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媒体实施品牌战略的涵义

时间:2022-03-12 03:16:58

小议媒体实施品牌战略的涵义

媒体实施品牌战略可以营造品牌的忠诚度。所谓品牌忠诚度,包括消费者对某一商品品牌心理上的依赖程度和实际行为上的选择度。当消费者对某一品牌印象良好时,就会多次重复购买,从而形成品牌忠诚度。对于品牌所有者来说,引导消费者忠诚于品牌,不仅能使原有的消费者保持继续购买,而且还会吸引潜在消费者,扩大消费群体,形成更大的品牌忠诚效应。对于媒体来说,拥有品牌忠诚度,能稳定读者的数量,形成良性循环,提高传播效果,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从而提供经济效益。

媒体实施品牌战略可以增加广告收入。广告收入是媒体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广告收入的高低与媒体的品牌建设息息相关。因为,一个媒体如果形成了品牌优势就能培养读者、听众、观众的忠诚度,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而他们的注意力对于广告商是否会在此媒体刊登、播发广告起着重要的作用。另外,媒体在受众中拥有了较高的权威性与信誉度,受众对其所刊登、播发的广告内容也会产生信任感,增加广告的宣传效果。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施品牌战略是一些有远见的媒体追逐的方向。

媒体实施品牌战略可以增加媒体的无形资产。资产按照其存在的形式可以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像专利、专有技术、商标、信誉、版权、租赁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都属于无形资产的范畴。品牌是重要的无形资产。媒体是精神产品,是靠人的思想、创意等脑力劳动进行生产,媒体工作者长期以来凝结在媒体产品上的劳动的价值要远远大于采访设备等资产,因此,对于媒体来说,其品牌上凝结的无形资产的价值比重要远远大于其他一些传统商品。国内一些学者认为“:媒体经营者们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品牌的极端重要性,不惜重金加大对品牌的投入,强化对品牌的张扬。”

媒体实施品牌战略可以引爆品牌的裂变。媒体形成品牌后,可以产生裂变的效果,衍生出很多新的产品,使品牌效应得以延伸,形成产业链。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是典型的品牌裂变的结果。《南方日报》有了品牌忠诚度后,创办了《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品牌,依托《南方日报》的品牌影响力,这几张媒体在市场上迅速被公众所认可。2006年,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下的《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9.68亿元、20.00亿元、16.88亿元和10.68亿元,综合品牌价值达到87.24亿元。《人民日报》也从品牌裂变中收益颇丰。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2005年的评价,人民日报报业集团的综合品牌价值为80.23亿元,其中《人民日报》55.90亿元、《环球时报》14.21亿元、《京华时报》10.12亿元;而新华社品牌大旗下的《参考消息》品牌价值达52.10亿元,《半月谈》品牌价值达26.89亿元。一张媒体一旦主品牌成熟,就可以如这些媒体一样产生裂变效应,创建更多的产品和品牌,增加品牌资产。从另一层面上来看,品牌对于媒体的重要性比其他任何产品都要大。有学者呼吁“:站在战略高度看媒体的品牌建设,便可发现这已是事关中国传媒业在未来竞争中能否发展并壮大的关键。能否以实施媒体品牌战略为抓手,大力发展并壮大传媒产业,不只是传媒本身的发展问题,而且关系到能否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大局。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媒体品牌的重要性,开展媒体品牌建设的急迫性。”

本文作者:林林工作单位:辽阳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