腭裂术后语音训练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19 07:06:00

腭裂术后语音训练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尽快建立腭裂术后正确的发音部位与发音方法,去除过度鼻音,提高患者的语音清晰度。方法:对18例腭成形术后且腭咽闭合良好的患者进行语音训练。包括训练前后语音清晰度测试与评定。结果:患者语音清晰度从训练前的47.33%提高到训练后93.67%,平均提高45.97%,经t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集中系统并辅以个性化语音训练,可以使腭裂术后腭咽闭合功能良好的患者,语音清晰度提高到与正常人基本一致。

[关键词]腭裂;腭裂语音;语音训练

AStudyonSpeechTraingMethodsforPatientFoilingCleftPalateRepair

Abstract:ObjectiveToenhancethespeecharticulation,thepostoperativepatientsneedsetupthecorrectspeechpositionandspeechmode,removeexcessivenasality.MethodsSupplyspeechtrainingto18patientswithvelopharyngealclosurewellpalatoplasty,includingarticulationtestandevaluation,beforeandaftertraining.ResultsThroughthespeechtraining,patients’speecharticulationimprovefrom47.33percentto93.67percent,improve45.97percentonaverage.Bythettest,thereissignificantdifference.(P<0.05).ConclusionCentralized,systematicandindividualspeechtrainingmayhelpthepostoperativepatientswithwellvelopharyngealclosurefecklyimprovetheirspeecharticulationtonormal.

Keywords:Cleftpalate;Cleftpalatespeech;Speechtraining

唇腭裂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82%,而腭裂患者的语言障碍极大的影响其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在术后腭咽闭和功能良好的患者中,也会因代偿性不良发音习惯而存在鼻漏气现象,而导致过度鼻音,影响语音清晰,我科自2002年开始对部分患者进行了系统的语音训练,本文对18例患者的训练效果进行评价。

1资料和方法

1.1训练对象从2002年2月至2005年10月对18例腭成形术后且腭咽闭和功能良好的患者进行语音训练,男11例,女7例,年龄5岁~33岁,平均年龄10.7岁。

1.2训练方法

1.2.1训练前的准备

1.2.1.1腭咽功能的检查训练前对患者进行腭咽功能检查,观察腭咽部的形态和功能,注意发音时软腭与腭咽部肌肉的收缩情况,及舌、腭、唇、齿及面部表情肌的运动是否协调,可用吹气检查:在不捏鼻时≥15min;冷镜检查:特制金属板雾气直径≤1.5cm。并同时对智力和听力进行测试和测听,其结果要求应无严重的智力和听力障碍[1],智力IQ≥70;听力测试值≤30DB~40DB。对于上颌发育不足引起的严重反颌,牙弓狭窄的患者需要先矫正,待建立正常的咬颌关系后再进行语音训练。

1.2.1.2语音清晰度检测与异常语音评定患者训练前使用“汉语语音测试字表”[2]进行检测,并同步录音,分析患者腭裂语音的类型,辨听鼻化音与替代音的轻、中、重程度,以找出各自的不同点便以针对性的训练。

1.2.2腭咽闭和功能的训练腭咽闭和功能的训练在手术后4周即可开始,早期进行简单的腭部按摩,高声发“啊”等练习,然后进行增加口腔内气压的练习,让患者深吸气。然后紧闭双唇,让肺内的空气慢慢进入口腔,使口腔内气压至最大承受程度,然后用力吐出。开始训练时,有鼻漏气的患者,可以先采用捏住鼻孔再逐渐松开,或捏鼻与不捏鼻交替进行,反复练习,待捏鼻与不捏鼻两者的吹气时间接近时,(可用冷镜显示)说明训练有效。

1.2.3增强节制呼吸的功能在此阶段让患者进行吹水泡、吹气球、吹乐器等训练,以增强节制呼吸的功能,也同时让患者进行唇、舌、下颌的开闭,回旋和摇摆等动作的训练,来增加其灵活性,使整个发音器官能灵活的运动。

1.2.4发音训练发音训练可按单音、音节、词组、短句、短文、会话的顺序进行,单音训练时先练习元音,发元音i时软腭的上抬度最高,舌位最前也最高,所以训练时要掌握正确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方式,辅音与元音的区别在于前者气流较强,并不同程度受发音器官的阻碍。辅音按m、b、p、w、h、n、t、d、k、g、j、ch、f、l、r、sh、z、s的顺序训练,可采用诱导与对比等方法,如让患者发K音时,可先诱导患者体会咳痰的动作而带动舌后部和软腭的振动而发出声音。送气音与不送气音比较如p,x,f,ci(送气音)与j,g,d(不送气音)让其体会发音的不同之处与气流的强弱程度。对于相同发音部位的语音,如舌尖音(s、c、z),舌尖后音(sh、ch、zh),舌面前音(j、q、x),舌面后音(g、k)等,可以先学会其中一个发音,然后再解决其他的发音。训练时仔细观察患者发音的表情,认真辨听,找出错误,并纠正错误。单音能够掌握后,可以开始音节的训练,训练音节时要同时加入四声的训练,音节掌握后开始训练词组,然后依次类推。训练时要求发音要清楚、准确,开始时可以减慢速度,以后速度逐渐加快。

1.2.5训练时间每天都要进行30min~60min训练,每周要复诊1次,复诊时要检查训练的结果,再布置下周的训练任务,训练疗程一般为3个月~5个月不等。

1.3判断标准用“汉语语音测试字表”来检测语音的清晰度,患者口距离麦克风10cm左右,按一定的语速用普通话逐字朗读,并同步录音。由2人~3人审听被检者,同时用一张同测试字表一样的空格审听表,审听者把听清音各自记录在表内,进行统计分析,并和训练前的录音对照,作出评判。

2结果

结果显示,语音清晰度由训练前的47.33%,提高到训练后的93.67%,平均提高45.97%。经t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01)。结果见表1。

表118例患者训练前后语音清晰度比较(略)

3讨论

腭裂的治疗不仅是恢复正常的解剖形态,而且更注重语言功能的改善,腭裂术后患者的语言障碍不但影响其语言表达及社交沟通能力,也极大的影响了其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在我科训练的患者中,语音异常主要表现为口音鼻音化和替代音[3],以擦音(x、sh、s、f)、塞擦音(c、h、c、zh、z、q、j)、塞音(d、b、g、k)的发音异常多见。辅音表现出以下特点:不送气的塞音、塞擦音发成送气音,不送气的塞擦音元音化,舌根音后移成喉音,双唇音转变为唇齿音等。总之腭裂术后的语音训练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它的方法有待在今后的训练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语音障碍的表现千差万别,训练时要针对每位患者测试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最好采用一对一的训练方式,在一些较难发的语音上多找突破口,同时要注意培养患者的训练兴趣,打消其自卑心理,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林.渗出性中耳炎听力损伤对腭裂术后语音的影响[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1,36(6):424426.

[2]王国民,朱川,袁文化,等.“汉语语音清晰度测字表”的建立和临床应用研究[J].上海口腔医学杂志,1995,4(3):125127.

[3]王建华.腭裂的语音治疗[J].上海口腔医学杂志,1999,39(17):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