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媒体新闻报道的隐喻

时间:2022-12-11 03:37:00

平面媒体新闻报道的隐喻

一、“富士康”报道的台前幕后

年以来,富士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出现了十几起跳楼事件。《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于月日刊出对富士康的报道,获得了较大成功。文章刊登后,立即被新浪、新浪财经等多家网络媒体推至首页,被如腾讯、搜狐等几十家媒体转载,文章在刊发后的28个小时内,在google新闻搜索中位居第一位。此篇报道的成功,完全得益于找到了新闻的第二落点。

富士康跳楼事件发生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在新闻的第一落点上,早有都市报、晚报等大批报纸类媒体的报道,甚至已经有报纸做出了深度报道。而南方周末特派实习记者潜伏富士康28天后,刊发的对富士康工人生存状况的报道堪称经典。此时,留给其他媒体的空间不大,但仔细研究,发现新闻的很多角度还未被发觉。

本刊在5月25日开始,确定了富士康的报道选题,此时发现,富士康事件还有多个角度可以挖掘,如中国其他代工企业的生存状况,富士康事件背后折射出来的代工企业问题等。本刊成立了富士康报道小组,确定报道思路,一篇为富士康工人的真实生存状况,一篇文章为中国代工企业的普遍问题,还有一篇为郭台铭的报道。杂志派出一名记者,前往富士康厂区,另一名记者出发至东莞,了解其他代工企业状况,另派一名记者,特别报道富士康事件后的郭台铭,郭台铭在富士康事件后的表现,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富士康与郭台铭的关系等等。最终杂志出台了名为“富士康何解”的组合报道,内文为“80万人围城”、“中国代工之殇”、“他和他们的富士康”三篇。

富士康事件的成功报道,正是因为准确找到了新闻的“第二落点”。而在互联网等信息传播技术先进的今天,第一时间首发新闻,抢占“第一落点”上,杂志具有先天的劣势。时效性来说,网络媒体和报纸都更胜一筹。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对美国去年的新闻传播情况做了调查研究,发现首发情况40%不是由专业的媒体、专业的新闻工作者的,而是非专业的博客、播客,所谓公民媒体的方式呈现的。他们根据这样的变化,进一步预测,到2010年会有超过70%的新闻第一披露者、第一报道者、第一提供者不是新闻媒介和专业的新闻工作者,而是网络博客等非专业人士。

而这种变化的最大结果就是,网络等数字新媒体以最快速度传播赢得受众,赢得主动,也赢得市场。美国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减少看电视者为35.5%,减少看杂志者为34.1%,减少听广播者为27.1%,减少看报纸者为30.3%。而北京市的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北京35岁以下的读者中已有11.6%的人已不读报看报,而主要从网上获取信息。对于这种现象,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芝晓教授称之为,“平面媒体日渐衰落的新闻‘第一落点’”。

此时,新闻的第二落点尤为重要,第二落点也成为平面媒体的生存根本。

二、何为新闻的“第二落点”

新闻的“第二落点”,指的是在新闻第一时间之后,寻找、挖掘新闻的更多内涵和外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黄芝晓教授认为,新闻是媒体必须告诉受众的事实信息,发表对事物、事件、人物、问题的看法,是抢占“第二落点”的关键。事件性新闻和非事件性新闻都有“第二落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喻国明认为,新闻的“第二落点”的竞争是周延性、详尽、全面,所谓第二落点报道的价值,并不在于把所有事实信息简单地堆砌,而在于根据第一落点报道当中所构成的人们信息分布的不对称性,把那些缺失的信息补上,把那种信息之间的结构上的某种偏态,通过结构性的详尽报道加以纠正。这是第一轮报道老百姓接受和认知状态下有针对性的一种价值的提供,也就是第二落点价值的营造。

相对于“第一落点”,“第二落点”核心意义在于新闻第一时间之后,记者寻找、挖掘新闻的更多内涵和外延。

2010年车展过后,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大媒体争相追逐的报道对象。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发展的瓶颈早已被媒体挖掘。某电视台做了一期电动汽车的电视报道,在新闻的第一落点尽失的情况下,该电视台找到了两个电动汽车领域的代言人,一名为目前在电动汽车行业做得最好的企业领导人,另一名找到了一名民间电动汽车爱好者,此人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电动车,并亲自制造电动汽车,有十几辆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该电视台用对比的形式,折射出了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历程,使观众深刻了解到电动汽车的来龙去脉。

