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不同部位药效活性论文

时间:2022-01-26 05:00:00

鱼腥草不同部位药效活性论文

1器材

1.1动物昆明种健康小鼠,雌雄皆用,体重18~22g,由四川省实验动物专委会养殖场提供。

1.2药物与试剂

鱼腥草经陈幼竹博士鉴定为三白草科蕺菜属植物蕺菜HouttuyniacordataThunb.。氯仿、醋酸乙酯、正丁醇、石油醚、冰醋酸,二甲苯等均为分析纯由成都科龙化工试剂厂提供,水为蒸馏水。阳性药,阿司匹林,西安博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50204;地塞米松: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504004;枸橼酸喷托维林片,天津药业焦作有限公司,批号040302。用时研细,用蒸馏水配成所需浓度。

1.3仪器

CM-1超声雾化治疗仪,合力医疗器械厂,中国上海;电子天平(BS210S,madebystartorius)。

2方法及结果

2.1供试样品的制备

精密称取适量鱼腥草1.0kg,加水适量煎煮两次,2h/次,过滤,合并两次滤液,浓缩至1000ml,依次用石油醚、氯仿、醋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得各部位萃取物。将各部位萃取物低温减压回收溶剂石油醚、氯仿部位合并定容于20ml,醋酸乙酯部位定容于200ml、正丁醇萃取定容于100ml,水部位定容于500ml。分别吸取75ml的氯仿部位和醋酸乙酯部位溶液定容于500ml,吸取37.5,187.5ml的正丁醇和水部位的溶液分别定容于500ml,即为高剂量药物浓度。稀释一倍为低剂量。

2.2抗炎药理实验[4]

取雄性小鼠100只,随机分为10组,每组10只,其中阳性对照组为地塞米松。灌胃给药1次/d(0.2ml/10g小鼠重量),连续6d,于末次给药1h后,用鼠耳肿胀法观察抗炎作用。分别于各组小鼠左耳前后涂二甲苯0.05ml/只,右耳不涂作对照,1h后将小鼠颈部脱臼处死,剪下左右耳,用9mm直径打孔器分别在同一部位打下圆耳片,称重,左右耳重量之差作为肿胀度。并计算耳肿抑制率。给药组与生理盐水组对照,结果见表1。表1鱼腥草不同提取物对小鼠耳肿胀抗炎作用观察(略)

由表1可知,与生理盐水组相比,鱼腥草氯仿提取物大剂量组和水提取物大剂量组对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均具有极显著的抑制作用(P<0.01);鱼腥草正丁醇提取物大小剂量组、鱼腥草水提取物小剂量组对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5),而鱼腥草氯仿提取物小剂量组、鱼腥草醋酸乙酯大小剂量组均对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没有抗炎作用。

抑制率(%)=(对照组平均肿胀值-给药组平均肿胀值)/对照组平均肿胀值×100%

2.3镇咳药理实验[5]

取小鼠10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10组,每组10只,其中阳性对照组为枸橼酸喷托维林片。灌胃给药1次/d(0.2ml/10g小鼠重量),连续6d,于末次给药1h后,用浓氨水诱导法观察镇咳作用。即将小鼠放入玻璃钟罩内,打开通过橡皮管与之相连的超声雾化器,将浓氨水均匀地喷入玻璃钟罩内,喷雾10s,立即取出小鼠,以小鼠腹肌收缩并张大口为咳嗽动作指标,分别观察各组小鼠2min中咳嗽次数。结果见表2。表2鱼腥草不同提取物对小鼠的止咳作用观察(略)

由表2可知,与生理盐水组相比,鱼腥草氯仿提取物、水提取物、正丁醇提取物均对浓氨水诱导法引起的咳嗽具有较好的止咳效果,而鱼腥草醋酸乙酯部位则没有止咳作用。

2.4镇痛药理实验[6]

