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后种植的临床运用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14 10:57:00

拔牙后种植的临床运用分析论文

【论文摘要】目的探讨单颗拔牙即刻种植的适应证、操作步骤、植骨和生物膜的应用及预后评估。方法对35颗不同拔牙位置的临床即刻种植患者,做综合性的分析和探讨。结果35颗即刻种植种植体都已经完成骨结合至少6个月,其中追踪2年的12颗,1年的18颗,6个月的5颗,植体均无松动。32颗已经完成基台和人工牙冠,3颗正在修复制作基底冠。7颗使用生物屏障膜中有2颗在术后2~3周有轻微炎症,经抗炎治疗后好转。结论拔牙后即刻种植不仅可以减少牙槽骨的吸收,缩短愈合时间,还可减轻患者缺牙的不健全感,减少治疗费用。

【论文关键词】牙种植;生物膜

自由词即刻种植;植骨中图分类号R782.1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0-1492(2010)05-0723-02即刻种植不仅可以缩短常规种植牙的疗程和减少手术疼痛次数,而且可以保存牙周软硬组织。近年来,随着种植体结构本身的不断改进以及多种植骨技术的应用,使即刻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笔者对我院2007~2009年即刻种植30例患者(35颗)进行分析,探讨拔牙后即刻种植的适应证、操作步骤、植骨和生物膜的应用及预后评估。

1材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收集本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2~76岁,不吸烟,不同原因造成患牙无法保留,患者同意行拔牙后即刻种植,并签署了手术知情同意书。35颗即刻种植种植体,上颌21颗(前牙10颗、后牙11颗),下颌14颗(前牙3颗、后牙11颗)。

1.2材料种植体:Replace根形锥状螺纹种植体(NobelBiocare,瑞典),Bicon柱状耆式种植体(Bi-con,美国)。植骨材料:DemineralizedBoneMatrixandMineralizedCancellousBone(DynaBlastPuttyfromKeystoneDental),β-TCP(Bicon,美国),自体骨(Bicon骨钻从制备种植窝取出)。

1.3膜使用情况拔牙后即刻种植手术中,7例使用可吸收屏障膜覆盖骨移植材料严密缝合,21例直接利用牙龈软组织无张力覆盖骨移植材料严密缝合,没有使用屏障膜,7例没有使用屏障膜和骨移植材料的病例,只利用牙龈软组织和胶原覆盖凝血间隙,严密缝合。

1.4手术方法术前常规检查,0.12%氯已定漱口,常规种植手术消毒铺巾,局部麻醉,以无翻瓣的模式开始着手,待牙根拔除后再视情况是否需要翻瓣,用较细的根尖挺切断牙周膜韧带,增加牙根和牙槽骨壁的间隙,慢慢松动后,取出完整牙根,避免破坏牙槽骨壁,尤其保存唇颊侧骨壁完好,彻底清除附着在牙槽骨窝内的肉芽组织。评估骨形态,骨质和骨量,测量牙根长度,牙颈部宽度和拔牙窝深度及口径,选择长度和直径适合的种植体,根据修复的需要决定方向制备种植窝,避免破坏唇颊侧骨板,完成种植窝制备后植入植体,就位同时确保初期稳定性,在植体与牙槽窝之间空隙填满骨移植材料,然后固定缝合。如有骨壁缺损,则采取引导骨再生技术,表面覆盖生物引导屏障膜再缝合固定。术后给予抗生素阿莫西林500mgqid×7d,止痛剂布洛芬800mgtid×3d。0.12%氯已定漱口tid×7d;10d后复诊拆线,3个月后复诊并开始修复。

2结果

35颗即刻种植种植体都已经完成初期愈合超过6个月,其中完成修复2年的12颗,1年的18颗,6个月的5颗,植体均无松动现象,软组织无炎症。

7颗使用生物屏障膜中2颗在术后2~3周有轻微炎症,均被抗生素控制。典型病例:患者,女,因左上第一前磨牙残根无法保留要求拔除,拔除后,测量残根长度,选择4.5mm×11mm种植体,术中发现种植体唇侧骨裂,随行骨移植覆盖骨裂处并覆盖可吸收屏障膜,伤口作无张力缝合,术后4个月,复合树脂冠修复。

3讨论

影响即刻种植体周围形成骨结合的最大障碍是结缔软组织床的形成和介入[1]。纤维组织的生长速度是编织骨的15倍[2],因此种植体周围和牙槽窝的间隙很容易被纤维组织占据,而影响局部骨细胞的分化与骨形成[3]。在即刻种植手术中使用屏障膜主要的目的是将拔牙窝和创口外界隔离,然后让凝血块稳固,进而维持植体周围骨再生的空间[4];屏障膜也有防止外界细菌的侵入和阻碍上皮软组织侵入骨空隙的作用。但是在即刻种植手术中是否使用屏障膜仍然存在很多争议[5-6]。一些研究认为骨壁较厚或是植体和周围的骨间隙较小的时候,膜容易暴露而造成感染,不主张放置膜,也有研究证明植体周围的骨间隙在没有用膜或移植骨的情况下也可以被修复[7-8]。本研究中种植术中牙龈软组织无张力缝合覆盖骨移植材料的21颗种植体获得了良好的骨结合,牙龈未见明显萎缩,材料降解充分。7颗种植体牙龈组织存在张力,放置屏障膜覆盖骨移植材料,愈合良好,其中2颗种植体出现轻微炎症,经抗炎后愈合,可能与使用膜的操作过程有关。