对与新能源汽车,本刊也做出了相应的报道,同样面临着趋势、技术问题已经讨论过多。本刊发现,比亚迪公司是电动车的领先者,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欲打造电动车王国。但为什么王传福有如此战略规划,与母校、研究院交恶,一度扬言凡是母校的学生一概不予录用,研究院曾经与之共事过的同事不愿提起他。但他却又提供给哥哥姐姐们每月5万~10万元不等的生活费、在家乡修建祠堂,并将家门口的羊肠小道改建为平坦的水泥路。

王传福被股神巴菲特最信任的合伙人芒格誉为是中国的“爱迪生”,是业界公认的“技术狂人”,却又多次被指控剽窃其他公司的科技成果,屡屡官司上门。在充电电池领域,他击败三洋、松下、索尼等巨头。转战汽车行业后,他又带领比亚迪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最大的黑马、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跑者。

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本刊特派记者深入他的老家,并找到他的诸多前同事、合作伙伴等,做出了“王传福做错了什么”的封面报道,其中包括“争议王传福”以及新能源汽车的诊断等深度报道。

寻找捕捉新闻的“第二落点”,需要记者用智慧、用发散性思维去分析新闻事件,用锲而不舍的态度去追踪、挖掘新的信息;当然,采访不是去凭空想象、捏造,而是对更多事实的占有,深度来源事实,用事实说话是永远不变的法则。

三、在“第二落点”上发力

找准“第二落点”后,就需要在这个点上调整角度,适时发力,将一切精力注入到对“第二落点”的报道中去。

首先,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受众的第二需求,寻找“第二落点”。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日趋旺盛,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在信息时代,受众的阅读品位越来越高,阅读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抓好“第二落点”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出来。广大受众对报纸的可读性、知识性、趣味性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这恰恰是媒体追求第二落点的大好机遇。平面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研究、及时准确地把握受众的第二需求,寻找新闻的“第二落点”,抓好“第二落点”报道,增加新闻的信息量,丰富充实新闻内容,吸引更多读者的眼球。

比如,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化陷入质量门危机,先是中石化河南安阳分公司问题油出现,不久后,海南问题油又被发现。此后,人们迫切需要了解为什么中石化会频频出现问题油事件,这些问题油来自哪里,为什么小的炼油厂的不合规成品油会流通到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中?这些问题需要杂志的深度挖掘,而不是仅仅报道问题油事件的责任在哪方,结果如何,赔偿如何等等。对此,本刊认真研究了受众的需求,调查了大量的事实,发现中石化问题油事件背后是我国脆弱的成品油供应链问题,随后通过记者的多方调查,理清了我国独特的石油体系架构,了解了加油站的类型及成品油的整个供应体系,做出了一篇深度报道,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其次,对新闻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在“第二落点”充分发力。“第二落点”究竟在哪里,取决于对“第一落点”信息的储备。面对同行们先期发出来的稿件,一定要对其进行充分研究,获取尽量多的信息。做新闻就像踢足球,大家争破了头去抢的“第一落点”如果没有抢到,掌握较少资源的媒体记者就可以把角度摆得更灵活一些。在经济事件中,不仅要关注事件的发生,更要关注事件的持续发展,体会事件的另一种解读方法,适时出击,纵深挖掘,以“第一落点”的报道为参考,在“第二落点”上同样能做出令读者耳目一新、无愧于自己的创造性劳动的好新闻。

因此,要寻找新闻的“第二落点”,必须了解受众需求,并对所占有的新闻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在面对同一题材时习惯性地思考一下,它的全部价值是否都挖掘到了?还有什么值得报道的吗?

