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记者的转型策略

时间:2022-10-24 09:42:35

广播电视记者的转型策略

摘要:在融媒体环境中,广播媒体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广播行业和广播电视记者只有实现转型,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鉴于此,本文分析了融媒体时代的特点,研究了融媒体环境中广播电视记者的转型策略,希望能为广大广播电视从业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融媒体;广播电视记者;转型

融媒体技术的发展转变了广播电视行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形成了新的内容形态、生产方式和传播渠道,甚至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对广播电视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广播电视记者应当努力探索转型策略,以满足融媒体环境对广播电视记者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时代的发展步伐。

1融媒体环境中广播电视记者转型的必要性

在融媒体时代,人们获取新闻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化,融媒体环境为广播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使广播媒体在发挥固有优势的同时,可以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直播。融媒体环境对传统的广播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广播行业应当抓住时机进行转型。在融媒体时代,人们更乐于在各种平台上进行沟通和交流,传统的广播行业应当借助于固有优势进行转型,运用新媒体技术开拓与受众的沟通功能。传统意义上的广播电视记者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而电台也会为记者配备专业设备进行采访,通过采访活动来实现信息的实时传播。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快手、抖音等直播软件逐渐兴起,人们只需拥有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就可以成为记者并进行直播,新闻和信息同样可以被受众观看和查阅。因此,广播电视记者需要转型以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形势。

2融媒体环境中广播电视记者的转型策略

2.1思想观念的转型。新型广播电视记者要在广播新闻的同时,在网络平台进行同步推送,通过点赞和传播数量来检验新闻产品的成功与否。这就要求广播电视记者转变思想观念,从传统的以信息为本向以观众为本转变,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全媒体记者,实现新闻信息的多形态和个性化。广播电视记者应当继续提高自己的文字写作能力和视频编辑能力,充分把握互联网传播的规律,站在受众的角度捕捉新闻特点、挖掘信息内涵,快速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2.2职业技能的强化。在融媒体环境下,新闻的呈现方式更加多样,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都将成为受众的需求,这就要求广播电视记者在掌握好采访、摄像、编辑等看家本领之外,掌握设计、运营、引流等全新技能,从而胜任融媒体环境下的广播电视记者职业。此外,广播电视记者应当掌握新闻采集和信息挖掘等技能,应当在海量数据中挖掘和分析有规律的、深层次的内容,并以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将信息传播出去,真正满足融媒体环境下受众提出的新要求。2.3媒体黏性增强。融媒体环境下媒体的黏性不断增强,因此,广播电视记者应当善于使用多种媒体手段开展工作。广播电视记者不但要做好传统的稿件写作和视频编辑,而且要占领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新闻。视频不再为电视所专有,文字也不再是报纸的专长,融媒体时代为广播电视记者提供了所有可能。因此,广播电视记者应在做好新闻报道的同时,借助融媒体环境实现转型。广播电视记者应当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借助多种平台进行新闻传播,适应时展的需要。2.4坚持内容为王。在新闻传播领域,无论媒体环境和网络技术如何改变,有价值、有质量的新闻内容永远是受众的追求和广播电视记者生存的根本。在融媒体环境下,信息的传播渠道更多、传播速度更快,但是如果网络平台只是窃取他人信息进行传播,将永远不能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在新环境下,广播电视记者应当不忘初心、坚持内容为王,深入现场和基层,获取新闻真相、把握新闻特点,将最新鲜、最真实的信息挖掘出来并传播给受众,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2.5强化团队协作。当前,广播电视记者仍然采用条口制,一个记者独自对某些行业进行专业采访和报道,虽然这种形式能够保证新闻记者的专业性,但是容易导致采访壁垒,不利于新闻事件外延性和拓展性的提高。在融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记者应当加强团队合作,通过与其他行业采访记者的交流和沟通,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从而有效增加新闻的广度和深度。

3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兴媒体不断涌现并得到广泛应用,这对传统新闻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融媒体环境对广播电视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播电视记者只有不断转变观念、加强合作、提高能力,才能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为广播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翔 单位:南充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