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斑颗粒质量标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1 03:45:00

消斑颗粒质量标准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建立消斑颗粒的质量标准。方法应用薄层色谱法对消斑颗粒中制何首乌、陈皮、当归与川芎进行了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颗粒中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薄层色谱斑点清晰,阴性样品无干扰;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在0.131~1.965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7,加样回收率在95%~105%之间,RSD为2.05%(n=5)。结论该方法简便且精确,重现性好,可以作为消斑颗粒的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消斑颗粒;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

TheQualityStandardofXiaobanGranules

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thequalitystandardofXiaobanGranules.MethodsPolygonummultiflorumThunb.,CitrusreticulataBlanco,Angelicasinensis(Oliv.)DielsandLigusticumchuanxiongHort.wereidentifiedbythinlayerchromatography,andthecontentof2,3,5,4ˊTetrahydroxystilbene2OβDglucosideweremeasuredbyHighPerformanceLiquidChromatography.ResultsChromatographyspeckleswereclear,andthenegativesampleshowednointerference;2,3,5,4ˊTetrahydroxystilbene2OβDglucosideshowedagoodlinearrelationshipatarangeof0.131~1.965μg,r=0.99997,therecoverywasbetween95%and105%,withRSD2.05%(n=5).ConclusionThemethodissimpleandaccuratewithgoodreproducibility.ItcanbeusedforqualitycontrolofXiaobanGranules.

Keywords:XiaobanGranules;TLC;HPLC

消斑颗粒由制何首乌、熟地黄、当归、川芎、陈皮等药组成,具有益气养血活血、滋阴填精补肾的功效,主要用于气血两虚型黄褐斑的治疗。为确保制剂质量,对制剂中制何首乌、陈皮、当归与川芎进行了定性薄层色谱鉴别,并选择君药制何首乌中所含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作为控制消斑颗粒质量的控制指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含量,建立了消斑颗粒中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的HPLC含量测定方法。

1仪器和试药

1.1仪器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惠普),惠普化学工作站,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电子分析天平(十万分之一,STRTORIUS公司),AS10200超声波清洗器(50kHz)。

1.2试药硅胶G、硅胶H(青岛海洋化工厂);甲醇、乙腈(色谱纯);重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橙皮苷对照品,批号:7219405;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对照品,批号:110844200505;何首乌对照药材,批号:9349403;陈皮对照药材,批号:9699201;当归对照药材,批号:9279202;川芎对照药材,批号:9189001;以上对照品及对照药材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2方法与结果

2.1定性鉴别

2.1.1制何首乌的薄层色谱鉴别取本品5g,加10ml水溶解,用乙醚提取两次,20ml/次,弃去乙醚液,水层用水饱和正丁醇提取2次,20ml/次,合并正丁醇液,水浴挥干,残渣加甲醇2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缺制何首乌的阴性样品5g,同法制成制何首乌阴性供试品溶液。另取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何首乌对照药材0.25g,加乙醇50ml,加热回流1h,滤过,滤液浓缩至3ml,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吸取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供试品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0.2%CMCNa为黏合剂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苯乙醇(2∶1),苯乙醇(4∶1)为展开剂(第一次展开3.5cm,第二次展开7cm),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磷钼酸硫酸溶液,加热至斑点清晰,日光下检视[1]。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且阴性对照无相应斑点见图1。

2.1.2陈皮的薄层色谱鉴别取本品5g,加醋酸乙酯超声提取两次,10ml/次,合并醋酸乙酯提取液,水浴挥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缺陈皮的阴性样品5g,同法制得陈皮阴性供试品溶液。取橙皮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饱和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陈皮对照药材0.3g,加甲醇10ml,加热回流40min,滤过,滤液浓缩至1ml,作为对照药材溶液[1]。吸取对照品溶液、对照药材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供试品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以三氯甲烷丙酮甲醇(5∶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荧光斑点,且阴性对照无相应斑点见图2。

2.1.3当归、川芎的薄层色谱鉴别取本品15g,加乙醚30ml,超声处理10min,分取乙醚液,挥至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取缺当归、川芎阴性样品15g,同法制得当归、川芎阴性供试品溶液。取当归对照药材0.5g,加乙醚20ml,超声处理10min,分取乙醚液,挥至1ml,作为当归对照药材溶液。取川芎对照药材0.5g,加乙醚20ml,超声处理10min,分取乙醚液,挥至1ml,作为川芎对照药材溶液。吸取对照药材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供试品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以0.2%CMCNa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荧光斑点,且阴性对照无相应斑点见图3。