一是背景性信息的开发。背景性信息一类是横向的,即事物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科技、环境、习俗等各方面背景情况;另一类是纵向的,即有关事件本身过去的存在状态的信息。新闻事实的社会影响力与事实发生时的社会背景有紧密联系。2001年广西南丹县矿区“”透水事故发生后,新闻媒体冲破重重阻力对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艰苦调查,并公开报道,促使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在各地媒体已经有大量同题报道问世的情况下,《羊城晚报》8月29日以两版篇幅推出长篇报道《触目南丹:细看光环下的矿老板》和《触目南丹:冷看发迹者挖空国有矿》仍然广受好评,原因就在于这两篇报道披露了大量背景性信息,以让人震惊的事实剖析了这场灾难发生的根源,在报道的更深层面上给读者启示。二是相关性信息的开发。相关性信息是与报道客体之间有相互联系的其他客体的信息,报道者将它们集中在一起刊登,有力揭示了新闻的深刻内涵。三是前景性信息的开发。前景性信息是根据报道客体目前的存在状态及其条件,对未来发展变化的预见性信息。1999年11月15日,我国和美国在经过13年艰苦谈判之后终于达成双边协议,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迈出了关键一步。许多媒体在报道这一举世瞩目的新闻时,就了大量的前景性信息。例如请各方面专家就中美达成双边协议,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获得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作出分析预测,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各主要行业可能发生的结构变化、就业人数变动等。这些信息比平面化的报道新闻本身更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和兴趣。

再次,注重从重大新闻事件中,找到和本地新闻的结合点,寻找本地接口,进而抓住“第二落点”。每天,无论全国还是全球都在发生许多重大新闻事件,时事的、经济的、文化的等等,让这些宏观新闻找到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的接点或接口,使其“贴地而行”,更能够吸引广大受众的眼球。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黄扬略指出,要加强深圳视角的世界经济大趋势、大动向、大事件的分析和报道,加强深圳视角的国家经济大趋势、大动向、大举措的分析和报道等。实际上,这就是要求从重大国际、国内新闻事件中,找到与本地的结合点,抓住“第二落点”,让宏观新闻成功“落地”,做到贴地而行。

年10月29日,新华社发表了我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的新闻。这是一条意义重大的宏观经济新闻。深圳商报在事先进行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10月30日从头版起连续用6个版的篇幅,强势推出我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以及与深圳关联的新闻。结合深圳本地的实际,以宏观、中观、微观的视角,立体式、全方位地解读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这一经济现象,及其对深圳经济的影响。深圳商报的这组报道在全国是唯一的,使“我国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这条重大的宏观经济新闻成功“落地”,社会反响强烈,赢得广泛好评。

此外,注重在同题竞争中挖掘独家信息,抢占新闻的“第二落点”。实际上,现在的新闻竞争大多为同题新闻竞争,比试的是记者的新闻敏感和新闻功底,谁能够在同题新闻中挖掘、发现独家信息,通过独特的报道视角,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谁就能够高人一筹,出奇制胜。

今年5月20日,张铜公告称,重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沙钢下属淮钢特钢即将成功借壳上市。通过张铜实现整体上市,现在还只是一种可能。沙钢并未放弃另一种方式,即先引入战略投资者,再推进核心资产的海外市场IPO。张铜拟上市事件,已经不再具备新意,而且也暂无定论。但本刊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沙钢并非只有这一次上市经历,从1994年至今,江苏沙钢集团已经在谋求上市的路上苦行了16年。与其他谋求上市民企更多选择海外买壳不同,沙钢一直在登陆国内A股的道路上挣扎着。两次上市均失败,主要因为其民营企业的身份。本刊记者获悉,此次上市的背后,掺杂着很多的故事,并且沙钢集团总裁沈文荣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物,他的信仰是。沙钢上市缘何失败,这与沈文荣的性格有无关系。最终,本刊特别刊发了题为“沙钢秘诀”的组合报道,披露了我国民营企业上市之路的尴尬,以及对沈文荣的人物报道。

如今,杂志的生存状态令人堪忧,但仍有如《中国企业家》、《财经》等一批优秀杂志的存在。这些媒体正是准确挖掘到了新闻的“第二落点”才得以著称。新闻工作者只要到了善于观察,勤动脑子,思考问题,就会一定找到新闻的“第二落点”。