取雄性小鼠100只,随机分为10组,每组10只,其中阳性对照组为阿司匹林。灌胃给药1次/d(0.2ml/10g小鼠重量),连续6d,于末次给药30min后,用冰醋酸扭体法观察镇痛作用,分别给每只小鼠腹腔注射0.6%的冰醋酸0.2ml,记录5min内扭体次数,计算抑制率。结果见表3。

抑制率(%)=(空白组扭体反应均数-试药组扭体反应数)/空白组扭体反应均数×100%

由表3可知,与生理盐水组相比,鱼腥草氯仿提取物对由醋酸引起的化学刺激致痛有极显著的镇痛作用(P<0.01),鱼腥草水提取物对由醋酸引起的化学刺激致痛有显著的镇痛作用(P<0.05),而鱼腥草的醋酸乙酯提取物对醋酸引起的化学刺激致痛则没有镇痛作用。表3鱼腥草不同提取物对小鼠的镇痛作用观察(略)

3结论

鱼腥草氯仿提取物、水提取物对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浓氨水诱导法引起的咳嗽,醋酸引起的化学刺激致痛具有显著的抗炎、止咳和镇痛作用,正丁醇提取部位对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浓氨水诱导法引起的咳嗽具有抗炎和止咳作用,其中鱼腥草氯仿提取物和水提取物大剂量组抗炎作用最强,氯仿提取部位镇痛作用最强,而醋酸乙酯部位药理作用不明显。这提示氯仿和水提取部位为鱼腥草的主要有效部位,另外正丁醇部位为抗炎和止咳的有效部位。这为鱼腥草的活性成分的化学和药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课题组对鱼腥草的氯仿部位和正丁醇部位采取柱层析化学分离和结构鉴定[7,8],从正丁醇部位分得金丝桃苷、槲皮苷、4-β-D葡萄糖-3-羟基苯甲酸、绿原酸甲酯、3,4-二羟基苯甲酸、芸香苷异、槲皮苷、山柰酚-3-O-β-芸香糖苷、槲皮素-3-O-β-D-半乳糖-7-O-β-D-葡萄糖苷、槲皮素-3-O-a-D-鼠李糖-7-O-β-D-葡萄糖苷、4-羟基-4[3′-(β-D-葡萄糖)亚丁基]-3,5,5-三甲基-2-环己稀-1-醇、2-(3,4二羟基)-苯乙基-β-D-葡萄糖苷、对羟基苯乙醇-β-D-葡萄糖苷、硝酸钾等成分。从氯仿部位分得胡椒内酰胺、马兜玲内酰胺B、金线吊乌龟二酮碱B等成分。提示这些化学成分为鱼腥草的活性成分,但其作用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55.

[2]曹晖,王绍云.鱼腥草的化学成分及开发前景[J].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12(23):20.

[3]张倩,万晴姣.鱼腥草水溶性多糖的提取及鉴定[J].食品科学,2000,21(3):49.

[4]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95.

[5]陈英,韦戈.百银镇咳颗粒止咳药理作用的研究[J].广西医学,2004,26(11):1613.

[6]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10.

[7]孟江,董小萍,赵中振,等.鲜鱼腥草的黄酮类化合物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6,31(15):6.

[8]孟江,董小萍,赵中振,等.鲜鱼腥草的酚类化合物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7,32(9):37.

【摘要】目的比较鱼腥草不同提取部位的药理活性。方法通过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实验,观察鱼腥草不同提取部位的抗炎作用;采用浓氨水诱导法引起的咳嗽实验,观察鱼腥草不同提取部位的止咳作用;采取醋酸引起的化学刺激致痛实验,考察鱼腥草不同提取部位的镇痛作用。结果鱼腥草氯仿提取物、水提取物对二甲苯致小鼠耳炎症,浓氨水诱导法引起的咳嗽,醋酸引起的化学刺激致痛具有显著的抗炎、止咳和镇痛作用,正丁醇提取部位具有显著的抗炎和止咳作用。结论抗炎和止咳的有效部位为鱼腥草氯仿部位、水部位和正丁醇提取部位,镇痛的活性部位为鱼腥草氯仿部位和水部位。

【关键词】鱼腥草;不同部位;药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