初期稳定性在即刻种植中是不可忽视的,采取比拔牙窝长的种植体,基本上是一致认同的原则。

本研究中19颗种植深度超过拔牙窝根方2~4mm达到初期稳定性,16例种植深度和牙根长度相同,利用扩大牙槽窝选择较粗短植体获得初期稳定性,均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在较密较硬的骨位,短粗的植体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避免植体和窝洞之间出现间隙和达到初期稳定性是关键[9],Bicon短植体因为种植位于牙槽骨嵴以下,由于它独特的窄颈和斜肩设计而容易创造骨再生的可能性,因此也有采用短植体的优势[10],尤其是在上下颌后牙区,因为上颌窦和下颌神经的存在,更能使种植手术简化并达到同样的愈后效果。本研究中21颗种植体采用Bicon种植系统,均取得了良好的初期稳定性及愈合效果。公务员之家

炎性状态下的即刻种植也是许多操作者议论的话题,Novaesetal[11]认为针对牙根尖病灶,在术前和术后通过适当的手段,仍然可以做到成功的即刻种植。这包括适当术前术后抗生素的服用,拔牙后清洗牙槽窝并将其内炎性组织彻底的刮除。本研究中牙周病伴根尖周炎的患牙2颗,种入植体前用激光技术对炎症组织进行处理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但绝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应避免在急性炎症下行即刻种植手术。

动物实验表明

[12],功能负荷即刻植入种植体有利于缩短疗程,节省费用,提高种植成功率。由于成功的预后,即刻种植已广泛的被接受为常规的治疗手段,它不但缩短了治疗和修复所需要的时间,对于常规延期种植所遇到骨质、骨量、软组织及美学上的挑战,都有极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WangHL,BoyapatiL.“Pass”principlesforpredicatablebone[J].ImplantDent,2006,15(1):8-17.

[2]ChouAH,LeGerosRZ,ChenZ,etal.Antibacterialeffectofzincphosphatemineralizedguidedboneregenerationmembranes[J].ImplantDent,2007,16(1):89-100.

[3]NovaesAB,SouzaSL.Acellulardermalmatrixgraftasamem-braneforguidedboneregeneration:Acasereport[J].ImplantDent,2001,10(3):192-6.

[4]LindeA,AlberiusP,DahlinC,etal.Osteopromotion:Asoft-tissueexclusionprincipleusingamembraneforbonehealingandboneneogenesis[J].JPeriodontal,1993,64(suppl):1116-28.

[5]WarrerK,GotfredsenK,Hjorting-HansenE,etal.Guidedtissueregenerationensuresosseointegrationofdentalimplantsplacedintoextractionsockets:Anexperimentalstudyinmonkeys[J].ClinO-ralImplantsRes,1991,2(4):166-71.

[6]EttingerRL,SpiveyJD,HanDH.Measurementoftheinterfacebetweenboneandimmediateendosseousimplants:Apilotstudyindogs[J].

IntJOralMaxillofacImplants,1993,8(4):420-7.

[7]ChenST,DarbyIB,AdamsGG,etal.Aprospectiveclinicalstudyofboneaugmentationtechniquesatimmediateimplants[J].ClinOralImplantsRes,2005,16(2):176-84.

[8]CookSD,SalkeldSL,RuegerDC.Evaluationofrecombinanthu-manosteogenicprotein-1(rhOP-1)placedwithdentalimplantsinfreshextrationsites[J].JOralImplantol,1995,21(4):281-9.[9]CavallaroJrJ,GreensteinB,GreensteinG.Clinicalmethodologiesforachievin

gprimarydentalimplantstability,Theeffectofalveolarbonedensity[J].JADA,2009,140(11):1366-72.

[10]VenuleoC,ChuangSK,WeedM,etal.Longtermbonelevelsta-bilityonshortimplants:Aradiographicfollowupstudy[J].Indi-anJMaxillofacandOS,2008,7(3):340-5.

[11]NovaesABJr,NovaesAB.Immediateimplantsplacedintoinfec-tedsites:Aclinicalreport[J].IntJOralMaxillofacImplants.1995;10(3):609-13.

[12]王元银,王银龙,何家才,等.功能状态下即刻颌骨内植入种植体的实验研究[J].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000,35(5):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