图1制何首乌TLC鉴别(略)

图2陈皮TLC鉴别(略)

图3当归、川芎TLC鉴别(略)

2.2含量测定[2~3]

2.2.1色谱条件色谱柱为依利特ODSC18(150mm×4.6mm,5μm),流动相为乙腈水(25∶75),流速:0.6ml/min,检测波长:320nm,柱温:20℃。

2.2.2对照品溶液制备精密称取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对照品1.31mg,置10ml量瓶中,用稀乙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2.2.3供试品溶液制备取本品约0.5g,精密称定,置50ml具塞锥形瓶中,加50%乙醇25ml,称定重量,回流提取40min,放冷后用5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微孔滤膜(0.45μm)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2.4线性关系考察精密吸取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对照品溶液1,3,5,10,、15μl,分别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结果见表1。以峰面积(Y)对进样量(X)进行回归,计算回归方程,并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见图4。

表1线性关系考察结果(略)

图4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标准曲线(略)

回归方程:Y=3781X﹣43.749,r=0.99997结果表明,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在0.131~1.965μg的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2.5方法学考察

2.2.5.1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按上述色谱条件,重复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结果见表2。

结果表明,供试品中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峰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0%,精密度良好。

表2精密度实验结果(略)

2.2.5.2重现性实验取同一批供试品5份,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分别进样5μl,测定峰面积。结果见表3。

结果表明,供试品中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含量相对标准偏小于2.0%,重现性良好。

表3重现性实验结果(略)

2.2.5.3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于0,2,4,6,8h分别进样,依次测定峰面积,计算相对标准偏差,结果见表4。

表4稳定性实验结果(略)

结果表明,在8h内,供试品溶液稳定性良好(RSD=0.80%)。

2.2.5.4专属性实验取二苯乙烯苷对照品溶液,何首乌对照药材溶液,缺何首乌阴性供试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按照2.2.1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见图5。

a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

b何首乌对照药材溶液c阴性供试品溶液

d供试品溶液

图5HPLC图谱(略)

结果表明,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其他组分对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峰无干扰,分离良好。

2.2.5.5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已知含量的供试品约0.5g,精密称定6份,置100ml具塞锥形瓶中,分别精密加入1ml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对照品溶液(2.38mg/ml),按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操作得供试品溶液,按照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并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5。

结果表明,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平均回收率为100.69%,回收率在95%~105%之间,RSD=2.05%,加样回收率良好。

表5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2.6样品含量测定取本品3批,每批两份,取约0.5g,精密称定,按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分别制成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对照品溶液(0.131mg/ml)、供试品溶液各5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见表6。

表6供试品中二苯乙烯苷含量测定结果(略)

3讨论

3.1制何首乌为方中君药,主要含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且方中其它药材无该成分,故选择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作为控制本品质量的指标成分。

3.2在薄层色谱鉴别研究中,陈皮按照药典收载方法展开,斑点暗淡,Rf值较小,不易鉴别,根据橙皮苷的理化性质,将药典中0.5%氢氧化钠-硅胶G薄层板改为聚酰胺薄膜,斑点清晰,分离度较好,且Rf值合适。川芎和当归,两者均含有阿魏酸,易互相产生干扰,将其一起鉴别,结果阴性无干扰,斑点圆整、清晰。

3.3在制何首乌含量测定中,分别考察不同提取方法、不同提取溶剂和不同提取时间对供试品溶液中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含量的影响,结果以50%乙醇回流提取40min为最佳。

在色谱条件的优选中,对色谱柱、检测波长、流动相、柱温、流速进行了考察确定采用依利特ODSC18(150mm×4.6mm,5μm)柱,波长320nm,乙腈水(25∶75)为流动相,柱温20℃,流速0.6ml/min为测定条件。

3.4在2,3,5,4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含量测定过程中,发现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在放置24h后,含量有降解下降的趋势,故样品和对照品配制成供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用溶液后,应该在8h内完成测定。

本研究应用薄层色谱法对消斑颗粒中制何首乌、陈皮、当归与川芎进行了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颗粒中2,3,5,4ˊ四羟基二苯乙烯2OβD葡萄糖苷进行了含量测定,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质量控制方法。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22,132.

[2]刘斌,王晓强,王伟.何首乌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J].中药材,2003,26(2):115.

[3]唐斌,尚北城,张青,等.何首乌中二苯乙烯苷的含量测定[J].西南国防医药,2004,14(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