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常见故障分析

时间:2022-06-25 03:33:39

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常见故障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广播发射天线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广播电视技术体系当中,广播发射天线技术属于重要的一大分支。目前我国在实际应用广播发射天线技术过程中,还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局限和问题,所以需要采取合理及科学的措施进行完善,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故障,实现电视广播更快、更好地发展。对电视广播发射天线技术维护常见故障与对策进行阐述,以供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维护故障;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日益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广播电视以及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为了能够切实保障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相关人士进一步强化维护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广播电视事业健康、稳定及持续性发展。但是,目前在实际应用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当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相关人士能够采取合理及科学策略加以解决[1]。

1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维护常见故障

通过应用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能够切实保障数据信息安全稳定传输,同时,也可以显著提高广播电视的整体效果和质量。为了促使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持续性地发挥重要作用,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士进一步强化技术维护工作。但是目前的天线技术维护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较常见问题主要体现在驻波比浮动大,同时回波损耗过大等。

1.1驻波比浮动故障

针对驻波比进行分析,其主要指在天线发射的过程中,电流最大数值以及最小数值二者之间的比值。其中驻波比和天线匹配难度呈正比例关系。换言之,匹配难度较大的情况之下驻波比较大,反之,匹配难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之下驻波比较小。发射信号以及传播信号的过程中,如果驻波比较大,要实现信息匹配比较困难,反之比值相对较小,表示匹配起来容易。驻波比呈现出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之下,发射台输出口产生较高电压,势必会对于发射塔自身造成重大的影响和损害。

1.2回波损耗故障

针对回波损耗进行分析,其也被称之为反射损耗。通常来讲,回波损耗和天线的配比呈现出正比例关系。回波损耗较大,则天线匹配程度相对比较高,信号质量好,没有较大的杂音。正是由于回波损耗和信号发射接收密切关联,所以一旦发现了回波损耗故障问题之后,将会对发射台信号传输和接收能力造成重大的影响。回波损耗问题是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比较普遍的故障,不仅会对于数据发送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严重影响到信号整体质量。回波损耗过大不仅会造成能量的过度损耗,同时也会造成发射机在实际运行中安全性降低,不利于信号广泛传播。如果对于回波损耗问题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导致播出事故,不仅对于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可能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

1.3自然因素导致的故障

天线通常都是处于室外偏远地区,所以特别容易受到天气等因素的重大影响。一旦天线受到腐蚀,将会直接影响到信号的接收和传播的能力。

1.4人为因素导致的故障

相关人员在应用天线发射技术过程中,未能够做好后期维护和检查工作。另外,部分人员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不足,所以很容易出现各种潜在危险或者故障问题,对于技术发展会造成严重阻碍。

2电视广播发射天线故障维护对策

2.1天线维护和检查

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针对天线进一步加强管理维护和检查工作。当前天线类型相对较多,其中在对天线进行检查的过程中,主要工作涉及到两大层面。①对天线构造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果发现其中存在着破损零件需要及时进行更换。②对天线的稳定性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在电线出现小故障问题之后,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切实加强保养工作。必要情况之下,要通过使用合理及科学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天线稳定性很容易受到来自多方面因素的重要影响,所以在实际检查天线稳定性的过程中,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对于各方面因素进行综合的考虑,尤其是要充分的考虑天气影响因素[3]。

2.2定期检查铁塔

在电视广播发射的过程中,铁塔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铁塔一般都是安装在人烟稀少或者是多山地区,主要就是由于这些地区比较偏远,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重大的影响。但是由于铁塔长期在室外暴露,很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所以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铁塔的维护检查工作。通常每半年为一周期进行检查,检查的主要项目包括观察铁塔构件是否出现弯曲或者是结构腐蚀,另外对于铁塔也需要切实的做好防护和清洁工作。在防护之前,也需要处理好锈蚀问题,并且要在铁塔表面覆盖银灰面漆或者防腐剂等等。

2.3对馈管的检查和维护

电视广播发射天线通常都会利用螺纹铜管进行必要的屏蔽,在包皮能够起到有效的保护效果。所以相关人士也应当针对馈管进一步加强维护和检查工作。①工作人员要对发射器以及馈管接口位置进行检查,保障接触的良好性,避免出现接口打火的问题,以方式对整体发射信号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如果发生问题之后,要求工作人员及时采取规范措施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保障不会出现任何晃动或者松动。②对于馈管以及变阻器连接口位置需要确定是否具备牢固性,同时要保障铜管不能松动,避免由于风吹馈管造成馈管穿孔或者是摩擦问题。最后要对馈管内部气压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是要定期打入高压氮气。

2.4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

随着当前我国电视广播行业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已经被广泛地使用起来。但同时,在当前时代背景对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人员来讲,这就要求自身与时俱进,具备创新改革意识,尤其是在实际工作的开展过程当中,要将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相互结合起来,这对提高工作效果以及工作质量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为此,这就需要电视广播行业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要通过培训活动促使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和素质不断得到提升。此外,还应当要充分利用和开发人力资源,同时要将数字技术和无线发射技术相互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电视广播行业又快又好向前发展。

3结语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直接关系到数据信号传输效率、传输速度以及传输质量。但是当前由于天线系统长期处于偏远地区,容易受到天气以及外界自然因素的重要影响,很容易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到数据传输效果和质量。所以需要工作人员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广播电视发射天线的维护管理工作,尤其是要保障广播电视发射天线质量得到提高,检查以及维修电视塔等。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

参考文献:

[1]高旭东.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维护的常见故障及对策研究[J].记者观察,2020(18):103.

[2]康智勇.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维护的常见故障及对策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20(10):167-168.

[3]梁兵.浅析广播电视发射天线的常见技术故障及其对策[J].传播力研究,2018,2(20):248.

作者:陈永学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林西72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