、性状等上的鉴别外,一般以其绿原酸含量为指标进行质量控制评价。杨翠玲[35]曾对新版《中国药典》中的山银花项的几个物种和忍冬的进行性状和显微鉴别,所述方法具有方便、简单、有效的优点。忍冬科属下的植物所含化学成分相似,因此,常用类同的质量控制方法与指标。崔永霞等[36]用HPLC色谱法对河南不同产地金银花进行绿原酸的含量测定,并对其灰分、酸不溶灰分、砷盐及重金属进行检测,找到了较佳方法和指标,为道地药材金银花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林云良等[37]采用光谱学及色谱学方法,确定醇提取活性成分的HPLC和NMR的特征吸收图谱,可用于金银花中药材的质量控制,也可用于其复方制剂质量的参考标准,重现性好。王柳萍[38]曾对广西山银花绿原酸进行过相关的研究。此外,还有绿原酸含量的影响因素的相关报道[39~41]。

5小结

山银花与金银花由于来源于同科属植物,具有相似的化学成分及相近药用功能,长期以来均作为同一种药在临床及市场流通中应用。2005年版《中国药典》将山银花从金银花项下分列出来作为新增品种,这对山银花在市场流通、临床作用、质量评定以及与金银花在应用上的区别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此外,全国各地分布及药材市场流通的金银花、山银花种类较多,除药典规定的3个种源外,其余是《中国药典》未收载的,民间均作药用。因此,如何规范、有效、恰当地使用这类药材尚有待于研究。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53

[2]肖培根.新编中药志第二卷[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736.

[3]黄东亮,耿世磊,李学松,等.广东省忍冬属药用植物资源研究[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2,18(3):177.

[4]周日宝,贺又舜,罗跃龙.湖南省大宗道地药材的资源概况[J].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03,5(2):71.

[5]苟占平,万德光.四川忍冬属药用植物资源调查[J].华西药学杂志,2005,20(6):480.

[6]苟占平,万德光.重庆忍冬属药用植物资源研究[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05,27(4):10.

[7]童巧珍,周日宝,罗跃龙,等.湖南3个产地灰毡毛忍冬花蕾的挥发油成分分析[J].中成药,2005,27(1):52.

[8]刘永刚,卢建秋,高晓燕,等.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电离质谱法分析不同时期金银花中酸性成分及含量变化[J].中国药房,2006,17(22):1756.

[9]刘佳川,于丽丽.金银花的化学成分研究[J].渤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7(2):109.

[10]茅青,曹东.黄褐毛忍冬化学成分的研究[J].药学学报,1989,24(4):273.

[11]茅青,贾宪生.灰毡毛忍冬化学成分的研究药学学报,1993,28(4):269.

[12]高玉敏,王建平,秦红岩,等.金银花化学成分的研究[J].中草药,1995,26(11):568.

[13]王国亮,朱信强,王金凤,等.豫北平原金银花精油化学成分分析[J].中国中药杂志,1993,17(5):268.

[14]陈敏,雷兴翰,李惠庭,等.灰毡毛忍冬化学成分研究[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2,23(10):469.

[15]陈敏,吴威巍,沈国强,等.灰毡毛忍冬化学成分研究V灰毡毛忍冬素F和G的结构测定[J].药学学报,1994,29(8):617.

[16]王天志,李永梅,王志霄.灰毡毛忍冬花蕾挥发油成分研究[J].中草药,2000,31(9):657.

[17]童巧珍,周日宝,罗跃龙,等.湖南3个产地灰毡毛忍冬花蕾的挥发油成分分析[J].中成药,2005,27(1):52.

[18]陈君,许小方,柴兴云,等.灰毡毛忍冬花蕾的化学成分[J].中国天然药物,2006,4(5):347.

[19]许小方,李会军,李萍,等.灰毡毛忍冬花蕾中的化学成分[J].中国天然药物,2006,4(1):45.

[20]苟占平,万德光.红腺忍冬干燥花蕾挥发油成分研究[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05,22(6):475.

[21]贺清辉,李会军,毕志明,等.红腺忍冬藤茎的化学成分[J].中国天然药物,2006,4(5):385.

[22]贺清辉,田艳艳,李会军,等.红腺忍冬藤茎中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6,9:656.

【摘要】对山银花资源分布、化学成分、质量控制、药理研究概况进行综述。

【关键词】山银花资源分布化学成分药理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